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霞伦敦恐仍面临第3人之争 两匹黑马已蓄势待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几代国手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蔡振华、刘国梁、施之皓等昨天齐聚江苏省太仓市,与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一起出席2009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协换届大会。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对弟子们的发展前景以及目前表现作了分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队中最稳的两名大将仍然是张怡宁和郭跃,李晓霞形势不错但位置并非不可取代,刘诗雯和丁宁等小将已经成为她的最大竞争对手。

  最稳两人:张怡宁、郭跃

  两届奥运会女单冠军、职业巡回赛33个冠军头衔的张怡宁,目前已经在世界第一位置上统治了六年,不久前结束的2008年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中,张怡宁力压群雄,夺得了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经过多年的历练,张怡宁在比赛中培养出了良好的心态,无论出现多困难的局面,她几乎都能冷静地面对,最终化险为夷。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遭遇新加坡两女将的围剿,四分之一决赛与冯天薇苦战五局,且每局比分都是10-10之后取胜,这种大赛中的经验是张怡宁未来四年的宝贵财富。

  王楠退役后,郭跃逐渐取代她成为二号主力,科威特、卡塔尔两站重大赛事中,郭跃均打入女单决赛,同时与师姐张怡宁搭挡两夺女双桂冠。

  对这两人,主教练施之皓显然也是非常放心,他说:“张怡宁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两枚金牌,是我队最可信赖的运动员,是球队的宝贵财富。郭跃是新生代的代表人物,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表现突出。”

  第三人之争:李晓霞面临90后挑战

  与前两人相比,世界排名第三的李晓霞形势就没有那么乐观,未能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让她心存挫败感,在一段时间里心态极其低迷。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李晓霞有闪光的一面,2008年9月8日在马来西亚结束的女乒世界杯上,李晓霞连胜“张怡宁克星”姜华珺、王越古和帖雅娜,夺得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之后她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公开赛上4-2力克郭跃登顶。乒超联赛以17胜5负与刘诗雯并列第三位,并帮助山东鲁能夺得08赛季女团冠军。

  但是,李晓霞的良好表现似乎成了昙花一现,“直通横滨”大循环赛李晓霞的表现始终平平,第一天2胜3负的糟糕开局成了拖累,此后一直没能打出漂亮的翻身仗,最终12胜8负的成绩与姚彦相同,屈居第七,还因此失去了科威特和卡塔尔站公开赛的资格。施之皓昨天就再次给李晓霞打了预防针,他说:“李晓霞在思想境界、技战术能力和赛场发挥上还需要锻造和进一步成熟。”

  相比李晓霞的不稳定,目前上升势头最猛的两名年轻小将刘诗雯和丁宁已经得到教练认可,1991年4月12日出生的刘诗雯在公开赛、联赛以及选拔赛上均表现出色。1月25日在阿尔胡斯结束的丹麦公开赛上,刘诗雯决赛力克韩国第一削球手金暻娥,获新赛季开门红。乒超联赛以17胜5负并肩李晓霞,“直通横滨”选拔赛第一阶段15胜5负排名第四位。另外,1990年6月20日出生的丁宁更是上了一个台阶,选拔赛16胜4负挺进三甲,科威特公开赛4-2战胜郭跃折桂。施之皓用简短的话题对两名新秀的表现作了肯定,称她们是发挥优秀脱颖而出的代表。

  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李晓霞在“第三人”之争上打了败仗。从目前来看,李晓霞要想实现2012年的奥运会梦想,恐怕还会在“第三人”上与人进行争夺,届时她能否顶住年轻小将的冲击,我们试目以待。

  黑马猜想:姚彦、李晓丹

  除了以上五朵金花,中国女队还有一批批新人向主力位置发起冲击,小将姚彦和李晓丹就是她们最中重要的角色。1988年8月2日出生的上海籍选手姚彦,是孔令辉门下弟子,其打法新颖,技术特点鲜明,很有发展潜力。“直通横滨”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姚彦以12胜8负的战绩与李晓霞并驾齐驱,还成功入围科威特、卡塔尔公开赛,虽然两站赛事先后止步二、三轮,但是着眼伦敦奥运会,只要姚彦不停止前进的步伐,完全有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异军突起的李晓丹目前只有18岁,在“直通横滨”选拔赛上,她成为了女队一大黑马。2月4日,李晓丹与张怡宁打了一场持久战,前者3-2险胜,成为这次比赛第一位战胜张怡宁的选手。经过激烈争夺后,李晓丹以14胜6负占据第五位,她的出色表现令施之皓都大跌眼镜。

  每一届奥运会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08北京最引人关注的是新加坡小将冯天薇。展望2012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年轻小将极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黑马,而其中最具竞争力的就是姚彦和李晓丹。(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