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亚雯赵婷婷六年后二次握手 传奇经历羽坛难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2:33  新浪体育
张亚雯赵婷婷六年后二次握手传奇经历羽坛难复制

张亚雯和赵婷婷(红衣)再次合作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两局角逐,赵婷婷/张亚雯以2:0完胜师妹成淑/赵芸蕾,这对老字号的新组合首次登上了全英公开赛冠军。如果算上去年底的中国、中国香港两站公开赛,赵婷婷/张亚雯已是连续三次夺得国际公开赛冠军,这一战绩使她俩成为近几个月最抢眼的一对女双组合。对时隔六年后重新合作的赵张两位老将来说,面对这一结果自然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去年10月底,赵婷婷和张亚雯联袂出击法国公开赛。看到这两位老将手牵手,国内媒体将她俩称为“新组合”,因为此前她俩分别与高凌、魏轶力合作。其实,赵婷婷/张亚雯曾是国羽队的一对老组合。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从国家二队升上一队的赵婷婷、张亚雯,被国家队决策层捏合在一起,当时位置排在她俩前面的还有高凌/黄穗、杨维/黄楠雁、张洁雯/魏轶力,赵婷婷/张亚雯只是第四号组合。合作两年间,两人曾夺过一次中国公开赛第三名,还有一个法国比赛的冠军。

  2002年秋,中国女双在釜山亚运会遭遇惨败,韩国选手罗景民/李敬元连续打败高凌/黄穗、杨维/张洁雯,夺取女双冠军。此前的一系列比赛,罗景民/李敬元和韩国二双李孝贞/黄游美同样多次打败中国主力女双。自1995年后,女双一直是国羽队的第一夺金点,一系列失利尤其是兵败釜山使国羽队引起震动。当年底,国羽队决策层对女双主力阵容进行重新组合,老将黄楠雁退役,张洁雯成为杨维的新搭档,赵婷婷则补了张洁雯的缺,与魏轶力“手牵手”,张亚雯则与张丹成为新组合。

  赵婷婷与魏轶力合作后,两人曾度过一段时间的甜蜜期,夺取了03世锦赛亚军,甚至一度取得世界排名第一。雅典奥运会,她俩在三四名决赛中1:2惜败于罗景民/李敬元,十分遗憾地与奥运奖牌擦肩而过。由于一些主观原因,05赛季后魏轶力/赵婷婷战绩明显滑坡,当年底在湖南益阳举行的世界杯邀请赛,赵婷婷与魏轶力“分道扬镳”,两人分别改与张丹、张亚雯合作。

  此后两年多时间,张亚雯的势头明显超过了赵婷婷。她与个人能力更强的魏轶力合作后,从国家队一名边缘主力跃升到一名主力选手,取得06世锦赛亚军、07全英赛冠军、07世锦赛第三名等佳绩,一系列不俗战绩使她俩如愿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而这期间,赵婷婷却跌入运动生涯的低谷。

  与张丹合作一年后,赵婷婷走马灯似地频频更换搭档,她先后与杜婧、杨维、高凌合作。07年春,国家队决策层将杨维/张洁雯,让赵婷婷与杨维组合新搭档,对赵婷婷来说,这是她重新证明自己的一次好机会,然而两人在几站比赛获得佳绩后,却在中国大师赛上出人意料地不敌印尼新组合纳西尔/玛莉莎,随后的菲律宾公开赛竟然被实力平平的印尼二双波莉/诺维塔击败。两次失利,多少让决策层对杨赵组合产生动摇,偏偏这时世界羽联将中国队世锦赛参赛名单中的“杨维/赵婷婷”错写成“杨维/张洁雯”,国羽队便“将错就错”。分别数月的杨维/张洁雯在世锦赛上重新打出威风,一举夺得冠军,这使她俩重新成为一对固定搭档。

  此时已进入奥运会积分赛,但机遇还是出现在赵婷婷面前。黄穗因家事缠身,主动提出退役,国家队决策层决定让高凌与赵婷婷成为一对组合,冲击北京奥运入场券。07年11月间,高凌/赵婷婷首战合作,即夺得冠军。当时奥运积分赛季已经过半,当时的形势是,高凌/赵婷婷必须在后面的比赛中至少每站要打入半决赛,同时要尽可能多地夺取冠军。过于苛刻的条件,加上两人合作时间过短,高凌/赵婷婷几经努力,最终还是未能如愿,赵婷婷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想由此破灭。

  张亚雯虽有幸入围北京奥运盛会,但最终无缘决赛对她的打击不可谓不大。北京奥运会后,她和赵婷婷一样,产生了退役的念头。赵张两将均征战多年,真正要她俩远离羽毛球谈何容易,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两人选择了坚持。“时间的推移,使我心情逐渐平静。想想羽毛球对于自己还有一些乐趣,因此就留了下来。”赵婷婷这样解释。

  此时,高凌、魏轶力纷纷作出退役决定,这使赵婷婷、张亚雯双双面临“落单”。去年秋,决策层征求两人意见后将她俩组合在一起,这样赵婷婷、张亚雯时隔六年后重新走到一起。去年10月下旬的法国公开赛,是赵婷婷/张亚雯“第二次握手”后征战的首场比赛,由于多年没有配合经历,默契度大受影响,结果半决赛不敌马来西亚选手陈仪慧/黄佩蒂。

  经过十多天的磨合后,赵婷婷/张亚雯以新面貌出现在08中国公开赛赛场上。这次她俩没有含糊,先后击败杜婧/于洋、陈仪慧/黄佩蒂后,将金牌揽于怀中。中国公开赛的胜利,使赵婷婷/张亚雯平添几分自信,随后的中国香港公开赛,她俩又一次笑到最后。

  09全英公开赛是赵婷婷/张亚雯的09首战。英伦战役,这对老将继续大显身手,尤其是半决赛与北京奥运会冠军杜婧/于洋一战,更是体现出她俩的老辣,最终以2:1反败为胜。与小将成淑/赵芸蕾的冠亚军争夺战,浸淫国际羽坛多年的赵婷婷/张亚雯依靠一流的场面控制力,让近半年风光十足的成淑/赵芸蕾威力大减,最终以2:0零封对手,连续第三次登上超级赛女双冠军领奖台。

  赵婷婷与魏轶力、杨维等人合作时,均司职前场。与张亚雯合作后,身材稍高的她改打后场。“其实我俩的身材都不突出,但我的身材、力量都强过她,所以负责后面更合适些。”赵婷婷向笔者透露。她认为,张亚雯的特点是前场速度快,网前球细腻,是一个很不错的双打伙伴。但两人受制于身高,不像杨维/张洁雯、成淑/赵芸蕾等高个组合具备较强的攻击力。“因此我们在比赛中主要通过多拍和落点的变化来调动对手,寻找进攻良机。”

  由于高凌、杨维、张洁雯、魏轶力四位名将的退役,目前中国女双正处于重新洗牌的阶段。近半年来,面对韩国、中国台北、马来西亚等主要对手,中国女双的整体优势仍然相当明显,因此今后几年女双仍将是国羽队的“盘中餐”。在杜婧/于洋、成淑/赵芸蕾和田卿/潘攀三对师妹面前,赵婷婷/张亚雯国际比赛经验,以及技战术的运用,具有一定的优势,这也是她俩近几个月连连夺金的一大法宝。如果她俩在训练、比赛场上继续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情,剑指世锦赛金牌,甚至是奥运会金牌,绝非奢望。一旦成为现象,赵婷婷/张亚雯将成为国羽队有史上最具有传奇色彩的一对双打组合。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亚雯 赵婷婷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