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逐冠终化南柯一梦 全英赛成陶菲克唯一的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0:58  新浪体育
十年逐冠终化南柯一梦全英赛成陶菲克唯一的悲剧

再见了 兄弟

  新浪体育讯 3月7日晚,陶菲克在第99届全英羽毛球赛半决赛上0比2不敌李宗伟,再一次与全英赛的冠军失之交臂,已经年满27岁的陶菲克职业生涯战绩彪炳,唯一的遗憾就是从未获得过全英赛的冠军。

  陶菲克可以说是世界羽坛最具天赋的男单选手,在他的荣誉堂中集齐了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和奥运会的男单金牌。同时,印尼人也是世界羽坛第一个同时集这三项荣誉于一身男单选手,不过令人遗憾的是,陶菲克始终于羽坛历史最悠久的全英赛冠军无缘。

  整整十年之前,17岁的陶菲克第一次参加全英赛就成为黑马,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初生牛犊的气势,陶菲克一路狂飙杀入最后的决赛。不过,决赛上陶菲克碰上了当时状态如日中天的丹麦金童盖德,一番激战后陶菲克饮恨败北,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全英赛之旅。

  2000年,18岁的陶菲克再一次杀入全英赛决赛,但遗憾的是印尼天才再一次屈居亚军,这一次在决赛中击败他的是中国选手夏煊泽,夏煊泽在两局比赛中没有给陶菲克太多机会,15比6,15比11轻松搞定。2001年,陶菲克在全英赛失去了感觉,1/8决赛就0比2不敌丹麦选手波森,无缘八强。

  2002年陶菲克没有参赛全英赛,不过在这一年他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大赛冠军,在韩国釜山的亚运会上,陶菲克最终夺冠。2003年,状态不佳的陶菲克居然在全英赛的首轮止步,他0比2不敌荷兰选手帕尔亚马。

  2004年,陶菲克卷土重来,在全英赛上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四强,再一次碰上了丹麦人盖德。此时的盖德已没有五年前的巅峰状态,不过就在被一致看好的情形下,陶菲克却再一次败在了盖德拍下,两个9比15,印尼郁闷的告别全英。不过,在2004年8月,陶菲克登上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在雅典奥运会上,陶菲克决赛中2比0力克韩国黑马孙升模,摘得奥运会金牌,这也是印尼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此后的三年,陶菲克因为各种原因都没有出现在全英赛赛场上,不过虽然没有参加全英赛,但陶菲克的荣誉却在不断增加,2005年和2006年,他连续两次在大赛决赛中击败林丹,分别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和卫冕了亚运会的金牌。2007年,因为与印尼羽协闹矛盾,陶菲克在全英赛开始前一周宣布退赛。

  2008年,陶菲克在半决赛不敌陈金,成就了后者首次成为全英赛冠军。2009年的全英赛,陶菲克第一次在这块场地上击败了盖德,但是半决赛中面对着此前胜多负少的李宗伟,陶菲克体力上的劣势再次暴露,0比2的完败让他再一次止步半决赛。(月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陶菲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