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启动欧洲扶贫计划 二队优秀选手则踏上援欧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8:32  东方网-文汇报

  就当国乒一线主力为争取横滨世乒赛资格而拼搏时,二队的优秀选手则踏上了“援欧”之路。本周,3名男二队选手就将飞赴欧洲,为包括波尔在内的国外名将陪练,帮他们备战4月底挥拍的世乒赛。这只是中国乒协一揽子“欧洲扶贫计划”的第一步。

  在上周末结束的中国乒协年会上,新当选的乒协主席蔡振华就透露,为了乒乓球运动的全球化发展,中国乒坛将竭尽所能与外界分享技术。第一批派出的3名陪练,将参加欧洲乒联组织的欧洲优秀运动员集训,目标直指世乒赛,而参与者包括波尔、萨姆索诺夫、苏斯等名将。“紧接着,我们还将安排中欧女子运动员的双边交流,通过交流,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蔡振华说。当然,他口中的“共同提高”显然是谦辞,由于中国女球手的实力远高出欧洲对手许多,所以受惠者肯定还是对方。

  不仅要把先进技术输送出去,“扶贫计划”中还包括,在未来允许国外俱乐部参加中国联赛,以达到实战提高的目的。此外,中国乒协还将与欧洲乒联实现部分技术文献的共享。蔡振华透露:“我们在《乒乓世界》刊登的技术文章,在不影响国家队技术保密的前提下,可以在欧洲乒乓球杂志上转载,与世界共享中国乒乓球的知识与经验。”

  此项“扶贫计划”一出,即有人担忧国乒会否“养虎遗患”。对此,蔡振华摆出事实,“1981年世乒赛,中国队第一次包揽七冠;1983年,我们又夺了六冠。当时并不亚于目前我们在世界乒坛的地位。以那时中国乒乓球的水平,即使派一支省队去参加世乒赛,也能拿世界冠军。”蔡振华说,“可是从1983年的鼎盛,到1989年世乒赛男团决赛0比5负于瑞典队,再到1991年我们打到第7名,落差之大连我们自己都难以置信。”骄傲自满,闭关自守,是当年中国乒乓球瞬间滑落的主因。虽然在心态上,眼下的国乒未必到了那个阶段,但常年垄断性的胜利,也确为“自大”心态埋下隐患。

  因此,“扶贫计划”实在是桩一举两得的美事。分享先进技术,能改善国乒一家独大的局面,维持这项运动的长久生命力;在帮助、推动乒乓球全方位发展的同时,也把中国乒乓球摆到一个“危险”的位置,但全球一同进步,就更逼得国乒不得不自求生路,不断创新、发展先进技术。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