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亨德利绅士外表下藏“坏小孩” 1心结难解酒后驾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8:58  东方体育日报

  斯诺克世界已经不是亨德利的时代了。他不再是世界上打得最准的那个人,而他的性格,也不如总是任性得如同孩子的奥沙利文更吸引粉丝的眼球。但亨德利无疑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偶像——他忠于自己的事业,哪怕是在功成名就之后,依旧会每天花上6个小时在球桌旁;他忠于自己的家庭,妻子曼迪既是他的初恋,也是最终归宿;他向文明社会的一切良好规条表达敬意,似乎无时无刻都在做着绅士教科书般的演示。

  他的背面  绅士教科书也有缺页

  嫉妒 好好先生就怕没人爱

  “在英国,我并不是什么超级明星。我从来没听到哪个年轻人说,‘我喜欢史蒂芬·亨德利’……”

  亨德利欣赏那些在达到“杰出”之后,依旧积极进取的人,比如高尔夫界的泰格·伍兹和F1车王迈克尔·舒马赫。不过,这两位的身上应该还有让他羡慕的一点,那就是无可比拟的高人气——这可是埋在“台球皇帝”心底的一个结。

  亨德利是斯诺克界成功的象征,但一心打球、无心其它的性格却难以为他招来球迷更多的喜爱,甚至久而久之,让他有了一段类似祥林嫂般的台词。“我知道他们觉得我无趣,没有幽默感。在英国,我并不是什么超级明星。我从来没听到哪个年轻人说,‘我喜欢史蒂芬·亨德利’……”早在19年前,亨德利就拿到了职业生涯的首个世锦赛头衔,成为当时排名赛最年轻的冠军,不过让他感到无奈的也许是,奖杯会随着时间累计,但放下球杆,他还是那个没有人缘的“亨德利”。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情感上的反差,所以他对来中国参赛总抱着别样的期待。“在中国,人们总支持那些靠勤奋成功的人,他们对我说,你赢得7座世锦赛冠军真了不起。”

  在亨德利的记忆中,有一件事可谓印象深刻。那是多年前的一场明星表演赛,赛后他和斯蒂夫·戴维斯应邀为球迷签名。“那天来(签名会)现场的人很多,我可能签了一千个都不止。吉米·怀特原本也该参加的,很多球迷其实是冲着他来的,但在签名开始前,他溜开了。”亨德利见识过,当怀特心情不好时,他是怎么对待支持者的。但让他意外的是,一转身他们还是那么喜欢怀特。“有时,这样(的情况)真的会把我推进愤怒的地狱。如果换成是我对跑来要求签名的球迷态度不好,事情会变成怎样呢?没准第二天车子就被划花了。当然,这只是假设,而我也不会那么干。”从吉米·怀特到奥沙利文,我行我素的万人迷们活跃在亨德利的身旁,对于将斯诺克视为生活全部的“台球皇帝”来说,这个缺憾不会致命,但永远是不圆满的见证。

  今年的1月13日,亨德利吹熄了自己的40岁生日蜡烛。这个苏格兰人曾经成就过世锦赛七冠王的辉煌,但在人生的分叉路口,不服输的他却也难免渐行渐远。威尔士公开赛首轮出局后,亨德利在本赛季的6站排名赛中已有4站止步首轮。关于排名,关于职业生涯的终点,在这些的压力下,亨德利的吃味表现也许正是一种发泄。

  放纵 酒后驾车曼谷疯狂

  “台球皇帝”为曼谷糟糕的交通又浇上了一把油,成功引发了一次超级大拥堵。

  香车宝马并不会令亨德利疯狂,至多至多也就排在斯诺克和曼迪(亨德利妻子)的后头,至于公路上的速度与激情,安分守已的他更是不做多想。不过,一“醉”成名的日本前财长已经向世人证明,酒精真是个不可思议的玩意。

  曼谷,一座可以让司机发狂的城市,亨德利把那儿选作了自己的“作案地点”。去年4月,在结束一场比赛后,带着几分醉意的亨德利和另一位选手马克·威廉姆斯出现在了曼谷的大街上——不太清醒的老实人想要放纵一下。亨德利东倒西歪地扬招出租车,每当有车子停下,他就试图用钱贿赂司机,要求后者同意由自己开车在曼谷随便转转。“我想当时我拦下的出租车都有一打了,但他们都不同意。”亨德利说。不停尝试,不停失败,可最后还是金钱万岁,他的计划实现了。

  亨德利用一大叠泰铢换取了驾驶席的掌控权,司机则被请到了后排座位,就这么着,他们上路了。“他(司机)同意由我开车回酒店,这让我的脑子突然清醒了起来,比以往任何一场比赛时都更努力地集中注意力。”努力并不等于成功,终于,“台球皇帝”为曼谷糟糕的交通又浇上了一把油,成功引发了一次超级大拥堵。“再回想的时候我会笑,但如果当时有什么更大状况发生的话,我的上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亨德利说,这次酒后驾车是自己有生以来干得最疯狂的事,不过“是威廉姆斯怂恿我去那么做的”。

  不管真相究竟为何,总之曼谷似乎真成了亨德利的伤心地。2003年,他在曼谷参加完比赛,搭乘飞机回国途中,那支伴着他七夺世锦赛冠军头衔的球杆意外折断。无论巧合还是真有其事,自此之后亨德利再也没能找回巅峰岁月时的那种状态。

  在单调、循规蹈矩的外表下,亨德利心中其实也有个坏小孩在蠢蠢欲动

  狂躁 比赛不顺迁怒冰桶

  斯诺克是一项绅士运动。但是,理性终究有被感性压过的一刻。当选手的情绪陷入微妙,那总能在足球场上横行的迁怒便有了乘隙而入的机会。亨德利也没能在这人性的弱点中幸免。

  2007年斯诺克世锦赛首轮,亨德利重回谢菲尔德剧院,他的对手是新人达夫·吉尔伯特。吉尔伯特的母亲之前刚被查出患有乳癌,心情沉重的他发誓要为母亲而战。兴许正是这一精神支持的作用,6局过后,吉尔伯特居然拿到了5比1的领先优势。坐在沙发上,亨德利面无表情地看着在球桌旁不停得分的对手,他觉得自己需要冷静一下。伸手拿过桌上的杯子,然后开始环顾四周,找起了什么。“我要冰桶。”亨德利向工作人员提了要求。不过,当他看到冰桶原来是被藏在了选手沙发背后的隔板处,而且是两位选手共用的时,他的最后一丝冷静被蒸发了。

  “难道我们现在连冰都用不起了吗?天呐,这真是噩梦。我要冰桶,我的冰桶。当我们需要冰块时,难道非得用手够到沙发背后才行,而且还得分享?不管这事归谁管,我要属于我的冰桶——现场实在太热了。”亨德利很少有一口气说这么多话的时候,更何况当时还处比赛过程中。想必他真是压抑得够呛,这才会不顾形象地发飙。一通火发完后,亨德利心情平复不少,最终以10比7拿下比赛。不过在第二轮时,因为不敌卡特,他还是早早退出了那届世锦赛。

  本报记者 章丽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亨德利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