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伤好了他们说还能飞 孙海平:每天都有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0:10  北京娱乐信报

  

  

  疲惫抵沪

  疲惫抵沪

  疲惫抵沪

  昨晚6时40分,在美国手术及康复训练了三个月的刘翔和师傅孙海平等人飞抵浦东国际机场。接下来,刘翔将在上海进行专项训练。孙海平和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做了太多努力,只为重返赛场。

  他恢复神速

  3个月达到4个月效果

  3月5日,给刘翔做手术的克兰顿大夫和康复师拉斯·佩恩一起对刘翔手术后的跟腱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测试。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刘翔受伤跟腱的康复效果达到原来预计需要四个月才能达到的程度。从外部观察,开刀形成的疤痕逐渐变小变软,从超声波等医疗器械和健身房运动仪器测试的结果看,踝关节的活动幅度接近正常,受伤一侧肌肉的力量与正常一侧肌肉力量基本相同。在某些测试中,受伤一侧肌肉的力量甚至更大一些(这是由于针对受伤一侧的肌肉锻炼更多一些的缘故)。

  目前尚未达到完全正常的一个主要指标是:3个月前,从刘翔受伤跟腱部位手术切除3个钙化物和一个骨刺后留下的肌肉和部分跟腱缺失,虽然逐渐由新长出来的肌肉和跟腱填补,但是,从医学和化学的角度来看,新长出来的是胶原蛋白II型物质,一般需要数月才能自动转变成胶原蛋白I型物质。正常跟腱属于胶原蛋白I型物质,它的力量和韧性远远大于胶原蛋白II型物质。所以刘翔还需要继续循序渐进地接受康复训练。只有等到其跟腱变成胶原蛋白I型物质后,才可以进行大运动量高强度训练。

  ■专家建议

  先别急着上量

  克兰顿大夫和拉斯·佩恩康复师一致认为,从现在开始,对刘翔来说,康复训练的比例宜逐渐缩小,而为跨栏项目进行的专项训练的比例则宜逐渐扩大。他们认为,在跨栏专项训练方面,孙海平教练是专家,所以刘翔可以提前离开休斯敦,回到国内继续进行第二阶段的康复和训练。

  但他们一再强调,刘翔跟腱的完全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回国后的训练千万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循序渐进地进行,确保他的跟腱健康自然地生长,这也是确保他的跟腱今后不出现问题的关键。他们还嘱咐刘翔,回国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即到医院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测试,作为今后复查和掌控训练负荷的参考依据。

  他努力惊人

  孙海平:每天都有进步

  教练孙海平根据美方大夫和康复师的意见,作出了提前回国的决定。他表示,刘翔的恢复情况比预期快不少。

  谈到这几个月在美国的情况,他介绍,前两个月的康复训练主要在室内健身房进行,从牵拉恢复踝关节功能和动作幅度,到锻炼肢体肌肉的力量,发展到在原地跳跃、水中跑步,最后到上跑步机,刘翔一直是以非常快的进度提前完成任务,每天都有明显的进步。

  孙海平说,3个月来刘翔在训练中一直表现出极大毅力和意志,非常认真和投入,一直盼望能早点重返赛场,力争创造新的辉煌。

  冯树勇:重返巅峰有戏

  前几天赴美看望刘翔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将在专家和教练的科学指导下,全力以赴地提高第二阶段康复训练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尽快返回赛场。

  冯树勇表示,接受类似手术依然重返巅峰的不乏其例,比如埃塞俄比亚一位著名运动员的两个跟腱做了类似手术后,依然成为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已经付出并决心继续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努力,如果没有对重返跑道的渴望,哪里有这种勇气?”冯树勇说.  

  ■动态

  刘翔抵沪直奔基地

  昨晚,刘翔和教练孙海平、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等人抵达上海。一脸疲惫的刘翔面对诸多记者不愿多说话,匆匆离开。

  刘翔是从浦东机场贵宾通道离开的,这让大多数记者扑了个空,只有少数记者幸运地“逮到”他。但刘翔简单说了几句就匆匆离开,前往莘庄基地。按照计划,刘翔接下来的康复训练的比例将逐渐缩小,而为跨栏项目进行的专项训练的比例则逐渐扩大。

  刘翔此前在美康复速度可谓神速,如果他接下来训练效果理想,那么参加8月的柏林世锦赛很有希望。

  

  ■牵挂

  父亲:等儿子回家

  在昨天抵达上海后,刘翔直接去了莘庄基地而不是回家,他的父母早知道这个安排,对此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父亲刘学根说,会耐心等儿子回家。

  刘学根表示,刘翔在上飞机前,给家里打了电话,说终于明白归心似箭的含义。刘学根说:“不过回来后也不能马上睡觉,要倒时差,还是在基地方便一点。所以我们也没有给他洗尘等准备,不管怎么样,回来就好。”

  虽然想儿子,但刘学根准备在家里等待,“先等他在那里一切都安顿好了再说吧,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原本刘翔的父母还希望能够到基地和儿子先碰个面,但是考虑到大局,他们改变了主意。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王俊

  本版图片 新华社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