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赛首战天津女排缘何败北 救火奇兵难复当年之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17:18  新浪体育
决赛首战天津女排缘何败北救火奇兵难复当年之勇

天津老将王莉进攻吃力难扮奇兵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在两支联赛“五冠王”天津队与上海队之间展开,结果阵容不整的天津女排以2-3负于上海队,先折一阵。本场比赛天津队输在主攻疲软、拦防水准下滑、老将王莉难以救场。

  主攻疲软 天津队弱轮明显

  本场比赛天津女排在接应李珊受伤无法上场比赛以后,主攻手殷娜不得不改打接应,老将王莉披挂上场任主力主攻手,与李娟联袂组成了主攻线。

  本赛季天津队的主要进攻点还是两个主攻手殷娜和李娟,殷娜的进攻进步很大,力量增强、小斜线进攻打的游刃有余,成为天津队的第一得分手,在换到接应位置以后,殷娜的二号位进攻明显不及在四号位那么得心应手,斜线进攻虽然发挥不错,但在打调整攻时面对上海队的高拦网也很难打出象在四号位那样清晰的线路,也多次被上海队有效拦网。天津队以往的优势就是整体的快速进攻,尤其是李珊的跑动进攻往往令对方防不胜防,殷娜的战术进攻比较单调,只有前交叉一种变化,而且上步的速度很慢,几次被上海队副攻手识破拦死造成失分。

  老将王莉本场比赛前两局表现不佳,她的严重的膝伤严重影响了她的弹跳,面对上海队两名副攻手的高拦网显得力不从心,多次被上海队直接拦死,以至于后来不得不打了一些吊球和轻拍后场的进攻,结果被上海队多次轻松防起并打反击得分。天津队在王莉轮到前排时进攻非常吃力,难以得分,二传手魏秋月不得不多次组织强行背飞给副攻手霍晶进攻,但由于进攻点过于暴露,效果也不是很好。

  第三局和第四局王莉调整的不错,小斜线进攻下手果断,使得天津队的这一弱轮明显改观,但在决胜局的关键时刻她的两次扣球失误也酿成了天津队失利的结局。除此之外王莉的拦网也是一个软肋,多次被上海队接应张磊利用打手得分。

  主攻手李娟发挥尚可,也是天津队本场比赛的主要得分手,但在第二局中段和第四局末段她在前排时的进攻连续被对方防起或被拦,使得天津队相当被动。她的进攻力量不足,上海队的整体防守又好,而且针对她擅长直线进攻的特点进行了重点拦防,使得李娟的进攻并不顺畅,后来李娟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冲进等跑动进攻,并增加了长线进攻,才扭转了局面。

  拦防脱节 防守水准下滑

  天津女排能够在国内联赛称霸多年,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整体的防守十分出色、拦防配合好。但在老将李珊、张娜等老队员缺席以后,天津队的拦防水平明显下滑,在第一局比赛中,上海队主攻手陈伊娜和接应张磊都是多次面对天津队的拦网施以轻吊,结果天津队防守队员站位过于靠后而无法防起,这在天津队以往的比赛是极为少见的。

  在拦网方面,天津队的两个副攻手霍晶和杨洁与上海队的两个副攻马蕴雯、朱慧菁差距明显,无论是拦网的判断还是移动速度、拦网高度都显得比较欠缺,上海队的张磊的跑动进攻和强攻屡屡在中间穿透得分,而天津队的两个副攻却难以对其施加压力,暴露了拦网实力上的不足。此外殷娜在改打接应以后,封拦上海队的主攻手陈伊娜的进攻也显得有点吃力,被本不擅长直线进攻的陈伊娜多次直线穿越得分。

  魏秋月、王茜等人与老队员李珊、张娜在防守的取位、移动、起球质量上还有不小的差距,在防守上出现了许多不应有的失误,老将王莉因为严重的伤病在防守上也显得力不从心,这也在客观上减弱了天津队的防守实力。

  天津队在前两局失利以后也明显加强了拦网,尤其是李娟轮到前排时与杨洁组织的双人拦网给上海队的进攻施加了比较大的压力,这也给本队的后排防守减轻了压力。

  在防守方面,天津队在第三局以后也显得很拼,尽管很多防守显得很勉强但全队奋勇拼搏,还是防起了许多必死的球,使得双方出现了多回合的争夺,上海队也因此出现了一些失误,天津队能及时扭转并有所改善还是值得肯定的。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女排 上海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