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防反占优抢得先机 天津次战需强化两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2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进攻总得分之比:70:65,其中防反总得分之比:37:30;拦网总得分之比:13:4――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冠、亚军决赛第一场比赛中,主队上海女排较之天津队,此几个技术环节均占上风。虽然这场比赛打满五局、一波三折,沪军还是胜在情理之中。

  防反决定比赛走向

  这场比赛之前,天津队主帅王宝泉一再告诫弟子,与上海的决战必须提高接发球质量,以保证一攻的成功率,看起来,她们也在这方面做了周密的准备。

  比赛第一局,天津队主接一传的自由人王茜显得胸有成竹,保证了较高的一传到位率,二传魏秋月也频频与两名副攻杨洁、霍晶配合,不断在二、三号位组织快攻。可一攻的得分率并不高。

  上海队抓住机会,在多回合的相持中连连防反得手,牢牢地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第一局,沪军防反拿下12分,天津只有7分。虽然该局天津发球直接得到2分、上海队发球并未直接得分,沪军还是以25:21率先拿下一局。

  第二局,天津开局阶段一传曾出现波动,经过调整后半段有所好转,但一攻不下球的窘状并没有得到扭转。而上海队防反的优势体现得更为突出,她们以25:17再取一局。其所得全部25分中,主动得分达到20分,其中防守反击得到9分。而天津防反只有可怜的3分。

  出现如此被动局面,有天津队几名攻手当时未能完全进入最佳状态的原因。不能不承认,由于李珊的缺阵,也使得天津队在战术组织的多样性受上到了限制。

  围绕李珊的二三号位各种跑动战术,诸如双背飞、交叉、梯次等,本来是天津队一攻和防反得分的拿手好戏。现在,接应换成了原来打主攻的殷娜,比赛中这些行之有效的跑动进攻战术几乎看不到了。

  反观上海队,战术组织得十分灵活,接应张磊的跑动进攻依然成为她们反击得分的有力武器。由于津军的战术组织变得相对简单了,上海队的拦网也占到了便宜。前两局,她们拦网直接得到5分,天津未得1分。

  上海险些创造奇迹

  第三、四局,形势出现了迥然不同的变化,天津队连扳两局,将比分变为2:2平,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恰恰是因为天津队通过攻击性的发球和拦网,限制了对手的发挥,从而在进攻、特别是防反成功率上压过了上海队。

  第三局,天津、上海两队发球得分之比为3:1、拦网得分之比为4:1,仅此两项,津军就比对手多得了5分之多。更重要得是,上海的整个进攻体系受到了限制,一攻和防反都顿时失去了前两局的威力。该局比赛,天津一攻、防反的得分均高于对手,其中仅防反就比上海多拿下3分。

  第四局大部分时间,由于进攻遇到了阻力,年轻的上海队出现了急躁情绪,自身失误大幅度增加。这场与天津的决赛,上海队全场共有14次失误送分,该局就占到8次之多。

  这一局,天津队以成功的发球,流畅的进攻、特别是凌厉的防反,很快取得了24:16的压倒优势。当时,她们发球一项便得直接得到了4分;防反更是有7分进账,而上海只有3分。

  该局比赛眼看就要结束了。上海队球员反而没有了包袱,突然放开了手脚,竟然连追7分,虽然最终还是以23:24输掉了这一局,但着实让对手惊出了一身冷汗。而天津队失掉此7分,还是因为自身的一攻、防反不力,被上海队抓到了4次反击、3次拦网,险些创造奇迹。

  天津、上海两队都是以攻防全面、技术细腻称誉国内排坛的强队。这样的两支队伍相遇,谁想靠一边倒的一次攻赢对手都不现实,多回合的激烈争夺肯定会贯穿全场,所以,谁善于抓住更多的防反机会,谁就会占得上风。这场冠、亚军决赛第一场比赛的前四局,就证明了这一条。

  实力稍逊需要求变

  排球竞逐是抑制和反抑制的较量,参赛双方的优势和弱势在一定条件下,随时都可能相互转化。平心而论,由于多名主力缺席,天津队目前的整体进攻实力已经稍逊于上海队。输掉前两局后,她们第三、四能够在防反、乃至整体进攻上取得优势,就是因为通过自身发球、拦网等技术的发挥,抑制了对手的长出。

  可决胜局一开始,天津队四次接发球连连出错,很快以0:4处于被动位置;而后来自身的发球、拦网又未能对沪军形成威胁。上海队的进攻正常发挥了,津军又受到了抑制,以11:15最终败阵自然难以避免。

  本赛季预赛阶段,天津队主、客场两次都以1:3输给了上海队。这次客场作战,能够与对手打满五局,应该反而让津军将士看到了获胜的希望。

  3月1日两队的第二场比赛,天津队要想改变落后形势,必须强化两条:一是在保证自己一传稳定发挥的基础上,加强一攻的节奏变化,以提高杀伤力;一旦形成相持,还必须能够抓住反击机会,争取多得分。

  二是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拼发球的指导思想,并加强对沪军张磊、陈伊娜的重点拦防,即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限制对手的一攻和防反。

  决赛与上海的第一场比赛,天津队在防反中有些过于依赖李娟。其实,殷娜在二号位的进攻仍有潜力可挖,后面的比赛,可以更大胆地创造机会,发挥她进攻实力较强之长。有了殷娜在二号位的更多牵制,两名主攻压力才会相应减轻。

  另外,殷娜、以及两名主攻与副攻相互配合的跑动进攻也需要适当增加。跑动进攻多了,有了第一点、第二点,虚虚实实,也有助于副攻的突破。

  当然,天津队目前急需李珊上场,以便殷娜回到主攻位置,若如此局面就会大为改观。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起码接着进行的决赛第二场比赛,王宝泉教练不会这样做。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上海女排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