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其实输给了自己 想法过多怎能称霸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9:43  东方网-文汇报

  根据今年的联赛赛制,冠亚军决赛将采用4场3胜制,如各胜2场,将根据Z值(小分)和C值(局分)来决定胜负,如两值相等,则获得最后一场比赛胜利的队伍为冠军。3场过后,天津队不仅总比分以2比1领先,津沪之间的小分也定格在288比268分,局分也以8比5取得先手,取得了冲冠的绝对优势。天津队只要不在明天的比赛中以0比3输给上海,就将6度问鼎联赛冠军。上海队不仅要3局横扫主队,且每局不能让天津队的得分超过18分。综合两队实力,沪军要实现这样的逆转实属不易。夺冠,对上海队而言,也许仅存理论上的可能。

  张立明赛前曾反复说过,论技术实力,上海队不比天津队差,网上的技术与天津队相比还略占上风。联赛两次碰天津,上海队以两个3比1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天津队在今年联赛中的唯一的两场失利都拜上海队所赐。从以往战绩看,上海女排并不占下风。

  但在决赛中,上海队却没能续写联赛中“逢津必胜”的佳绩。连续两场失败说明,无论从心态还是技术上,这支年轻队伍都存在着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

  心态不稳定,始终是张立明最放心不下的一个问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上海姑娘们“想法太多”。决赛中打赢第一场比赛,上海队的姑娘们在第二场就暴露出轻敌思想,失利后,张立明就曾说失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让队员们知道“决赛不是那么好打的。”

  上一场失利,彻底打消了轻敌速胜的思想,但随之而来的则是“想赢怕输”。尤其是今天这场关键比赛,只有拿下才能赢得决赛主动。女排姑娘们又背上了“必须赢球”的包袱,动作走形,失误不断,打得很急躁。赢了浮躁,输了急躁。正是“想法太多”拖累了这支青年军。

  上海队暴露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关键队员发挥不稳定。在今天的比赛中,有伤在身的何晴一传接连出现问题,屡屡垫飞或者不到位为后续进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最让人着急的莫过于她的发球频频出现问题,不是出界就是不过网。尤其是第4局中,何晴的发球失误让对手以24比21获得局点。关键时刻的失分也让上海女排失去了追平比分的最后机会。

  此外,主攻乏力也是上海队的大问题。本场比赛中,天津队老队员李娟一人独得26分成为本队的头号功臣;上海队得分最多的则是张磊,她一人斩获18分。上海女排得分最高的不是主攻手也不是副攻手,而是二传接应,这本身就说明上海队存在着进攻不力的问题。

  除了进攻乏力之外,防守失当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天津队在客场赢得胜利后总结出了上海队的“七寸”所在。从今天的比赛看,霍晶在二号位的背飞威力依旧,杨洁和李娟的快攻更是让上海队的防线频频告急。第二局上海队大比分失利,其根源就是在于防守上出现的混乱。想法太多,进攻无力、防守失当。上海队焉能不败?但从根本上,自身心态是其中最大的问题。丢掉包袱,轻装一搏应该是上海队目前应该的态度。

  本报记者赵博(本报天津3月7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