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新帅面临三大“暗雷” 冲金杀手锏曾留下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1:57  海峡都市报

  “7月世锦赛上必须见金,成绩要比北京奥运会更好。”2日上任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透露了罗马世锦赛的目标。在上任之前,幺正杰一直比较低调,但他制定的目标并不客气。幺正杰表示,中国游泳队有5至7个冲金点,包括奥运女子200米蝶泳冠亚军刘子歌、焦刘洋,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张琳,女子自由泳和混合泳的接力等北京奥运会的奖牌项目。

  有详尽的计划,又立下“军令状”,但在游泳界工作三十多年的幺正杰还需要面对一些“暗雷区”。

  暗雷1

  如何适应高原训练?

  2日幺正杰第一次以中国泳军总教练的身份面对媒体时,率先给了自己一个评价,“我话不太多,不太喜欢张扬。”但这种个性掩饰不了他的决心,幺正杰要在张亚东的基础上,让中国水军再上个台阶。

  上台阶,幺正杰率先着眼上个奥运周期的不足———他认为中国水军对高原训练的重视度不够,这个周期,他将会在游泳队大量提倡高原训练。而说到目前队里一些队员不适应高原训练时,他觉得并不是因为训练方式不对,而是在训练手法上存在欠缺,因人而异。

  此外,中国水军在上个周期通过国外特训受益匪浅,幺正杰计划继续和世界游泳强国交流。为此,中国游泳队将继续设置接力攻关组和个人攻关组,新周期内将保证6到8个项目攻关组。幺正杰也表示将在女子蝶泳等方面加大力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短时间达到突破的目的,逐渐形成一个夺金群。

  暗雷2

  蛙泳下滑谁来挽救?

  蛙泳曾经是中国水军的优势项目,然而在北京奥运会上,“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游进了59秒,而中国在该项目上最优秀的选手谢智,最快也只能游到1分1秒多。放在比赛中,两秒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这也导致了一个局面出现,中国在选派男子蛙泳选手参赛时,谁出战结果都一样,输!同样在女子蛙泳上,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罗雪娟退役后,群龙无首的局面没有改变。齐晖和罗男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不理想,而在今年的全运会后,齐晖很可能淡出泳坛,获得北京奥运会100米蛙泳第七的小将孙晔能否接班也是一个未知数。

  在幺正杰上任后,他并没有提及蛙泳的目标,而他倡导的“高原训练”曾放倒了罗雪娟、齐晖等蛙泳名将。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蛙泳项目是四种泳姿中对技术要求最高的,而中国蛙泳目前的落后和技术上的落后有很大关系,这不是高原训练能够解决的。阻止中国水军蛙泳实力下滑,这需要考验幺正杰的智慧。

  暗雷3

  能否抗拒“全运效应”?

  游泳是金牌大户,不论是在奥运会上,还是在全运会上,谁都不会轻易放弃这个项目。而在圈内曾传出过这样的声音———“在国家队训练的保障甚至不如在省队。”这个说法也被一个现象所印证,个别项目中,最优秀的选手并不一定就在国家队中,比如云南的谢智,在奥运会选拔赛中打破全国纪录的他当时并不在国家队。

  由于国家队的教练不一定和运动员同省市,一到全运会时就会有利益冲突,带其他省市的运动员等于“养虎为患”。各个地方队往国家队输送人才时,也担心运动员和教练配合问题。当最优秀的人才被挡在国家队大门外,这对项目实力的进步相当不利。

  此外,7月份的罗马游泳世锦赛固然重要,但不要忘了每当到了“全运年”,队员的最好状态都放在全运会上,世锦赛时到底会用多大力气也是一个疑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幺正杰 游泳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