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俊群:乒乓改变我一生 是它让我没有始终蹉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4:32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黄俊群指导小队员 记者萧颢摄

  如果不是因为乒乓球,1962年出生的黄俊群,如今应该像普通的江城家庭主妇一样,每晚坐在电视机前追看时下流行的知青剧《北风那个吹》,感叹岁月的蹉跎。“如果没有打球,我应该就跟他们一样了。”前天,在首义体育中心训练馆,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黄俊群告诉记者。

  1973年,年仅11岁的黄俊群被选入湖北乒乓球队,开始了“与世隔绝”的日子。而她的同龄人,无一不遵循着时代轨迹,打上知青的烙印。乒乓球改变了她的命运,她也从此为乒乓球奋斗了大半生。

  在省乒羽中心,看着和她当年一般大小的孩子们,黄俊群十分感叹:“那时人们都心无杂念,每天除了打球还是打球。”最艰苦的时候,黄俊群在球台旁放了一张绷子床,睡在了球馆里。“每天睁开眼睛就是训练,打累了就睡旁边,醒来继续打。”男女的差异在这里完全被漠视了,至今还留着短发的黄俊群笑着说:“我们根本不觉得自己是女的,女队员都是短头发,走路一阵风,挥拍姿势跟男的一个样,大衣一罩,哪里分得出男女?”

  1981年,黄俊群拿到第36届世锦赛的混双金牌,一战成名,成为湖北省第一个世界冠军。能够成功,也要能耐得住寂寞,乒乓球馆见证了她最美丽的年华。而一同错过的,还有同龄人的普通生活,如今同样追看知青剧的她说:“我没有当过知青,但我很想知道知青是什么样的。”回想起自己的青春岁月,黄俊群说:“我的青春就是乒乓球三个字,文化课也没好好上。”如今,她仍然承受着职业伤痛,“颈椎、腰、膝关节都是伤,变天的时候最明显。”

  1985年,黄俊群退役回队执教。在当了教练后,黄俊群才知道“原来妇女节是有半天假的”。“运动员哪有什么妇女节?连春节都不过。”由于夫妇俩都是教练,孩子也无从顾及。“我们哪有时间管她,把她带到球馆就行了。”也许是这样的氛围,黄俊群的女儿也走上了乒乓球之路。假如可以为女儿重新选择呢?黄俊群回答有些犹豫了:“这个很难说,毕竟女孩子走体育这条路不容易啊!” (见习记者李力力)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