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暗流涌动小字辈抢班夺权 无机胶水难倒老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6:39  沈阳日报

  “你的脚伤怎么样?”“还是有点疼。”这是在“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中,刘国梁与马琳的一段对话。据说,当时马琳的眼圈有些泛红,面对自己的战绩和排名,马琳很着急。但国乒队内竞争就是激烈和残酷的,由于伤病,马琳最终未能搭上通往横滨世乒赛的“头班车”。意外还不仅如此,王励勤和马龙也相继落选,而在刚刚出炉的直通名单中,惊现了几个陌生的名字。

  国乒的“直通”赛已经举办了三届,此前的两届都未能像本届这般“超乎想象”,也许,这正是国乒教练组最大的一次收获,丁宁、张超、许昕和张继科这几个小将,在老将之前抢得直通资格甚至还有些不好意思。但从北京奥运会后的一系列国内外大赛之中,不少圈内人早已看得出这股涌动的暗流——抢班夺权,终于在“直通横滨”得以爆发。

  从这份直通名单不难看出,北京奥运会后,国乒内部发生巨变,张超在此次选拔赛后被刘国梁破格提拔为男队主力;张继科以及女队头名丁宁也占据了绝对主力的位置,尤其是19岁的丁宁世界排名一路飙升;许昕是目前男乒队中惟一的左手直板选手,早被圈定为重点队员,再加上直通赛综合排名第三的佳绩,更加被看做是团队中单双打不可或缺的主角。

  反观名将们的表现,王皓、张怡宁和郭跃算是正常,正值当打之年的他们适应能力强,受到的冲击小些。反倒是马琳、王励勤和马龙的表现令人担忧。老将王励勤正游离于主力边缘已是不争的事实;遭遇八连败的马龙,被刘国梁斥责“像是睡得一塌糊涂般”;而马琳的落选是个特例,他因脚伤缺席了第一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一上来冲劲很足,但无奈伤病困扰,再着急也于事无补,还是位居第八位,暂时拿不到横滨世乒赛资格。

  “直通横滨”之所以产生如此效果,首先,刘国梁认为王励勤和马琳两名老将的竞赛精神可嘉,但无机胶水的确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刘国梁的分析是:“作为两位成名已久的选手,很多打法已经固定,让他们重新适应新规则肯定很难。”

  不过,刘国梁对于王励勤和马琳给予充分信任,即便他们没有搭上直通横滨的“头班车”,相信他们在封闭备战中肯定有机会争取到参赛资格,毕竟刘少帅手中还握有机动名额。本报记者 丁瑶瑶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直通横滨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