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现状剖析:乒乓奥运冠军留守 女排教练待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10:45  海峡都市报

  有人将2008年称作中国体育的“元年”,意为由此开始,一条崭新的体育之路将在我们的眼前逐渐铺开。假如这样的观点能够被大众所认可,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如花美景从2009年这个春天开始扑面而来。

  这个春天,阵阵骚动。为体操事业奉献了48年10个月18天的高健功成身退,继任者罗超毅从田径跑道“空降”而来;而在曲棍球领域取得成功的杜兆才,则一跃升为刘翔背后的掌舵者。

  这个春天,新意寥寥。李永波还是李永波,黄玉斌还是黄玉斌,刘国梁还是刘国梁,孔令辉还是孔令辉,王义夫还是王义夫,各归其位,各施其政。

  这个春天,一度混乱的秩序恢复正常,奥运后的庆祝活动日渐平息,运动员回到训练场,在新一轮的单调与平淡之中,他们开始憧憬着新的未来。

  排球 队伍解散 教练待选

  在国家队解散的日子里,张越红、冯坤和杨昊等老将纷纷走出国门,投身至日本和意大利联赛之中。而老伤号赵蕊蕊进行了自己的第七次手术。未来的中国女排会是一个怎样的面貌,一切都得等待新任主帅揭晓后才有答案。

  这个春天,女排的头等大事是———选帅。带队业已8年的陈忠和工作合同到期,主教练的这个位置空了出来。上海队教练张立明、天津队教练王宝泉、国青队教练蔡斌都是传闻中的人选,当然,最大热门还是陈忠和。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按照排管中心的计划,新的女排主帅最迟于3月初产生,5月底的新一届国家女排将在河南亮相。

  举重 选拔人才 夯实根基

  “2009年作为伦敦奥运周期的基础年,主要任务是选拔人才、夯实根基,为此我们迎来了35名新队员。”日前,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北京奥运会的冠军班底依旧存在,除了58公斤级选手陈艳青在奥运会后已淡出竞技场外,其他队员都重新回到了训练局内的举重馆。而一批初来乍到的新兵,经过了去年12月全国冠军赛的选拔和各省市的推荐,覆盖了全部7个奥运级别,目前正和刘春红、陈燮霞等老队员一起进行系统性训练。

  北京奥运会中落选的名将张国政,目前已经是国家队的一名助理教练。与马文辉一样,国家男举总教练陈文斌也在新周期的竞聘中获得留任。他表示,征战北京奥运会的6名选手中绝大多数仍是伦敦奥运周期中极具竞争力的选手。男队今年的任务:首先,将有计划地把选手的基础打好、夯实,为提高冲刺等阶段提供保障;其次,通过全运会的考核,不仅要补充优秀级别的血液,还要挖掘男子94公斤级、105公斤级以及105公斤以上级的潜能。

  射击 集训名单中 新人占九成

  2月6日,距离北京市中心十几公里的射击场A8射击馆内,人头攒动,因为这是新一届国家射击集训队进行誓师的日子。誓师大会开始前,总教练王义夫坐在媒体席的中间,与各路相熟不相熟的记者闲扯,话题当然包括新的国家队。由于备战全运会,庞伟、杜丽、邱健等5名新科奥运冠军留在了各自省市,没有出现在奥运会后的第一次集训大名单中。

  “90%都是新人,不仅你们不认识,大部分队员我都不认识。”王义夫说。因此,誓师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各位年轻队员进行自我介绍。一位戴着眼镜、长相清秀、自称来自清华大学附中的姑娘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此后王义夫透露,这是他17岁的女儿王威旸,而她的教练是自己的母亲张秋萍。一家三口全是“枪手”,而且都披着国字号的战袍,足以写就中国体育的一段佳话。

  跳水 老将疗伤 新人上位

  2月13日,国际泳联大奖赛首站比赛在深圳拉开战幕。这是“梦之队”2009年的第一项赛事,遗憾的是,何冲、王峰、吴敏霞、王鑫等奥运冠军均选择了退赛,他们退出的理由相同———伤病。领队周继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四年一个周期结束后,队员们也需要缓解一下。我觉得不能压得太紧,可以让他们多一点时间做治疗。”在接近半年的调整之后,目前国内体坛人气最旺的郭晶晶已于春节后归队,不过由于身上的老伤,她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训练才能走上赛场。周继红还透露,在5月份于西安举行的全运会预赛上,众多奥运冠军将会在奥运会后首次聚齐。

  针对目前队中老队员伤病较多的情况,中国队将派遣年轻选手出战国际大赛,以更有效地锻炼队伍。

  乒乓球 人员变动不大 适应新规

  对于国球来说,今年需要精心准备的大赛就是4月底的横滨世乒赛。与以往不同,本届比赛的头号主角将是球拍。北京奥运会刚刚结束,国际乒联就在9月1日颁布了“禁胶令”,乒乓球进入“无机胶水”时代。如此重大的改革势必影响到主流技术的改变,许多名将难以适应新的潮流。在今年1月份进行的总冠军赛上,马琳、王励勤、郭跃等人的发挥均大打折扣。今年的冬训无疑是队员们适应新变化的最佳时机。

  相对于其他队伍,乒乓球队在新奥运周期的变动是最小的。教练员阵容只是进行了微调,一度掀起波澜的女队主教练竞聘最终以孔令辉失利、施之皓连任而告终。除了退役的王楠之外,其他的奥运冠军均继续留队。

  羽毛球 年轻教练上岗 职业联赛呼之欲出

  在2009年度全国羽毛球注册工作会议上,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正式对外宣布了国家队的“换血行动”。其中,张宁、夏煊泽、张军、陈其遒等年轻的前世界冠军都转型成为教练组的一员,四人分别领衔女单、男单、男双和女双小组,原来的教练或得到晋升,或退居二线。这一前所未有的举措,对于羽毛球国家队而言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对于中国羽毛球来说,今年还有一项重大的举措,那就是酝酿中的职业联赛。在前不久落幕的中国羽毛球协会换届大会上,2009年推出羽毛球联赛是一个重要的议题。虽然联赛的大致框架还没有出炉,但羽毛球走向市场已经是大势所趋。新当选的国家羽协主席蔡振华明确表示,此事各方面已达成共识,必然会在今年内推出。

  体操 队伍超编 备战全运会

  年初国家体操中心进行了领导班子的调整,原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从退休的高健手中接任,成为新的“掌门人”。此前呼声较高的黄玉斌仍旧担任副主任兼总教练,奋斗在体操馆内。

  2月中旬,一大批小队员和年轻的教练就从各地会聚到了国家体操队。据领队张佩文统计,新增加的人数共有57人,算上原有的教练和队员,这个数字到了100左右。“严重超编了。”张佩文说。训练的器械已经塞满了整个体操馆,但还是不够用。不得已,只能错开时间分批训练。

  和很多队伍一样,体操队今年的主要目标是10月份开始的全运会。队员们今年的第一项“大赛”是5月份进行的全运会预选赛。“这些年轻队员来国家体操馆的主要目的是备战全运会,同时也接受国家队的考察,男队二十多名队员都是试训性质的。”张佩文说,“全运会后,我们就会正式招进一批实力不错的年轻队员来补充队伍的力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