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F1摩托艇世锦赛4月开战 赛艇继续使用水星发动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2:53  新浪体育
09F1摩托艇世锦赛4月开战赛艇继续使用水星发动机

“稳定先生”的老乡菲利普-恰佩(左二)与中国天荣队机械师共同研究发动机

  新浪体育讯 F1摩托艇以其堪称完美的加速举世闻名,最高时速能够达到250km/h,从静止到100km/h的加速仅仅需要3.5秒,这让很多观众赞叹不已。更为突出的是,在点击起动按钮的一瞬间,发动机以9600转/分的转速和400马力的功率开始运行,所以它的动力性和通过性十分突出。然而,F1摩托艇极速背后的功臣之一是发动机,据了解,2009赛季,所有赛队将继续使用Mercury 2.5L(水星发动机)。

  据了解,大多数F1摩托艇使用的都是美国著名发动机品牌——水星发动机。一般来讲,新的F1赛艇最轻的仅390公斤,长6米,宽2.5米,由一个排量2500毫升的水星发动机或者排量3000毫升OMC发动机提供动力。比赛时的安装工作由各赛队自己执行,发动机能提供350马力动力,其转速可以达到每分钟10000转左右。F1摩托艇能很轻松的在直道超过200公里/小时,在最小的拐弯处也能保持160-180公里/小时的速度。

  和一般汽车使用的发动机不同,赛艇使用的发动机分为舷内机和舷外机,舷内机的发动机安装在船体内侧,而舷外机的发动机不会永久固定在船上,根据需要随时拆卸置于岸上供推进用。还有一种是舷内外机,这种类型的发动机安装在船体内侧,而推进器安装在船体外侧。

  发动机如同赛艇的“心脏”。体现发动机品质高低主要是看动力性和经济性,也就是说,发动机要具有较好的功率、良好的加速性和较低的燃油消耗量。影响发动机功率和燃料消耗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有排量、压缩比和配气机构。目前,所有赛艇发动机的排量均是2.5L。然而,不能单凭速度这一项指标来评定赛艇上发动机的性能,在赛艇上,性能是舒适性、稳定性、操控性、节省燃料和及速度的融合体。而比赛常用的美国水星发动机(Mercury)的特点是爆发性较好,油耗低,并且具有独特的橡胶避震安装系统。所以,美国水星公司生产的发动机近年来一直是被国际摩联青睐。而赛手们正是在水星发动机的“鼎力相助”下,为水上爱好者奉献一场视觉的饕餮盛宴。(杨博/文)

  各赛手驾驶的F1摩托艇型号及发动机配置览表:

艇号

赛手

艇身(hull)

发动机(engine)

1

萨米-瑟里奥

BABA

Mercury 2.5L

3

鲍勃-塔斯克

GTR

Mercury 2.5L

4

大卫-塔斯克

GTR

Mercury 2.5L

5

山尼-阿-卡兹

DAC

Mercury 2.5L

6

艾哈迈德-阿-哈米利

BABA

Mercury 2.5L

7

菲利普-丹瑟提尼

DAC

Mercury 2.5L

8

皮埃尔-伦迪

DAC

Mercury 2.5L

9

菲利普-洽培

BABA

Mercury 2.5L

10

杜阿尔特-贝纳文特

DRAGON

Mercury 2.5L

11

杰伊-普莱斯

DAC

Mercury 2.5L

14

约纳斯-安德森

DAC

Mercury 2.5L

16

尤里斯-斯拉克特丽思

MOOLGARD

Mercury 2.5L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摩托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