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帅点出上海女排最大失误 容易犯的错全犯怎能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8:12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女排网前进攻屡遭对手封阻。郭一江

  烟瘾很大的上海女排主帅张立明曾经自嘲道,唯一能让自己忘记抽烟的,就是指挥上海队打比赛。

  比赛中,张立明总是手捧保温杯,靠喝热茶来缓解烟瘾。烟抽多了,嗓子一直不太好,这两天南汇体育中心的热闹气氛,显然加重了他嗓子的负担。“馆里太吵了,我使劲喊她们都听不到。有一次我喊何晴,喊了半天她也没反应,结果马蕴雯突然回头看我。”

  昨天赛后,回答完记者的提问,张立明躲进了体育馆东侧的休息室,点上了一支烟,独自回味起这两天来的比赛。1胜1负,看起来是打平了,其实上海女排已经陷入被动。

  “其实,我们在网上的能力比天津队更强一些。但今天我们攻防有问题,一味地‘死打’。”整场比赛中,上海队的主攻手何晴、陈伊娜的4号位进攻被对手封死,主攻手们陷入“有劲使不出”的窘境,可年轻的队友们却还是想不到临阵变招——这便是张立明所谓的“死打”。

  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这场失利是我们最好的经验和教训。队员们容易犯的错误今天都犯了。”最大的失误就是轻敌,面对困难时准备不足。“第一场赢下来之后松下来了,以为决赛那么好打。”张立明对胜负看得很开,在他眼里,似乎并不看重这眼下一城一池的得失,即便这一次总冠军旁落。如果年轻的上海队队员能从气氛激烈的总决赛中得到经验和教训,才是真正的成长。

  关键的第3局中,上海队的二传和副攻配合不力成为全队的短板。担任二传的年轻队员卞雨倩没能发挥出应有的组织核心作用,喂球点过低使得副攻手朱慧菁不得不加快跑动步伐,影响了球队的整体进攻节奏。为什么当时不调整二传选手?张立明的回答颇令人回味:“球队大部分都是年轻队员,一定要让她们自己在场上‘转’过来。如果这个时候把二传换下来,对球员的自信心会是一次很大的打击。”平日铁腕治队的张立明却有着如此细腻的一面。“现在说别的都没什么用,关键时候,还是要她们自己解放自己。”张立明吐出一口烟,不急不忙地说道。

  本报记者赵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