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直通横滨五宗“最” 黑马狂奔谁最失意谁最大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8: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5日,“直通横滨”国家乒乓球队队内选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结束了最后一天的争夺。经过两个阶段的激烈角逐,王皓、张超、许昕、丁宁、张怡宁和郭跃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这次比赛有让人惊喜的一面,也有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90后”小将丁宁和许昕脱颖而出,备受期望的马龙则遭遇了八连败的尴尬记录。

  最大黑马:丁宁、许昕

  这次选拔赛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两名“90后”小将过五关斩六将的英雄气概。1990年6月20日出生的丁宁第一阶段以16胜4负挺进三甲,第二阶段更是表现出超强的实力,今天在最后时刻苦战五局,击败两届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最终以排名第一的身份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最近一段时间,丁宁的上升势头可以用“迅猛”来形容,科威特公开赛4-2战胜郭跃折桂。昨天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排名中,丁宁急速飙升,从30位上升到第16,这也是她有史以来的最高名次。

  上海小将许昕,无疑是本次男乒选拔赛中的最大亮点,赛前就连主教练刘国梁也没有想到,这个19岁的毛头小伙最终能交出这样一份完美的答卷,第一阶段他取得13胜3负、仅因小分劣势位列王皓之后,抢到第二把交椅。第二阶段四天激战后,许昕8胜7负排名第七,按照“直通”规则,两阶段总成绩进入前三的将直接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许昕锁定一席。

  最失意之人:马龙、王励勤

  王励勤和马龙分别排在第一、二阶段综合成绩第七和第八位。尽管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还有落选赛,最终名单还要由教练组考虑决定,但是两名主将未能进入前六确实让人备感意外,尤其是上升势头较猛的20岁小将马龙。

  马龙第一阶段以11胜5负的成绩与王励勤并列第三位,一周后又在科威特赛上力克王皓摘得男单金牌。良好的状态并未得到延伸,进入第二阶段后,马龙遭遇了八连败的惨痛经历。今天比赛中他连续输给了张超、王皓和马琳,对此,刘国梁点评说:“我在前天点评的时候已经预测到马龙会比较难打,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困难会来得这么直接、这么快。”刘国梁认为马龙的困难已经超过了他自己的想象,“我估计他是打懵了,找不到方向了。”

  乒超联赛取得20胜2负的马龙似乎一夜之间变了样,对无机胶水的适应程度由上升到逐渐下滑,也许这是一名成功者必经之路。王励勤同样状态低迷,2007年在萨格勒布的一鸣惊人,到21个月没有单打冠军进帐,甚至有可能失去“直通”资格,这样的结果让王励勤无比尴尬。

  最因祸得福:李晓霞

  第一阶段成绩第七名,第二阶段第四名,李晓霞的名次在悄然上升中实现逆转,打出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也许正是因为第一阶段的失利帮助她从沉睡中醒来。被剥夺了西亚两站公开赛参赛资格的李晓霞常常“以泪洗面”,队友们在科威特、卡塔尔激烈对抗,李晓霞则在家闭关修练。在李隼教练的帮助下,她对新的技术有了新认识。李晓霞说:“我和教练都认为,没去打公开赛是好事。有了充分的时间,把我的技术结构定下来。这两周调整得非常好,现在我对整个技术方向都有清楚认识,我知道我该拿什么去赢人家。”找准了方向,信心自然就有所提高,第二阶段的15场比赛,李晓霞仅丢四场,3月3日还取得四战全胜的佳绩。

  最大牌球员:马琳

  新科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因为伤病缺席了第一阶段的争夺,虽然刘国梁一再强调,马琳第二阶段的排名决定能否参加世乒赛。经过15场较量,马琳仅以8胜7负的成绩排名第八位,从这个成绩来看,马琳的形势较为严峻。就在昨天,刘国梁教练透露了一个好消息:“马琳不会缺席世乒赛单打比赛的。单打名额共7个,通过‘直通赛’选出3人,接下来的封闭训练还有选拔,教练组也掌握着机动名额。马琳不至于连前7名都进不去。”除了教练的特别“关照”外,马琳的大牌还显示在球场上。昨天最后一场比赛,马琳2-0领先张继科时又将脾气发在乒乓球上,将打坏的球跺碎,扔出场外,一副杀红了眼的模样。

  最火爆脾气:陈玘、邱贻可

  男乒的比赛相比女乒激烈,因此他们中大多是激情型选手。第二阶段选拔赛上,队员们的情绪常常难以自控。陈玘踢桌子、邱贻可的脏话、徐辉与裁判发生争执等。3月2日的比赛中,邱贻可以0比3完败给王励勤和许昕,随后又1比3不敌雷震华,火气很大的邱贻可不顾在场人员的存在,随口便骂到:“他妈的,老子怎么全没有手感了”。3月3日,同样脾气火爆的陈玘与邱贻可相撞,陈玘前两局发挥不好,结果他一脚踢向了球台,那场球陈玘最终反败为胜。(小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