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花滑花絮:法男单成最佳啦啦队 观众陋习难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20: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2月25日答谢表演的结束,为期五天的本届大学生冬运会花样滑冰项目也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落下了帷幕。这个场馆曾经举办过2007年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在本次大冬会上,会展中心也是开闭幕式的举办场馆,花样滑冰则是唯一一个在这里进行的比赛项目。

  由于大冬会花滑项目的参赛选手多是几乎没有国际比赛经验的“新人”,最为‘大牌’的也是在国际上处于二线甚至三线的选手,因此赛场上的精彩程度自然无法与大奖赛分站赛相比。不过也正因如此,场外的点点滴滴也就显得格外惹眼。

  ●各国啦啦队PK 法国男单笑料不断

  由于会展中心与大运村距离不远,不少国家的运动员就都在花样滑冰比赛期间前来为本国的队友加油,各种语言版本的加油助威声让现场显得格外热闹。尤其是本次的花样滑冰比赛中设有队列滑项目,而且该项目是作为压轴进行,所以在较早举行的项目中,参加队列滑比赛的女选手们就成为了强有力的啦啦队,整齐划一的服装、口号和拍手声成为了场上亮丽的风景线。尤其在男单的比赛中,来自瑞典、瑞士和芬兰的队列滑姑娘们的助威声,让代表这三个国家参赛的三位男选手在登场时就获得了如同世界冠军般的声势。而现场的中国本土观众显然对这样‘训练有素’的加油方式颇有好感,甚至会向这些优秀的‘啦啦队’报以掌声。

  与这些由队列滑姑娘们组成的啦啦队略有不同,在冰舞和女单进行比赛时,法国队的啦啦队则是由他们的三位男单选手以及官员教练组成。虽然队伍并不庞大,但他们的表现也毫不逊色。从法国冰舞组合所在的小组出场热身时起,法国队就在看台上开始了造势行动,几位男选手不仅凭借着欧洲人特有的大嗓门‘先声夺人’,后来更是发动看台上其他国家队的运动员们玩起了人浪。比赛正式开始之后,意犹未尽的法国男士们又向别国的运动员讨教起了用其他语言喊加油的方法,当起了‘无国界’啦啦队,在俄罗斯选手上场时,他们甚至把手中的法国国旗横拿起来‘伪装’成了俄罗斯国旗。

  虽然周围没有中国队的运动员,不过法国队也没有‘亏待’这次的东道主。当冰舞组合黄欣桐/郑汛表演他们的自由舞、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时,法国队索性开始了小合唱;而在女单比赛中当刘艳出场时,两位法国男选手更是用蹩脚的中文喊起了加油。看来,法国人之所以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浪漫的生物,其原因应该是他们懂得怎样找到快乐以及让别人也感到快乐。

  ●观众陋习明显 观赛水平仍属初级

  花样滑冰由于同时兼具了竞技与艺术的力与美,所以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一项特殊的高雅运动。因此在观赏花滑比赛时,对于观众也有一些额外的规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可使用闪光灯拍照,以及在选手表演期间不要在场内走动。

  此前在北京等地举行的花样滑冰大奖赛上,现场都是通过广播来向观众告知这些注意事项,而这次大冬会的组织者显然是对观众的自觉意识心中有数,不仅利用现场广播来重复提醒这些事项,现场的志愿者更是会在看台上逐区向观众进行提醒,而且每位志愿者手中都有一块醒目的“禁止使用闪光灯”的提示牌,在比赛期间不时地向观众展示。

  不过,尽管志愿者已经尽到了全部责任,在比赛期间看台上仍然是闪光不断。而且在现场几乎随时都有起身走动的观众,这不仅影响到了周围正在观看比赛的观众,对正在场内比赛的选手也是一种失礼。另外在到场观众当中,带儿童前来的家长也不在少数,但他们似乎没有意识到让自己的孩子在现场保持安静和秩序的重要。更为难堪的是,在全天比赛接近尾声之时,几近空荡的看台上随时可见观众留下的垃圾。

  诚然,冰城观众对于花样滑冰赛事的热情值得肯定,但从现场的状况来看,观众对于观赏高雅运动在认识以及自身的素质上都还很不够。哈尔滨一直致力于申办冬季奥运会,然而冬奥会不仅仅是各国运动员同场竞技的盛会,赛场上的观众同样将是来自世界各地。如果想让东道主观众在国际友人眼中留下一个得体的印象,冰城还有一段距离不短的路要走。

  (碧湖之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冬会 花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