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侵犯运动员隐私权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新规定引发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0:5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约翰·法希23日开始了欧洲之行,向众多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和一些欧洲国家解释其新规则。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推出的新规则比以往更加严厉,特别是对赛外“飞行检查”的力度加大,因此要求运动员必须提前3个月将自己每周7天、每天从早6点到晚11点期间至少一小时所处于的具体地点通过书面或者电子邮件形式告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便该机构随时掌握该运动员的动向。而以前的规定是每周5天运动员必须提前告知自己的具体地点。

  如果运动员没有在其提供每天中一小时所处的具体地点,即飞行检查官员如果没有在该地点找到该运动员,那么将视为该运动员错过了一次兴奋剂检查。如果在18个月内出现3次类似现象,那么该运动员将受到包括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的禁赛处罚。

  没想到,从今年1月1日开始的这项新规定一出台,就遭到包括许多世界著名运动员和单项国际体育协会的反对,其主要理由是侵犯了运动员的个人隐私权,比利时的65名田径运动员甚至集体告到法庭,强调此举违反了欧洲议会制定的人权法律。

  另外,运动员则抱怨说,由于在比赛中提前被淘汰或者突然受伤,而不得不调整他们的行程,另外还有其他事情影响他们不得不改变其计划,因此在执行上有很多困难。

  世界杯滑雪赛领导人沃恩说,“我的意思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为什么不在我们的皮肤上植入一个GPS定位仪,这样他们可以随时知道我们在任何地方。”

  国际足联医学委员会主席霍赫也表示反对,称“现在是质询这个规定的时候了。”

  美国的女子60米栏室内世界冠军洛洛·琼斯不满地说,“也许,今后他们像对待狗一样在我们的脖子上挂一个标签来找到我们。”

  为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法希此行将会见德国、西班牙的体育部长以及9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领导人,强调新规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该规则并不违反个人隐私权。这个新规则没有问题,但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让运动员来适应。新规则实行8个星期了,他不知道有谁错过了一次赛外检查。运动员日程有变化,他们有义务通知相关机构。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对新规则表示支持,强调对运动员进行赛外检查是反兴奋剂管理的基石,很重要,称“今天的体育不得不对怀疑付出代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