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无敌组合却藏更深问号 张怡宁竞争李晓霞怎双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1: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末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西亚的征程,两站巡回赛四个单项收获七枚金牌,其中张怡宁/郭跃是唯一连夺两金的选手(组合),所向披靡的背后,也给中国乒乓球女队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

  张怡宁是当今女子乒坛无可争议的一姐,凭借如今的状态,将巅峰期延续下去是可以预见的。随着王楠的退役,张怡宁缺少了一位固定的女双搭档。卡塔尔和科威特两站公开赛,因为李晓霞在直通横滨世乒赛选拔赛表现不佳,未能获得参赛资格,所以郭跃与张怡宁临时组队,但这对临时组合却一发不可收拾,继2005年中国公开赛和2008年卡塔尔公开赛之后,连夺两站公开赛冠军。

  科威特公开赛张怡宁/郭跃首战4比0大胜韩国组合李恩熙/文炫晶,因为对手退赛不战而胜闯入四强后,张怡宁/郭跃遇到了队友丁宁/刘诗雯的顽强阻击,苦战七局才顺利过关。决赛面对实力不俗的中国香港组合帖雅娜/姜华珺,张怡宁/郭跃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终4比2胜出。

  卡塔尔的卫冕之旅,张怡宁/郭跃则是首轮4比0轻取日本的福原爱/平野早矢香,4比1击败郭焱/姚彦,4比2淘汰藤井宽子/石川佳纯,最终决赛4比1再胜丁宁/刘诗雯。

  除了与丁宁/刘诗雯在科威特苦战七局外,张怡宁/郭跃在比赛中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到多哈,熟悉了对手套路,配合渐入佳境的张怡宁/郭跃更是4比1大胜。如果固定这对组合,横滨世乒赛夺冠希望不小,但随着李晓霞的复出,郭跃究竟是延续与李晓霞的老组合,还是与张怡宁的全新搭档,这让中国队颇费思量。

  王楠退役之后,张怡宁和郭跃是中国女队的两大绝对主力,一姐配对,强强组合也是中国女乒双打非常注重的一个原则。从邓亚萍/乔红,到王楠/张怡宁,无不如此,这也成就了中国女乒在世乒赛上的十连霸;从这个角度,张怡宁/郭跃搭档顺理成章。但这就要牺牲郭跃/李晓霞这对配合熟练的组合,而张怡宁退役后,郭跃和李晓霞也是中国女队目前最有望接班的人选。

  当然,张怡宁放弃双打也并非不可能,毕竟奥运会已经取消了女双比赛,张怡宁专注单打也能更有利于保持巅峰水平,避免不必要的消耗。

  世乒赛不论郭跃和谁配对,辅以丁宁/刘诗雯、郭焱/姚彦等组合,问鼎冠军都应当不是问题。不过,中国女队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那么这个关键的女双组合如何搭建,让张怡宁和李晓霞实现双赢,现在就需要开始思考了。

  (海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怡宁 郭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