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 主帅誓言重夺全国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4:33  新闻晨报

  3月8日下午,在本赛季女排联赛总决赛的最后一场争夺中,上海女排苦战五局,以2:3不敌主场作战的天津队,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天津女排在卫冕的同时也刷新了两项纪录:她们成为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支6次夺冠的队伍,同时也是第一支获得“三连冠”的球队。

  四场总决赛,上海队两次遭逆转

  总决赛前三场,天津队以总比分2:1领先。昨天的第四场,夺冠希望渺茫的上海女排仍打出了自己的气势,第一局开始上海队攻势如潮曾让她们以8:2领先,虽然天津队之后频频向上海女排施压,但是上海女排还是以25:19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上海女排仍攻势不减,并曾10:5领先天津,但随后天津队国手李娟爆发,帮助天津队以25:20扳回一局。

  第三局天津队很快以16:9领先,但是上海女排没有放弃,她们顽强地把比分追至24平,随后以27:25反败为胜。

  第四局天津队的发球和拦网连连得分,但上海女排将比分紧追不舍,相持阶段天津女排的稳定性更胜一筹,以25:19拿下。

  最后一局两队全力拼搏,上海队在12:10领先的情况下,没能把握住机会,天津队最终以15:13险胜

  张立明:重夺冠军信心更强烈

  “赛季初,上海女排的目标是保六争三。”赶赴客场天津前,上海女排主帅张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跟几年前相比,上海女排越来越成熟了。”说出这句话时,张立明脸上写满了自信。尽管目前这支上海女排的主力阵容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但中生代队员以及年轻队员的整体提升球队晋级总决赛的关键。虽然上海队中只有马蕴雯一名国手,但中生代何晴、张磊在本赛季日渐成熟,新生代陈伊娜脱颖而出,以及替补奚希、张轶婵、李莘芸等年轻球员的不断成长,上海女排本赛季常规赛阶段异军突起,16胜2负,被称为本赛季的黑马。

  重新闯入总决赛,等这一天上海女排等了足足6年。1997年至2001年,上海女排曾取得联赛五连冠的辉煌战绩。但随着一大批主力的退役,人才断层的上海队成绩直线下滑,2003年沦为第十,2004年更是仅列倒数第二。经过几年的打造,上海女排终于在这两个赛季逐渐步入了正轨,上赛季重返三甲,本赛季一路闯入总决赛,而且成为常规赛阶段唯一一支战胜过卫冕冠军天津队的球队(主客场保持全胜)。

  6年来首次闯入总决赛,这本身就已经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了。张立明曾自信地说:“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让上海女排重新拿到全国冠军!”昨天下午,上海女排的姑娘与那座冠军奖杯擦肩而过,天津姑娘们捧着奖杯庆祝,这更刺激了张立明的雄心,在记者追问他是否更有决心带领上海女排拿全国冠军时,张立明的回答比以往更加坚定:“是!”

  “在她们身上看到了天津女排的影子”

  谁都不会怀疑这支上海女排有能力重铸辉煌,但在天津女排面前,年轻的上海女排还欠缺经验。昨天的比赛失利后,张立明总结说:“最主要的差距还是在作风方面。天津女排更加顽强,尤其是在比赛胶着、来回球比较多的时候,上海女排的失误会明显增多。这些都是跟比赛经验的积累有直接关系。”

  上海队的队长何晴是这批队员里唯一经历过上一届上海女排五连冠辉煌的队员。相比之下,天津队自2003年以来连续六次杀入总决赛,七名主力队员都至少参加过一次决赛的比赛,李珊、杨洁、李娟和王莉参加了过去所有六次的决赛。张立明承认:“说到这种大赛的经验,我们不是欠缺,而是一点都没有,这方面也没办法帮助队员,只能靠她们自己调整和积累。”

  尽管上海队遗憾地与总冠军擦肩而过,但天津队主帅王宝泉已经看到了上海女排的潜力:“我在上海女排身上似乎看到了几年前成长中的天津女排的影子。上海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她们的条件非常好,有点像我们天津女排第一次夺冠时那种阵容。她们将来的路还很长,但我相信她们以后会打到很高的水平。”天津队也经历了这样的成长过程才成就了如今了“六冠王”,而成长中的上海女排已经吹响了冲击霸主的号角。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实习生 章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女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