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揭秘北京奥运小故事 为何说王皓粗中少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1:36  新闻午报

  昨天,2009年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暨中国乒乓球协会换届大会在江苏省太仓市召开。中国乒乓球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分别做了备战奥运会总结报告,刘国梁激昂地表示,中国队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全取金牌。

  【目标:伦敦包揽四金】

  对于伦敦奥运,国乒教练组在做备战总结报告时并没有一如往常低调。“伦敦奥运,我们就是要全取金牌,就是要再火一把,激情霸气,舍我其谁!”刘国梁激情澎湃地表示,“在我们眼中,它是天经地义的,这种信念已在全体队员中牢牢扎根,它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强势贯穿。”

  但刘国梁对困难的准备也十分充分。在刘国梁看来,进入无机胶水时代后中国队的王者地位进一步受到挑战,“中国球员的技术能力有所减弱,击球质量有所下降,眼下还没有完全掌握规律。”

  相比刘国梁的豪气冲天,向来稳重的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则表示,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女队要完成两个指标:一是夺取世界大赛的金牌;另一个就是技术领域领先指标。

  【揭秘:北京奥运故事多】

  在总结北京奥运的成功经验时,刘国梁还透露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备战北京奥运时,教练组特地安排军训来研究队员,当紧急集合时,教练组暗中考察各人表现,王皓为了争第一率先冲出房间,边跑边整理衣服,而王励勤、陈则仍不紧不慢地调整衣服。

  教练组在观察后得出结论:“王皓的激情争先却粗中少细,王励勤、陈的按部就班但主次不清。”在以后的训练中,对不同个性的球员进行了有的放矢的训练。    

  【阵容:侧重点发生倾斜】

  中国男乒已确定八名重点队员,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框架,重点队员将“上下挤压、相互制约”,争夺2012年奥运会参赛权。八名重点队员分成四档,以马琳、王励勤为代表的老运动员,必须以优异的成绩竞争上岗,对他们“不讲人情,没有照顾”。王皓、马龙,正值当打之年,是领军人物的竞争主体,打法先进,但缺少顶级大赛的单打冠军。陈、郝帅归在第三档,资质虽佳,但正果未成,须为挤进奥运阵容拼搏。张继科、许昕两位新秀在第四档,必须先保重点队员位置。

  施之皓对女队的阵容构成也进行了剖析,施之皓认为张怡宁目前处于巅峰期,但伦敦奥运会时将年过三十,这将是巨大考验。郭跃和李晓霞是新生代的代表人物,思想境界、技战术能力和赛场发挥上还不够成熟。而众多新秀如刘诗雯、丁宁、姚彦在近几年比赛中脱颖而出,但新人在各个方面都需要进一步锤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王励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