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大体联主席:哈尔滨为申办冬奥会打下坚实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14:51  新民晚报

  

  宋朝卿昨天为中国队夺得冬季两项——女子集体出发12.5公里金牌

  大冬会完美谢幕,各方不吝溢美之词。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不止一次发出赞叹:“哈尔滨举办大冬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他们的能力,为申办冬奥会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如果用大冬会作为申办冬奥会的一次练兵的话,丈量大冬会与冬奥会之间的“距离”,将是缩短差距、通往成功的一条捷径。

  人培育冰雪文化

  从大冬会的硬件设施、投入经费来看,黑龙江申办冬奥会,经济承受能力不是主要问题,缺的是冰雪运动的传统和基础。

  虽然是中国冰雪运动第一大省,但近十年来,黑龙江的冰雪特色也在“褪色”,面临冰雪运动群众基础薄弱的问题。要想提升冰雪运动的人气,既要有出色的成绩,也得在培育冰雪文化上下一番苦功,让冰雪运动真正融入群众的健身生活。

  地场地条件不足

  国际大体联的官员认为,哈尔滨冰上比赛场馆的质量和规模已经达到世界一流,雪上场地也实现了质的飞跃。高质量的比赛场馆将为哈尔滨申办冬奥会加分。

  不过,大冬会雪上比赛场地条件仍有不足之处。大冬会不设冬奥会雪上比赛重要项目雪橇和雪车。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中国举办冬奥会最大的挑战来自雪上项目,难度最大的是高山滑雪。肖天说:“目前我们连一届高山滑雪世界杯比赛都没有举办过。此外,我们还不具备举办雪车、雪橇项目比赛的能力。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头戏’,我想哈尔滨还要在这方面下工夫。”

  天合理安排比赛

  大冬会上,亚布力的气候状况频频干扰比赛顺利进行,气象条件成了左右赛程的重要因素。这是大冬会,如果举办冬奥会,赛程当然不能这么频繁变化。

  肖天曾说,哈尔滨申办冬奥会存在一大天然劣势,那就是雪上项目的自然条件很恶劣,哈尔滨等地的雪场在高度、雪温、雪质等条件方面与国外优秀的大雪场仍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哈尔滨如果要申办冬奥会,仍需要许多细致深入的前期准备工作,至少要根据气象条件,在有限的比赛时间内安排适宜的赛程。哈尔滨要实现中国人的冬奥梦,任重而道远。

  记者俞剑(本报哈尔滨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