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练兵大冬会目标直指冬奥 安林彬:比赛经验亟需增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0:04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磊

  大冬会比赛结束,就要赴日再赛,中国单板滑雪队的日程安排得相当满。记者抓住队员们临走之前的最后一点时间,来到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安林彬的房间。“如果不是家乡媒体,我就不接受采访了。我们一会儿就走,咱们抓紧时间吧。”虽然很忙,但安林彬还是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谈比赛

  能够有所收获就行

  昨天的比赛,女子队大放异彩,包揽前四。男子队却星光黯淡,夺牌热门史万成仅列第8,曾小烨也只拿到铜牌,与他们预赛的成绩相去甚远。虽然男队成绩没有达到国人的预期,可谈起比赛,安林彬还是显得比较轻松:“女孩的成绩一直很好,佳宇是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双料冠军,孙志峰也拿过世界杯的冠军,陈旭拿过两次亚军。这次来参赛的高手不多,这个成绩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男孩们发挥得不是很理想,没有发挥出他们的真实水平。但这就是比赛,谁都有可能拿金牌,就看你能不能把平时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他们就是太想在家门口拿成绩了,我们以后要更加注意运动员的心理调整。这次比赛,最重要的是让队员们找到差距和不足,有收获就可以了。”

  谈经验

  中国功夫帮了大忙

  组队5年的时间,中国单板队已经在U型池项目上,取得了巨大成绩,这让很多同样发展不久的一些项目的领队羡慕不已。在采访中,记者也试图破解安林彬的成功之谜。谈到这个问题,安林彬回答得很轻松:“U型池的比赛比的就是技巧,中国人在技巧项目上是强项,能取得成绩并不十分奇怪。还有就是我们当初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一开始就强调高度,只有飞得高,才能做出漂亮的动作,所以在选运动员上,我们会主要考查他们的弹跳力和柔韧性。”

  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发现,许多队员都有点武术底子。参加争霸赛的李丰丰接触滑雪之前,练的就是武术,刘佳宇小时候也有学武术的经历。那么教练员是否有意地挑选武术运动员呢?“我们没有刻意地去挑,可能是因为有武术底子的运动员弹跳力、平衡性、柔韧性都比较好吧,所以被我们选中。但武术底子确实对他们今后的发展有帮助。”安林彬回答说。

  谈治军

  不许穿得花里胡哨

  单板滑雪运动是一项非常强调个性的运动,它总与嘻哈音乐,夸张的服饰和极具个性的单板相连,选手们空中的动作与他们的装扮正是他们个性的张扬。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中国队员普遍穿得比较朴素,与其他运动员的装扮很“不搭调”。记者问出这个问题后,安林彬笑了笑对记者说:“我不让他们穿得花里胡哨的。我的要求是比较严的,不管别人怎么样,咱们得体现中国人的特色。穿得花里胡哨的,中国人看着别扭。”可能许多人认为没必要,但安林彬却认为,只有在每个细节上对队员严格要求,关键时刻他们才能拿得起挺得住。

  谈计划

  练兵目标就是冬奥会

  为什么刚比完赛就要急着赶往日本再次参赛呢?安林彬说:“咱们队员的经验太少,得让他们多增加大赛经验。”安林彬告诉记者,要去日本参加的比赛是商业比赛,会有很多在世界杯这样的赛事上遇不到的高手。“现在这个项目最强的还是美国,我们和他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美国有很多选手都是只打商业比赛的,到冬奥会之前再打点积分参赛。他们的水平非常高,在其他比赛上又很难遇到。能和他们同场竞技,不管输赢,都有收获。我们的目标就是冬奥会,我们的训练和比赛的安排也都是为了冬奥会。明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我们的预期并不是很高,再往后的冬奥会应该是个好机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