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局释因刘翔怎当选政协委员:表现出色会继续推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2:55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李艾)对于全国政协委员、田径运动员刘翔连续两次缺席全国政协会议一事,本届政协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发布会上曾表示,委员长期请假会影响其继续当选委员。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刘翔请假是因为在治疗,理由正当。如果他表现出色,国家体育总局会继续推荐他担任政协委员。 

  相关新闻:刘翔连续两年缺席政协会议 赴美疗伤未归已请假

  在政协委员履职方面,汕头市率先对不参会、不作为委员实行了劝辞政策。而全国政协会议,两度缺席的刘翔委员引起各方强烈反应。 

  昨天下午,人民大会堂东门和北门成为记者“围追”委员、官员的阵地。14时30分左右,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来到会场。“对于刘翔连续两年缺席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如何看待他不能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对于记者的提问,于再清显然有准备:“刘翔上一届缺席是因为备战奥运会,本届是因为正在接受治疗,请假是有正当理由的。”于再清表示,刘翔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推荐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之所以推荐是因其优秀的表现。而对于下一届是否会继续推荐刘翔,于再清表示:“如果刘翔表现出色,我们还会推荐他。我相信他会表现出色的!”

  委员产生办法待改进

  众所周知,与人大代表选举产生方式有很大不同的是,政协委员是通过“协商邀请”方式产生的。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政协成员产生方式最大特点是,只需“各界推出”和“邀请参加”,而不太看重本人的志愿申请。这对大多数人来说,自然是求之不得的喜事,但对于像刘翔这样的大腕,情况就不尽然,有无参政议政的意愿和能力不说,仅在时间和精力的安排上,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作为承载公众厚望的参政议政代表,政协委员如果在被邀请之前毫无意愿和思想准备,又怎样保证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质量?显然,刘翔再度缺席全国政协会议本身就是一份很好的“提案”,它昭示出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亟待改进——在“协商邀请”个人参加各级政协时,应尽可能把实际上是否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是否有相应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综合考虑,而不能只考察这个人的杰出程度。(文/樊艳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