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速滑选手大冬会场场垫底 他代表了整个南美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1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张奥哈尔滨报道

  由于3月份短道速滑世锦赛以及花样滑冰世锦赛将在北美开战,哈尔滨大冬会上并没有过多的明星,王濛、王北星、金妍儿、浅田真央等大牌全部缺席。不过在前来参赛的平民选手中却不乏有故事的人,来自巴西的短道速滑运动员菲利皮·索萨就其中之一。他成绩平平但却总能赢得观众最热烈的掌声,他毫无名气但却总能在赛后成为媒体争相采访的焦点。这是因为:本届大冬会巴西代表团的唯一一名运动员,同时也是南美洲唯一的一位参赛选手。

  在大冬会的开幕式上,当观众看到巴西的国旗入场时不禁感叹,在这个因足球闻名于世的国度里居然还有人从事冬季项目。身材高大的索萨高举着巴西国旗走入场内,他既兴奋又紧张。尽管场馆内的温度只有零下7度,但他的手心还是出了很多汗。他很清楚自己此行的任务,那就是让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巴西。

  索萨报名参加了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和1500米3个项目的比赛,无一例外,他总是小组垫底。索萨在直行时速度不快,转弯时没有其他选手那样娴熟,在1000米和1500米的比赛中,索萨还被同组的其他3名选手套了圈。当其他人完成比赛后,索萨还在一个人孤独的滑行着。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人想起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00米的自由泳预赛中,来自赤道几内亚的黑人选手在泳池中孤独的身影。尽管一个是冰一个是水,但他们对体育的执着同样感动了很多人。

  在哈尔滨座无虚席的短道速滑馆内,全体观众为索萨起立鼓掌,他们在为他加油鼓劲的同时也用掌声传达出对他的钦佩之情。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这3场比赛中,索萨每次都是在观众的掌声中完成撞线,他很感谢观众们对他的鼓励。他说:“哈尔滨观众们的掌声让我变得更加勇敢。我在比赛中起跑时和转弯时不敢加速,因为我不想摔倒,更不想绊倒其他人或被取消成绩。我知道我要顺利完成比赛,那就足够了。”

  今年已经27岁的索萨的参赛目标很简单,赛后面对倒数第一的成绩,他淡定地说:“我来这里也不是为了金牌。我能够代表巴西参加大冬会,能够代表巴西站在今天的赛场上,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很多人认为巴西没有人能参加短道速滑的比赛,但我今天改变他们的观念。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喜欢上这项运动员,也希望巴西政府在看到我所做的一切后,能把更多的钱投入在冬季项目中,而不仅仅用在足球和排球上。”

  虽然索萨并不在乎成绩,但他在哈尔滨期间的训练以及对待比赛的态度却十分认真。每次比赛前,他都会比其他运动员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赛场。他会和教练艾伦在场边探讨比赛时的起跑路线,有计划地进行计时骑单车热身,牵拉韧带,检查冰鞋和服装,他总要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万无一失。在规定的冰上热身时间内,他也总是第一个上场,最后一个离场。加拿大短道速滑队的领队马克说:“我很欣赏索萨,他训练的态度非常认真,如果我们队中的年轻人能和索萨一样用心,那么在明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我们至少能在短道上获得3枚金牌。”

  在非比赛日里,索萨也没有和教练、巴西代表团的官员们去哈尔滨观光游览。他自己来到赛场,利用场馆内的运动器材进行健身。此外,索萨还上了看台观看比赛。他说:“我很珍惜这次大冬会的参赛机会,不仅因为我可以参赛,更因为我能看到这么多高水平的比赛。其他运动在起跑和转弯时的技术会给我很大的启发,有时候我看到身材同样高大的选手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他们比赛过后,我还会去问他有哪些技巧。”索萨最喜欢看的是接力比赛,当看着韩国、中国、加拿大、日本的选手在接力赛场上大展风采的时候,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巴西队有朝一日能够凑齐4名短道速滑选手参加接力比赛,而自己也能是其中的一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