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不敌天津失先手 心态不成熟成致命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0: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程康萱)2008—20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昨天在南汇体育中心展开第二场较量,上海女排先胜后败,以1比3不敌卫冕冠军天津队。天津女排在客场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在四番战的决赛中赢得先手。

  此役双方都以首战的阵容继续斗法。天津队改善了进攻的战术变化,提高了拦网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一改前一仗的疲软态势,取得了场上的主动。上海队暴露出起伏大的毛病,未能抵御住对手的攻势,四局比分为25比21、20比25、13比25、23比25。

  此役天津队的副攻霍晶独得24分,成为本队获胜的头号功臣;接应殷娜斩获13分,国手李娟也有10分进账。上海队表现最好的当属收获20分的接应张磊,国手马蕴雯凭借快攻和拦网获得13分。

  总决赛第三、第四场较量将于周六和周日在天津举行,届时将决定本赛季女排联赛冠军的归属。

  上海女排已无退路

  小分很重要

  天津女排终于走出了“逢沪不胜”的怪圈,取得了本赛季对上海队的首胜。更重要的是,天津女排不但在客场与上海队打成平手,而且在小分上取得了至关重要的领先地位。

  根据联赛规则,总决赛采用四战三胜制,双方若战成2比2,将根据小分决定胜负,先看得失分之比值,再看得失局之比值。两战之后,上海女排总得分为187分,落后天津队8分。这意味着上海队已无退路,在后两个客场对抗中必须每分必争,全胜才能确保冠军的到手。

  对手很聪明

  天津女排毕竟是五冠王,比赛经验相当丰富。在首战惜败于上海队之后,她们立即找出了自己的不足,也掌握了对手的命门。昨天再度交手,天津队打得得心应手,对上海队的几个进攻点拦防十分有效,基本遏制住了上海队的攻势。在进攻方面,天津队不再一味依靠国手李娟的强攻,明显加强了副攻线上的突袭,进攻变化多,富有杀伤力。

  经验也是战斗力,上海女排尽管在网上攻击方面略强于对手,但从综合实力来看仍然处于劣势。

  心态很关键

  昨天上海女排开局打得不错,第四局也差一点上演翻盘好戏,输就输在中间两局。面对天津队的疯狂反扑,上海队突然发懵,溃不成军。尤其是第三局,上海队居然只拿到13分,其中还包括对手失误送的8分,如此表现根本不像是一支决赛球队的水平。

  主教练张立明赛后说,上海队最容易犯的错误,此战全犯了。这个错误就是打了一场好球后,立刻飘飘然变得不会打球了。这种心态的不成熟,正是上海女排的致命软肋。上海队只有努力克服这一弱点,才有希望掀翻五冠王,重温冠军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