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惊喜连连突破历史 中国军团期待温哥华亮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3:45  新闻晨报

  当大冬会赛前制定出夺得6金、奖牌榜进入前6的计划时,恐怕所有人都想不到中国军团在哈尔滨会交出如此出色的一份答卷。在更重要、也更为宽广的舞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的表现也更加值得期待。

  惊喜连连,突破历史

  上届都灵大冬会,韩国10金12银名列榜首。这一次在哈尔滨,中国代表团的18金在刷新中国参加大冬会成绩记录的同时,也改写了大冬会的历史;而在奖牌榜上,中国与俄罗斯贴身缠斗到最后一天才分出了胜负。

  在惊喜的同时,中国代表团也在多个项目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女子冰壶队为中国赢得首个冰雪集体项目冠军;而女子冰球队的银牌同样改写了历史;宋朝卿在俄罗斯强项冬季两项女子12.5公里上的夺冠不仅为中国队最后时刻锁定金牌榜首;刘佳宇在单板滑雪U形槽,徐铭在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和付春艳、董飞飞速滑女子3000米、5000米上的闪光,一批新人、小将的涌现更是让中国代表团在张丹/张昊、李妮娜等名将强势表演的同时,在一些传统的弱项上也收获了在冬奥会上突破的希望。

  而在传统优势项目比如速滑和短道速滑上,中国代表团也巩固着自己的优势,尤其是短道速滑,在跟老对手韩国的较量中占据上风,还在对手的强项男子5000米接力赛中抢得金牌;在速滑赛场上,于静、金佩钰和付春艳、董飞飞等小将的表现可圈可点。此外花样滑冰张丹/张昊实现了毫无悬念的的三连冠;雪上项目由李妮娜领军的自由式滑雪队则囊括男女和混合团体三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队的传统弱项雪上项目中,也一举夺得5金,改变了过往冰强雪弱的态势,刘佳宇、宋朝卿都是首次参加大冬会便成功登顶。在集体项目上的突破更是让人欣喜,尤其是在冰壶项目,女队摘金男队揽铜的强势表演,成为本次大冬会上最大的亮点。

  别样练兵,亮剑温哥华

  本次大冬会也被普遍认为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前的最后练兵,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单让冰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官员也有些意外,“结果超出想象,但也正达到了赛前提出的练兵目的。”在哈尔滨创纪录的18金,有多少能够在温哥华的冬奥会上继续闪光?无疑就成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上届冬奥会中国夺得2金4银,仅列奖牌榜第14。

  中国代表团执行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冰上运动中心主任赵英刚在2009年初的全国体育工作会议上曾重点谈到了备战温哥华冬奥会,这位前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是位地道的“冰雪通”,他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和投入程度也让人称道,当时他所提及的备战重点主要集中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双人滑和速度滑冰等几个项目,而那时女子冰球、冰壶和男子冰壶、单板滑雪U形槽等项目也被列入了突破项目。

  在刘佳宇2月25日摘得单板滑雪U形槽女子冠军的时候,记者曾跟赵主任聊及大冬会上中国代表团带来的几次惊喜,这位中国冰雪项目的“掌门人”一如既往的冷静,“这些惊喜要两面去看,一方面的确有突破,年轻选手的表现值得肯定,但也要考虑到很多项目来的都不是世界最强的对手,而到冬奥会上,实现突破的难度要远高于大冬会上。目前中国代表团备战的重点仍然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等传统强项上。”

  就像在中国队的几个闪光项目上,比如女子速滑3000米和5000米决赛,付春艳和董飞飞的表现让荷兰籍教练赛吉尔一度看到了冬奥夺牌的希望,但冰上中心却保持了难得的冷静,“除了女子短距离,我们的速滑项目还是以力争前八为目标。”而在另外几个突破项目上,包括徐铭的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宋朝卿的冬季两项,要想在温哥华登顶,难度可想而知。

  “另类”含金量的普及话题

  让人不得不清醒的是,在考量中国大冬会表现的时候,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对手。总体而言,本次大冬会除了日本、韩国和俄罗斯之外,其它国家派出的均非一流好手。

  比如女子冰壶队,加拿大队派出的仅是其国内的大学生冠军队,没有一名选手能进入其一线国家队;比如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5名参赛选手中仅有一名白俄罗斯选手,曾参加四次冬奥会的澳大利亚选手库伯放弃了大冬会;在单板滑雪U形槽女子决赛中,同样是4名中国选手合围一名芬兰选手,而到了冬奥会这个项目上将是职业高手云集;在花样滑冰决赛中,男单茹贝尔等名将悉数缺席,即使张丹/张昊的三连冠也少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这对最强对手。凡此种种,已经使得我们面对种种惊喜和突破时不得不换一种情绪,还不敢太过忘情欢呼。

  但换一个角度,你会发现,中国的这每一块金牌含金量之高,远非俄罗斯同样拿到的18金所能比拟。尽管中国人口超过13亿,但中国的冰雪运动基础之薄弱却是难以想象,比如女子冰壶,中国是在100人的运动人口的基础之上实现了对100万人的加拿大冰壶运动的颠覆,这枚金牌的含金量可谓达到了1:10000;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女子冰球的那块银牌,据女冰姑娘们介绍,目前国内从事冰球运动的女子选手也不过百人,跟加拿大、捷克和俄罗斯等强国都不可同日而语。此外如跳台滑雪,中国选手才只练了一两个月。

  而仔细盘点中国参加大冬会的代表团名单,中国的冰雪健儿可谓悉数来自东三省高校,哈尔滨体院、沈阳体院、吉林体院三所高校的学生占据了9成以上。以如此的运动基础,能在大冬会上力压俄罗斯、韩国,实现从6金到18金,从第8到登顶的突破,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只不过这种现状多少让人汗颜,也让大冬会在某种程度上所代表的体教结合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或许相对而言,对中国的冰雪运动来说,普及的范围再广一点、参与的人数再多一点,是比奖牌榜上拿多少金牌更加重要的事情。当然在大冬会上的空前成功,也让中国的冰雪运动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体育总局一直在推广的北冰南展,随着普通民众、投资者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也有了热启动的希望。

  正如大冬会组委会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一位官员在谈及哈尔滨是否申办冬奥会时的表态,“在我看来,哈尔滨能否申办冬奥会,重要性还不及能否积极地推广全民健身。”(晨报记者 陈志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