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防反占据压倒性优势 上海攻手遭封杀陷被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23: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7日结束的冠、亚军决赛第三场比赛,本赛季津、沪已经交手五场,上海队胜了预赛阶段的两场比赛和决赛的第一场。天津却同样以3:1拿下决赛的后两场,即赢了最该赢的两场比赛,使得自己的夺冠前景变得一片光明。

  防反占据压倒优势

  在一场排球比赛中,防反的成功率最能衡量一支队伍整体攻、防水平的高低,也是强强对垒获胜的关键。本赛季冠、亚军决赛的第一场,上海队3:2胜天津,其防反得分就比对手多得7分。

  刚刚结束的决赛第三场比赛,天津、上海的进攻得分之比为63:54,前者多得9分,而且多出自防守反击。

  比赛的第一局,天津队的一攻并不是十分顺利,但队员们打得十分耐信。一传不理想,一攻未能直接奏效,她们在与对手的周旋中,抓住机会仍不时大胆组织战术进攻,同样赢得了主动。该局比赛,天津一攻得4分,上海得7分;天津却有10次防反得分,多出对手5次。防反成为她们以25:21拿下此局的关键。

  天津队第二局延续了此态势。她们该局进攻得分为14分,超出上海6分,全部来自防反得分。加上拦网的优势和失误少于对手,结果以25:13打出了一边倒的局面。

  第三局上海队能够扳回,一方面是天津队有所放松,自身失误送分多达7次;另一方面则是沪军进攻、特别防反打出了自己当天比赛的最好水平。该局比赛,她们的防反拿下7分,多出对方3分。

  第四局,津、沪两队均有明显起伏,也都打出了不少漂亮的进攻。不过就整体而言,天津队还是占了上风。她们的进攻得分以20:15压倒了对方,而且是一攻、防反均略处上风。   

  天津队主攻、国手李娟成为该局防反的亮点。当开局阶段双方比分处于胶着状态时,是李娟的三次防反,打打吊吊,拉开了双方的比分差距。临近结束时,上海队追成17:18,又是李娟的连续两次防反,巧妙地轻吊对方空挡,再度拉开比分,为本队最终获胜奠定了基础。

  这场比赛,李娟单单进攻就为本方贡献了23分,列全场第一。她的得分有不少是防反所获。这也是李娟本赛季在与上海队的几场比赛中,得分最多的一次。

  抑制对手再获成功

  冠、亚军决赛的第一场,上海队两名年轻攻手――主攻陈伊娜和接应张磊,让天津队吃尽苦头。当时,此两人进攻各获得21分,排在全场前两位。她俩进攻共获42分,占沪军全队进攻得分的百分之五十三。

  加上另一名主攻、老将何晴,三人的累计进攻得分更是超过了沪军的三分之二。在两队多回合的相持中,她们三人、特别是陈伊娜和张磊的反击简直称得上势如破竹,成为沪军该场比赛获胜的“得意技”。

  联赛的决赛不同于预赛阶段。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预赛阶段两队之间的两场比赛,要相隔近两个月,其间双方都有多场与别队的交手;而决赛却不同,沪、津两队得在短短八天时间内,面对面地连续厮杀四场,双方都可以集中精力认认真真地研究、适应对手。

  应该说,老练的天津队充分利用了决赛的特殊条件,通过有效地抑制对手,扬本队所长,逐渐实现了自己在本赛季冠、亚军决赛中,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

  3月1日进行的决赛第二场较量,天津队能扳回一场,最大的成功就是基本“封杀”了沪军的第一得分点陈伊娜。那场比赛,这位本赛季以来威风八面的上海队强力主攻,只得了可怜的8分,进攻成功率仅为百分之三十二。

  刚刚结束的第三场决赛,天津队如法炮制,卓有成效地拦防仍让陈伊娜感到别别扭扭,全场进攻只得了12分,扣球得分率不过百分之四十八。

  这场比赛,张磊的进攻次数列沪军全队第一,多达39次,但成功率也不到百分之四十六,仅仅拿下17分。何晴的效率更低,全场进攻只得了9分。

  上海队副攻整体杀伤力差强人意的状况,决赛第三场依然如故。虽然朱慧菁表现尚可,但国手马蕴雯进攻只贡献了4分,成功率竟然只有百分之二十二,是双方攻手最低的。

  如同第二场决赛一样,天津队牢牢地抓住了对手的“命门”,从而延续了胜势。

  不全是一传的缘故

  冠、亚军决赛的第一场,上海队能够击败津军,缘于较好地遏制了天津队的战术攻、特别是副攻的发挥,使其一攻成功率下降,不得不更多地去打强攻,自己得以在进攻、拦网两大环节赢得了优势。

  之后,天津队的技战术进行了调整。决赛的第二场,她们加快了进攻节奏,并有意将二号位作为突破的重点。这一策略获得了极大成功,该队无论是副攻霍晶在二号位的背快、背飞,还是接应殷娜在二号位的强攻,都收获颇丰。

  二号位的突破,又无形中支持了其他位置。是役,天津队场上六名首发队员中,除了二传魏秋月,其他五人的得分均达到了两位数,确确实实称得上是全面开花。

  那场比赛进行中,沪军对天津战术的调整就陷得无能为力。令人遗憾得是,经过近一周的准备后,决赛的第三场,她们对津军的进攻仍缺少有效的抑制手段,致使对手越打越自信、越打越顺手。

  与沪军攻手成功率普遍较低形成鲜明对照得是,这场比赛,天津队主攻李娟和两名副攻霍晶、杨洁的进攻得分率均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五;霍晶更是接近百分之五十八。天津队全队的进攻成功率也高出对手较多。

  自决赛开始之后,津、沪两军每每比赛前后,谈及一传的机会最多。决赛第二场失利后,上海队便将一传欠稳定,归于本队失利的主要原因。

  在每球得分制的条件下,接发球、即一传到位率的高低确实非常重要。但一传毕竟不是排球比赛的全部,在实力相当的强强对话中,任何一支队伍都很难保证一传不出任何纰漏。

  一场比赛的最终获胜与否,并非完全取决于一传,还有防反等诸多技术环节的发挥。

  就以刚刚结束的决赛第三场为例,天津、上海两队接发球直接失分相差无几,一传均出现过较大波动。在一传不利的情况下,天津队抓住了更多的第二次、三次进攻的机会,甚至屡屡大胆组织起流畅的快攻。而上海则在陈伊娜、张磊受制的情况下,显得办法不多。

  在输掉了两场关键比赛之后,上海队已经非常被动。为了打好决赛的最後一战、为了打好即将开始的11运会,她们除了应该检讨自己的一传,还应该更多地检讨自己其他技战术环节的发挥情况。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