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联酝酿设立新赛事 上海田径赛奖金或从金条变钻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9:35  东方早报

  

明年的国际田径联赛“黄金”变“钻石”

  年初,国际田联就一直谋划在2010年对黄金联赛进行扩军。巴黎当地时间周一,国际田联终于揭开了新计划的面纱。国际田联宣布,从明年起将创立一项名为“钻石联赛”12站全球性顶级赛事取代原有的黄金联赛,中国也将是其中的一站。此前承办上海黄金大奖赛的上海成承办热门,但举办地最终结果要在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谈判商定后揭晓。 早报记者 朱轶

  每站总奖金41.6万美元

  积分最高者获4克拉钻石

  根据国际田联的设想,“钻石联赛”将分别在欧洲、美国和中国举行。国际田联也希望借此推动田径全球化的发展战略。较之只设6站的黄金联赛,“钻石联赛”不但在数量上翻倍,国际田联还将设3站赛事作为备选。

  在扩大版图和赛事数量的同时,国际田联还希望提高赛事质量。因此,每站赛事总奖金高达41.6万美元。除此之外,在“钻石联赛”结束时,拥有最多单项积分的运动员将每人奖励一颗价值约8万美元的4克拉钻石。为了能够保证赛事的顶级水准,国际田联已计划与博尔特等田坛巨星签约,确保顶级选手参加该赛事。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迫不及待地描绘起不久后的蓝图,“把我们的顶级田径赛事推广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一直是我们的一个梦想,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个梦想已经成为现实。钻石联赛将为国际田联世界田径系列赛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对运动员参与奥运会也起到积极的影响,另外也能提升人们对田径运动的热情。”

  为了说明钻石联赛的吸引力,迪亚克以百米飞人之争举例,“尽管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不可能在每站比赛都进行对决,但可以保证的是,每站赛事都有他们之间的交锋,或许博尔特与鲍威尔在这站相遇,而鲍威尔和盖伊在下一站对决。”

  上海和鸟巢成中国站

  承办最大热门

  根据国际田联初定的“钻石联赛”赛程,明年的中国站将是全年的第8站赛事。与初定赛程的早早出台相比,中国站的比赛地尚不得而知。上海黄金大奖赛的承办方也尚未得到任何通知。

  尽管,国际田联在官网刊登的钻石联赛计划中反复提到“中国黄金大奖赛”,但上海黄金大奖赛的主办方却表示将其等同于上海黄金大奖赛是一种误解。“我们比赛名称的地域冠名一向都是‘上海’而不是‘中国’,因此国际田联提到的名为‘中国黄金大奖赛’理论上并不存在。而且这项新赛事的比赛地还是需要由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谈判商定,由后者决定赛事举办地。”上海黄金大奖赛主办方透露道。

  由于上海黄金大奖赛与国际田联的赛事承办合同明年到期,未来钻石联赛若无缘上海,那么还是否会有其他田径赛事替代,上海黄金大奖赛的主办方也没有给出肯定的回答,“现在一切都尚在讨论中,还没有定数。”

  据记者了解,“钻石联赛”中国站的热门除上海外,北京的鸟巢也受到了国际田联的青睐。甚至明年将举办亚运会的广州也有意申办。就目前而言,上海和鸟巢依然是最大的热门。

  北京奥运会结束,鸟巢还未承办过任何大型赛事,不少大型赛事都想入主鸟巢。一方面,奥运会期间,鸟巢举办的田径比赛赢得了国际田联的赞赏。另一方面,鸟巢也是为田径比赛而打造的专业赛场,其硬件和知名度上也赢得了国际田联不少印象分。

  因此,年初国际田联发言人戴维斯就曾坦言,“为了能够进一步推动田径比赛的商业影响力,亚洲将是新赛事首选,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的举办地鸟巢很有可能成为顶级赛事的举办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