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冬季军团展望冬奥:短道决战韩国 花滑需看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3:20  北京晚报

 

  短道速滑决战韩国

  中国队18枚金牌中有5枚来自短道速滑,这再次证明短道依然是中国冰刀最锋利的刀刃。东山再起的中国短道队,将在温哥华与韩国队展开生死决战。

  说生死,是因为短道速滑不仅关系到保证中国团获两枚冬奥会金牌,也关系到韩国代表团冬奥会的金牌命运,因为韩国队的金牌几乎均来自于短道速滑。可见,中韩对决不可避免。

  本届大冬会,中韩两队均以国家队阵容出战。赛后,领队王春露直言:“韩国队没那么可怕,他们不是不可战胜的。”短道10枚金牌,中韩两队平分秋色。中国队取得的5枚中,4枚来自女队。这意味着韩国男队依然最强,但中国女队已具备了撼动韩国队半壁江山的能力。

  大道短距离寻找突破

  中国军团又一个金牌大户是夺取5枚金牌的中国速度滑冰队,也是中国大道滑冰队。5枚大道金牌中,虽有4枚来自中长距离,但我们应冷静地看到,如果一流欧美强手到场,我们可能一枚金牌都拿不到。所以,中国团大道的突破点仍在短距离。

  虽然我们夺得女子100米金牌,但100米并不是冬奥会项目。那就看女子500米,于静在比赛中心态失衡,完败于韩国名将李相花。男子500米,我国名将于凤桐完败于韩国名将李康爽。当然,我们还有在加拿大训练的王北星,但在本赛季世界杯分站赛中,她与李相花互有胜负。大道要想实现历史性突破,希望就在女子500米。

  花滑冰壶要看运气

  花样滑冰和冰壶,我们一共收获3枚金牌,但到了冬奥会赛场,要有一些运气,才有可能夺取金牌。

  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依然是夺金重点。由于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等高手并未来到大冬会,张丹/张昊轻松夺冠。但即便在申雪/赵宏博时代,我们都没能夺取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这个项目,裁判主观因素很多,还有看当时的运气。我国的一流高手还有庞清/佟健,但也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只能是去冲击金牌。

  中国女子冰壶队夺取大冬会金牌,的确令人振奋。不过,这次来的加拿大阵容不整。加拿大队整体实力还是强于我们,加拿大队一直是冰壶强国,2010年冬奥会在加拿大举行,她们将占据天时、地利与人和。

  雪上项目志在一搏

  中国雪上项目进步很快,已具备了夺取冬奥会金牌的可能。

  大冬会上,刘佳宇轻松夺取女子单板滑雪U形池金牌。但是,在出场名单中,记者没发现一个世界高手。很多国家选手国际积分才10多分,而刘佳宇的国际积分达到1000分,这不是一个平台上的竞争。虽然刘佳宇是中国第一个单板滑雪世界冠军,也夺取了两次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和一次亚军,但在冬奥会上,仍没有必胜把握。

  中国的雪上强项还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我们包揽了金牌。客观说,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我们都拥有了一个强大的作战团队。不过,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此项目世界高手分散,实力相差无几。不说男队,就说更有把握的女队,李妮娜若没有更高难度的动作,她依然很难夺取冬奥会金牌。她动作稳定,但难度不足,这就是她多年夺取各项国际比赛冠军,但到了冬奥会就仅获银牌的原因。另外,空中技巧偶然性也很大,决赛也就两跳,而且和当时的天气密切相关。

  (本报哈尔滨今晨专电)

  记者 孔 宁 J087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2009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