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羽女双轻松夺回全英制高点 新老争先延续传统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三局苦战,成淑/赵芸蕾以2:1反败为胜,力挫韩国第二女双河贞恩/金旻贞。这场关键场次的胜利,不仅使首次参赛全英公开赛的这对新秀完成闯进决赛的不俗业绩,而且确保中国女双提前锁定金牌,一举夺回上届丢失的冠军。

  自从李永波时代的国羽队打赢翻身仗后,近15年来女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第一夺金点。以全英赛为例,1996年至今中国女双仅两届无缘金牌,一次是1999年,另一次就是2008年。前一次与葛菲/顾俊因受伤放弃参赛有关。一年前则是韩国名将李孝贞/李敬元的“惊世杰作”,她俩连胜高凌/赵婷婷、杨维/张洁雯和杜婧/于洋三员中国主力后笑到最后。

  北京奥运会后,高凌、杨维、张洁雯和魏轶力四员主力退役,这一调整使得中国女双原来四对主力中仅剩杜婧/于洋这对老搭档,落单的张亚雯和赵婷婷时隔六年后“二次握手”,小将成淑/赵芸蕾、田卿/潘攀跃升到一队主力位置。

  这是中国女双近六年来主力阵容最大的一次调整。上一次调整发生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之后,由于韩国人罗景民/李敬元连胜高凌/黄穗、杨维/黄楠雁两大主力,赛后中国女双除保留高黄组合外,对其他组合进行了重新配置。优质资源的重新组合,赋予中国女双新的生命力,使得近六年来中国女双在国际羽坛一直处于遥遥领先地位。

  现在看来,北京奥运会后的调整同样是一次成功举措。尤其是年轻选手成淑/赵芸蕾先后在四站国际比赛摘得金牌,这次又在影响力更高的全英公开赛成功守住上半区,可喜可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后北京奥运的一系列国际比赛,成淑/赵芸蕾先后击败了前田美顺/末纲聪子、陈仪慧/黄佩蒂、河贞恩/金旻贞、玛丽莎/纳西尔。上周的德国公开赛和本周的全英公开赛,成淑/赵芸蕾先后攻下李孝贞/李敬元、简毓瑾/程文欣这两座堡垒,从而在不到七个月时间内打败了中国女双的所有主要对手。成淑/赵芸蕾的脱颖而出,使中国女双在磨合期仍然表现出不俗的战斗力。另一对新秀田卿/潘攀亮点相对不多,但德国公开赛她俩半决赛她俩2:0完胜河贞恩/金旻贞,与成淑/赵芸蕾会师决赛。全英公开赛第二轮,将陈仪慧/黄佩蒂轻松打下擂台,同样展示出不俗战斗力。

  令人欣慰的还有,张亚雯/赵婷婷这对老将焕发新活力。她俩时隔六年重新合作,出手相当不凡,去年底一举收获中国、中国香港公开赛冠军。以她俩的实力和经验,今后几年将与新科奥运冠军杜婧/于洋以及两员年轻组合构筑成中国女双新一轮奥运周期的中国长城。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