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露冠军相仍存瑕疵 心理波动副攻进攻待强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8:22  新浪体育
上海女排露冠军相仍存瑕疵心理波动副攻进攻待强化

上海队副攻的进攻环节有待加强

  新浪体育讯 上海女排在总决赛首场比赛中以3-2力挫天津队。虽然年轻的上海队顶住对手的反扑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但是她们在整场比赛中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心理的变化、一传到位率的下降、副攻快攻难出彩使得上海队在后半段比赛中遭遇了有力挑战。

  求胜心切心理波动显现 一传屡受挫快攻受限

  对于远离冠军宝座多年来的上海女排来说,此次总决赛她们迎来了难得的夺冠良机。对手人员老化伤兵多竞争力明显下降,本队年轻气盛实力有明显增强,常规赛两胜对手更是让上海队的夺冠呼声颇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年轻选手为主的上海队同样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上海女排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局,心态的变化是一大原因。

  志在冲击冠军的上海队在前两局比赛中发挥相对稳定。虽然本队也出现了一些不应有的失误,但是由于天津队保冠军压力更大技术水平发挥大打折扣,因此上海队还是占据了场上的优势连胜两局。关键的第三局比赛上海女排的心理波动开始显现,求胜心切的她们主动失误明显增加,技术动作的变形使得她们很快被对手压制住,特别是相持阶段多次无谓失误葬送了她们为缩小比分差距所做的努力。好在第四局比赛最后阶段的大爆发让上海队气势大振。

  虽然上海女排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但是该队今天在一传上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即使是技术相对全面的队长何晴也多次出现接发球失误,一传上的屡屡受挫将上海女排多次置于险境。本场比赛天津女排的发球直接得到7分,魏秋月、杨洁等人的发球更是多次帮助本队获得涨分的良机。原本上海女排副攻和二传在进攻上的配合问题就难以得到有效改善,再加上一传到位率不高,上海队的快攻更是受到了限制,好在主攻和接应的强行突破成功率较高帮助上海队摆脱了被动局面。

  副攻进攻难出彩 卞雨倩传球稳定性待加强

  此役上海女排两名副攻的进攻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虽然马蕴雯和朱慧菁在拦网中作用突出,但是二人在进攻中杀伤力不足使得接应和主攻的进攻负担较重。对于上海女排来说,副攻和二传的配合问题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解决,这使得该队在二号位进攻的杀伤力有明显的欠缺。

  本场比赛天津队的副攻搭档杨洁和霍晶在进攻上联袂斩获23分,上海队的副攻组合马蕴雯和朱慧菁则仅有18分入账。相比二人在拦网上的出色表现,她们在进攻中的作用确实没能得到有效发挥。尤其是前半场比赛上海队主要依靠主攻和接应得分,副攻在的出手机会极为有限,这在无形中也加重了其它选手在进攻中的压力。对于上海女排来说,如何提高副攻的杀伤力将成为她们在后面比赛中需要重点攻克的难题。

  上海女排的年轻二传卞雨倩在本赛季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作为一名年轻二传,在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卞雨倩能有如此的表现实属不易,特别是她的发球轮多次破攻帮助上海队打出得分高潮。虽然整体表现尚可,但是其在传球稳定性上的欠缺却是是上海女排的一个软肋。这点尤为突出的表现她在和国手马蕴雯的配合上,给球高度不足使得马蕴雯的扣球动作不够舒展,直接影响了她在进攻上的成功率。拦防的加强让上海创造了不少反击机会,如果卞雨倩的传球能够得到加强,上海女排的进攻优势将更加明显。

  首场比赛的胜利让上海队已经掌握了夺冠的主动权。现阶段上海队的情况要略好于天津,只要自身能够发挥稳定,弱项能够得到适当的弥补,上海女排有望在八年之后重返冠军宝座。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女排 天津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