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靠什么冲垮上海 关键性提升赢得胜利之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18:55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靠什么冲垮上海关键性提升赢得胜利之匙

此役天津女排的拦网极大地遏制了对手

  新浪体育讯 在总决赛客场先折一阵的天津女排在今天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充分发挥了水平,在拦网和发球上有出色的发挥,结果出人意料地击败上海女排,将双方的总比分扳平。本场比赛天津队胜在拼发球战术的奏效、拦网和战术进攻的出色发挥。

  拼发球冲垮上海队一传

  天津队由于主力队员李珊和杨亚男的缺阵,在网上实力和防守方面有所下滑,反击强攻实力与上海队更是有比较明显的差距,她们想要取胜,必须采取拼发球冲击上海队相对薄弱的一传,使对方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进而减小拦防的压力,给自己的反击制造机会。

  上海队的一传主要由主攻手何晴和自由人马晓颖来负责,而张磊和陈伊娜接的一传并不多,但何晴的一传技术并不过硬,往往会出现连续不到位,她又是全场接六轮一传,因而往往成为各队发球的对象,即使不能破坏她的一传,也能破坏她的进攻节奏。

  本场比赛天津队始终贯彻拼发球的策略,杨洁和魏秋月的长飘球威胁依旧,而霍晶和殷娜的发球针对性很强,始终坚持发给何晴接,最终收到了奇效。在第二局中段,殷娜的发球连续发给何晴,结果何晴直接失误一个,又连续出现四次一传不到位,使得本队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被天津队连续反击得分,这一轮上海队就被连卡了五分。

  第三局比赛如出一辙,霍晶的急坠飘球直接拿下三分,另有三次导致何晴一传不到位,又被卡了五分,此外杨洁的发球也有斩获,上海队糟糕的一传使得她们的进攻节奏被严重破坏,比分也被迅速拉开,成为本场比赛的关键性的转折。本场比赛天津队光是发球就直接拿到9分,而上海队只拿到2分,这一环节的差距是天津队赢球的关键。

  拦网出色抑制上海队箭头人物 快速多变显威主攻由弱变强

  天津队第一场失利的主要原因是防不住上海队的重炮手陈伊娜及接应张磊,第一场比赛陈伊娜和张磊的进攻都拿下了21分,这是上海队取胜的关键。本场比赛天津队针对陈伊娜的进攻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布置,两名副攻手霍晶和杨洁都注意了拦网起跳时机和手型,霍晶多次和队友殷娜及魏秋月拦住陈伊娜的强攻,陈伊娜的扣球力量很大,被拦以后很难保护起来,往往直接失分,整场比赛霍晶拦网就拿到了五分,杨洁拦网拿到了三分。

  上海队另一名主攻手何晴的进攻也不够顺手,她在接了过多的一传以后上步进攻十分暴露,多次被天津队直接拦死和形成有效拦网,上海队在四号位的强攻受阻以后得分显得明显比较吃力。陈伊娜全场比赛只拿下8分,何晴进攻拿下12分,两人与第一场比赛相比进攻效率都明显下降,在强攻这一环节并未占得上风。

  天津队出色的拦网也使本队的防守压力明显减轻,全队的防守起球率和起球效果也明显提高,往往能够防守垫到网前使得魏秋月轻松组织起战术进攻,反击效率也明显提升。

  在进攻组织方面,魏秋月的组织非常成功,她始终坚持组织战术进攻避开对方两名高大副攻的高拦网,只要有机会就跳传两边快速拉开进攻,给四号位的传球多为快速低平的平拉开,晃开了对方两名副攻手马蕴雯和朱慧菁的拦网,两名主攻手李娟和王莉得到许多一对一的进攻机会而顺利下球得分。

  此两名副攻手霍晶和杨洁的进攻效率很高,尤其是霍晶的背飞成功率很高,她在本场比赛进攻拿到15分,极大地缓解了主攻手的压力,这也是天津队今天一攻成功率高的最重要的原因。

  从今天整场比赛来看,天津队打出了以往自己最为擅长的技战术风格,那就是拦防稳固、快速进攻多点开花,但也暴露了一些不足,那就是自由人王茜的一传到位率不高,半到位过多,迫使魏秋月组织了许多强行背飞,在第一局也因此出现过卡轮,这也是她们接下来两场比赛的隐患。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上海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