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兴奋剂检查站落户江城 已完成30次官方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2:20  武汉晨报

  兴奋剂检查站落户江城

  国家体育总局惟一认定地方检查机构已完成30次官方任务

  探访

  不起眼的神秘工作室揭秘检查官也有“军规”展望将自查全省运动员

  晨报讯(记者曾晶)看着运动员拧紧B瓶的瓶盖,然后在记录单上签下大名,来自武汉的兴奋剂检查官李雪长舒一口气,这次的检查任务终于完成了。

  上周,某省一支赛艇队正在湖北松滋冬训。经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委派,李雪对这支赛艇队进行了一次兴奋剂赛外检查。这是自2008年12月,总局正式批复武汉成立兴奋剂检查站以来,李雪和他的同事所接到的第30次官方任务。

  湖北武汉兴奋剂检查站,也是除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之外,惟一官方认可并成立的地方兴奋剂检查站。

  不起眼的神秘工作室

  李雪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如今已是武汉的资深兴奋剂检查官。2月27日,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武汉兴奋剂检查站。

  这个在外人看来神秘的机构,其实就坐落在郭茨口的江汉二桥体育训练基地里。“我们这里就四个检查官,三个工作人员,和武汉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李雪笑道。走进李雪的办公室,桌上摆放着一张门牌的纸样,上面写着“武汉兴奋剂检查站”。

  “我们是官方惟一认可的地方兴奋剂检查站。”说起检查站的成立,李雪很自豪,“六城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些反兴奋剂的人才,也想通过成立检查站加强对武汉青少年运动员的反兴奋剂教育。后来就向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申报成立检查站了,直到2008年12月得到批复成立。”

  目前,武汉兴奋剂检查站的主要工作,就是完成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委派的任务,“已经完成30多次官方检查了,有赛内也有赛外的检查,多是在华中地区采集运动员尿样,然后寄往北京。”李雪介绍说。

  武汉检查站并没有想象中高精尖仪器,也没有严格的安防,全部人马和办公器具都在一条回廊上的五六间办公室里,“这主要因为中国所有的兴奋剂检查,都是在北京完成的。各地方的检查任务,主要就是采样。”李雪说道。

  揭秘

  检查官也有“军规”

  在外人看来,兴奋剂检查官也许挺风光的。拿着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授权书,对体坛大腕说一不二的,但事实上,一切并不如想象中那样。

  “我们只要一出去,就要带着A瓶和B瓶采集尿样,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是又拎着‘酒瓶子’去执行任务了,”李雪笑道,“其实我们检查官也很辛苦,有着一整套的操作程序,像军规一样严格。”

  请运动员选手、取样,封瓶后测量尿比重和PH值,使用比重仪之前每天都要校对,完了还要请运动员逐项核对记录单的内容,等等。“还有许多专业程序,还是别见报了。反正任何一个步骤出错,哪怕是次序颠倒了,都要重来。”李雪说,“不然的话,万一尿样出问题了,运动员会说你检查官程序有问题的。”

  检查官们平时也多多少少遇到些事,年轻的检查官王雅欣说道,“最难忘的是有一回运动员尿不出来,那是在哈尔滨一次田径比赛上,他喝了两大瓶2.25升的可乐,硬是过了六个多小时才尿出来。”

  展望

  将自查全省运动员

  说起反兴奋剂工作,武汉四位检查官李雪、任洪、王雅欣以及徐芳都如数家珍,而最让他们遗憾的是,“反兴奋剂工作其实一直是被动的,总是先出来一种兴奋剂,然后才有检查它的办法。”不过,李雪说,现在奥运会上采集的尿样都有8年的封存期,以便日后检查手段更先进时,复查当年的比赛运动员。

  在李雪他们看来,成为一个检查官并不难,但要通过学习、培训以及考试,最终就能得到国家反兴奋剂中心颁发的检查官证书。李雪表示,武汉兴奋剂检查站成立后,将来要扩招8至10位检查官。“到时候总局会派专人来武汉对他们进行培训。”

  目前,武汉检查官所有的出检任务,相关的费用均由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负担,“给检查官的钱并不多,像我们出去检查一次,也就是一百块左右的劳务费。”武汉兴奋剂检查站的主要工作,就是接受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委派,在华中地区进行赛内或赛外的检查,“此外,我们也正在和四中等体育传统学校联系,希望给孩子们讲解兴奋剂的危害。”李雪介绍说。

  今年是全运年,武汉兴奋剂检查站的任务将非常繁重,“前几天才接到省里的通知,要请我们对备战全运会的队员进行自查,同时也进行一定的宣传教育工作,”李雪说,他相信武汉检查站会对湖北武汉的反兴奋剂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国家认可的地方兴奋剂检查站,只有武汉一个,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相信今后越来越多的地方检查站都会冒出来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