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中国首秀仅昙花一现 冷门项目能否扎根还未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7: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哈尔滨大冬会接近尾声,中国代表团借助东道主之利已经在金牌数和奖牌数上创造了新的历史。但相比一些优势项目上的辉煌,中国队在女子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等比赛项目上,还只是第一次参赛。据本届大冬会组委会介绍,大约有十几个冰雪项目因为大冬会的举办而第一次走进中国,那么,它们能否在中国扎下根呢?

  几天前,记者在亚布力采访女子跳台滑雪。当时,中国滑雪队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正在上演包揽前三的好戏,观众、记者几乎整日聚集在空中技巧的场地周围,无论中国选手在比赛还是训练,都会引来一片喝彩。而几公里以外的跳台滑雪场地,却显得十分冷清。

  据中国跳台滑雪队主教练朴雪峰介绍,为了让大冬会的每个比赛项目尽量都有中国运动员参加,同时也为尝试一些新的冰雪项目,中国队临时组建了女子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等参赛队。

  当中国女选手从90米的高台上腾空而起、再“飞”下来时,记者不禁要为这些中国姑娘大声叫好,她们实地练习跳台滑雪还不到1个月,竟完成了外国运动员3年才能练成的动作。

  据朴雪峰介绍,中国女子跳台滑雪队去年5月组建,5名队员基本上都是练田径出身。组队之后,队员们先是在夏季跳台上练习技术并学习滑雪的基本功,到去年年底才开始真正上雪训练,本次大冬会开赛前,队员们提前来到亚布力,才算是第一次走上了滑雪跳台。

  在女子跳台滑雪上获得铜牌的中国选手李震环,1个月前她还不敢想象自己能从90米的高台上“飞”下来,“第一次上台时,紧张得不得了,心里一遍遍地想着动作要领。”

  依照跳台滑雪运动的学习规律,运动员通常要熟练掌握滑雪基本功和跳台技巧3年后,才能真正走上高台进行实地练习。不过,对于大冬会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中国运动员来说,显然没有那么长的准备时间。

  好在这几名队员的悟性很高,基本功也很扎实,但就是这样,跌打滚爬也是家常便饭,每个队员身上都有摔伤。队员们为了中国队参赛的需要付出了超常的代价,但对于这个项目今后的发展前景,她们却仍然心里没底。

  实际上,中国男子跳台滑雪已经开展了20多年,因为一直没有在世界大赛上获得好成绩,受重视的程度越来越低。据朴雪峰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最多时,曾有6个省市拥有跳台滑雪队,但到近两年,只剩下了两支。

  朴雪峰就曾经是中国男子跳台滑雪队的队员,他回忆说,由于缺乏资金,最惨淡的时候,队伍连出国参赛的机会都没有,建队20多年,中国跳台滑雪的竞技水平始终在低水平徘徊。

  中国男子跳台滑雪队近20年的发展历史,对新成立的女队来说是一个刺痛,这也正是让朴雪峰担忧的地方,“虽然这次我们拿了一枚铜牌,但这是因为外国选手只来了两个人。现在国家对我们的重视程度已经提高了很多,但中国跳台滑雪的实际水平仍然很低,亟须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

  和女子跳台滑雪一样,参加本次大冬会北欧两项比赛的4名中国选手也是临时改行参赛的。其中一名队员向记者表示,在大冬会之后他们是否继续练北欧两项,还要看领导和教练的决定。

  对于练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的中国运动员来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单板滑雪U形槽运动员是他们羡慕的对象,因为这两个项目在世界大赛上连续取得突破性成绩而一跃成为地方和国家重点支持的运动项目。但对于其他几个尚处于劣势的滑雪项目来说,通过这次大冬会实现命运的改变已经不太可能。

  与滑雪运动中很多项目在中国没有开展或是刚刚开展的状况不同,一向“冰强雪弱”的中国,在冰上项目上已经具有较强的实力,只是在本届大冬会上遇到了例外情况。

  本次大冬会花样滑冰比赛特别设立了一个小项——队列滑,队列滑在国外已经开展了近20年,举办过9届世锦赛,但目前尚未进入冬奥会。

  本次大冬会,队列滑出人意料地得到观众的青睐,在队列滑决赛的当晚,很多哈尔滨观众慕名而来,并为队列滑表演的精彩所吸引。一些观众还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中国的花滑水平已经很高,为什么不开展观赏性很强的队列滑项目呢?

  中国花滑队领队王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透露,队列滑至少需要16名运动员,目前中国的花滑人才储备还达不到这样的数量;另一个关键原因是队列滑还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

  其实,队列滑因为没有空中转体和托举等高难度动作,难度并不大。王玉民表示,大冬会后,哈尔滨体育学院等高校可能会在学生中开展队列滑项目,但这个项目暂时很难进入专业队和国家队。这也意味着,队列滑项目能否真正留在中国还很难说。

  本报哈尔滨2月2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