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美国游泳全世界最强 世锦赛菲鱼会去我也要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5:31  都市快报

  

  记者 陈希 摄影 朱丹阳

  本报讯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泳池边,教练朱志根喊着口号,杨雨、孙杨、于诚……朱志根手下的弟子们一次次鱼贯入水,做着出发动作。

  当浙江游泳队忙着准备第十一届全运会时,泳池边,吊着蓝色绷带,穿着外套、波鞋,戴着Gucci黑框眼镜的吴鹏,显得有几分突兀。

  2月14日受伤,16日手术(本报2月17日第3版《他一定是浙医二院游得最快的病人》曾经详细报道),20日出院,23日归队,24日制订康复计划,25日开始康复训练——受伤11天之后,浙江游泳男队队长吴鹏用行动令所有关心他的人心中的那块大石头落了地。

  “我有一个多月不能下水。”吴鹏抿嘴笑着,摇了摇头,“我受伤了,但我会用陆地上的训练代替水上训练,我的目标还是很明确的。”望着训练中的队友,吴鹏一字一字有力地吐出这句话。

  体坛追击令

  追击对象:吴鹏

  追击现场:杭州萧山·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追击理由:中国游泳队的主力,22岁的杭州帅哥,情人节当天右手肘关节骨折,7天前出院,两天前开始康复训练。

  NBA全明星赛看到一半就去做手术了

  Q:住院那一周是不是这辈子最难过的一星期?

  A:最难过的是手术后的两天。我全身麻醉之后不适应,两天没吃东西。后来能吃了,我又不想吃。

  Q:躺在病床上,整天看NBA看足球,爽吧?

  A:爽什么呀。我NBA全明星赛看到一半就去做手术了。

  Q:可以手术之后再看重播呀?

  A:嗯,我后来看了篮球公园了。但今年的真没意思——都是在真打,不是在表演。扣篮大赛也很傻,没创意。

  Q:篮球没意思可以看电影,看连续剧嘛。

  A:最近市面上的电影我都看过了。对了,我最近在看一个很新的美剧,才播了五集,你一定没看过,叫《别对我撒谎》,就是说一个人的眼睛有特异功能,谁对他撒谎他都能看出来。这个片子像CSI(《犯罪现场》,热播美剧)一样,是一集一个故事,挺有意思的。

  本来以为吴鹏不愿意提及住院的事情。实际上在采访中,躺在床上的这部分是他聊得最开心的。

  在练了十几年游泳之后,突然有一个机会可以暂时远离泳池,这无疑是许多游泳人内心深处的一个梦。那么,彼时的吴鹏就是活在梦里。他肆意地做着喜欢做的事情,除了,吃!

  “真不夸张,我就是喝水都胖的体型。”吴鹏比划了一个膨胀的动作,“受伤后,教练马上给我妈打电话,就是要我控制饮食,简单地说,就是绝对不能吃撑,吃全饱也不行。”吴鹏的脸上第一次流露出些许无奈。

  世锦赛菲尔普斯会去,我也要去争

  Q:都说菲尔普斯出事了,该你当冠军了,结果你也出了意外,是不是觉得自己也挺倒霉的?

  A:没有啊。菲尔普斯应该还是要参加世锦赛(今年7月,罗马)的吧。我,我也要争取参加。

  Q:还要跟他再拼一次?

  A:今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比赛就是世锦赛和全运会。

  Q:上届全运会你拿了4枚金牌。今年什么目标?

  A:我会全力以赴!但现在第一任务是做好康复,保持体能。

  Q:不能游泳,那你每天都在做什么康复?

  A:具体到每一天计划都是不一样的,没法详细和你说。简单地说就是,过去我游泳心跳是每分钟200次,那么现在在陆地上,在健身房做器械训练,也要达到每分钟200次心跳这个强度。

  在浙江游泳队,每一个队员看到吴鹏,都会叫声鹏哥。这一声鹏哥是尊敬,也是对吴鹏成绩的肯定。

  但吴鹏对自己并不满意。“奥运会没有拿到奖牌,我没有完成在爸爸面前许下的诺言。”这份游泳人的不甘心激励着吴鹏一直向前,不肯松懈。

  采访中最沉闷的话题是关于中国男子游泳的现状。“以前说中国男子和外国选手没法比,现在说我们在某几项上和外国选手有竞争力,但总的来说,我们和外国选手的差距还是很大。”

  美国游泳全世界最强,我想去看看

  Q:如果没有受伤,你的生活是怎么安排的?

  A:就是在为全运会做准备。除了蝶泳,我开始重新加练混合泳。我已经两三年没有游过了。

  Q:北京奥运会以后,你也曾表示希望可以像张琳那样出国训练,向高水平的教练学习。但一直没有成行。你还去么?

  A:我想要去美国看看。因为美国的游泳是全世界最强的。但应该是在今年全运会之后。

  Q:那就是到全运会之后再准备?

  A:不。其实早就开始准备了。之前,我每周一的晚上和每周二的上午就自己请了老师在进行一对一的英语学习。

  Q:学什么呢?学新概念?从头学起?

  A:对,我是在学新概念,但一册不用学。一册比较简单。我从二册开始学。今年全运会后,我打算考托福,我一定要去外面看看,不然我一辈子都不死心的!

  如果没有受伤,吴鹏此刻应该刚刚从日本短池游泳公开赛回来;如果没有受伤,吴鹏3月1日该跟着朱志根上昆明进行高原训练;如果没有受伤……“没有如果!”坐在泳池边的长板凳上,吴鹏拒绝假设。

  可能因为不习惯,在采访中途,每隔几分钟,吴鹏就会摆动胳膊,调整右肩上肩带的位置,但他的脸上一直挂着笑。22岁的吴鹏就这么平静地接受了上天安排的意外。“我妈也没有多说我什么。她知道我也不想这样。”吴鹏笑呵呵地连说了两声,“我妈就取笑我,这就是乐极生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吴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