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中国要成为冰雪运动强国尚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4:52  深圳特区报

 

张丹(左)/张昊在比赛中全情投入。

  中国代表团在第24届世界大冬会上,首次登上金牌榜榜首,取得历史性突破,证明了我国近年来在冰雪运动上的努力初见成效,已取得长足进步。本届大冬会上,我国运动员在多个项目上显示出极强的实力,女子冰壶夺冠,女子冰球亚军,这是中国队在世界大赛冬季集体项目上的突破,是历史性的佳绩。速滑上,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后继有人,继续披金挂银;雪上项目,空中技巧、单板滑雪女子U形槽、自由式滑雪,都取得了金牌。但是,成绩面前,我们也应该清醒,“天时、地利、人和”,也是东道主首次登顶的重要因素。中国要跻身于世界滑雪竞技强国之林,尚需艰苦奋斗。

  除了在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两项比赛中斩获金牌外,在北欧两项、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等项目上,中国队与世界强队相比,应该说仍有不小的差距: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中国队的最好成绩是第42名,而女子超级大回转的最好成绩是第28名;女子大回转的最好成绩是第43名。首次登陆中国的北欧两项、高山滑雪,练兵是中国队的参赛目的。

  与国外相比,中国运动员面临的首要难题是基础差、训练时间不足。我国高山滑雪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而国外已有百年的历史积累与沉淀。国外选手大都在三、四岁时就开始练习,中国的大多数是10多岁才接触滑雪。近几年来我国从事滑雪运动的人数呈上升势头,但占总人口的比例,却依然偏低。此外,滑雪所需的成本很高,这也直接限制了更多人的参与。

  训练、比赛的硬件条件的不足,客观上也制约了中国选手水平的提高。由于我国雪期时限短,每年仅仅在3个月左右,而欧洲国家的雪期,大都长达八、九个月,运动员们有充裕的训练时间、场所。而且,欧洲国家的雪场,基本上是冰质雪,雪质较硬,与国际大赛的雪场要求相当,这也是我国选手在国际大赛上很难发挥出训练水平的重要原因。

  本届大冬会上中国代表团的成绩,让我们欣喜,也让人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前景充满期待和信心。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在诸多项目上还存在的不足与巨大差距。

  (哈尔滨2月2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男子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