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丁俊晖"乌龙事件"很罕见 重新崛起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斯诺克比赛,连续两次击打红球,这是违规吗?若对手、裁判、现场观众都没发现,那就不能算是“违规”了。昨天,有细心人发现小晖在威尔士赛4比5输给马奎尔的比赛中曾连续两次打红球,不过这个“乌龙”当时就像儿童游戏“躲猫猫”那样逃过了马奎尔、裁判和现场观众们的眼睛。

  小晖连进红球未被察觉

  当时小晖0比2落后,而在第三局,马奎尔连得14分后出现失误,轮到小晖击球,令人意外的一幕发生了:小晖在把一个红球送进底袋后,围着球台转了一圈,观察了很久,最后又将一颗红球打进中袋。

  有意思的是,当时和赛后,现场所有人包括小晖自己都没察觉到违规,按照规则,选手应该打进一颗红球后去打彩球,如果打进则再去打红球,以此类推。如果台面上红球没了,那么按照彩球分值从低到高来打。最令人惊奇的是,当值主裁使用的还是电子计分遥控装置,按钮的颜色与球色相同。由于两颗红球落袋之间有一定时间间隔,他也不假思索地连续按了两个代表得1分的红色按钮!而之后的中场休息,也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

  可以说如果发现这个失误,那么小晖可能更快出局,因为当时马奎尔在局分上是以2比0领先,不仅能重夺击球机会,而且小晖也要因失误罚7分,可以说很可能确立3比0领先的巨大优势。不过按照规则,只要比赛结果一经宣布,便断无更改可能。也就是说,如果丁俊晖取胜,就算马奎尔发现,也只能自认倒霉。运气不错的小晖也是凭借此次“机会”连扳4局,但最后还是没能抓住机会,以4比5被马奎尔逆转。

  专家解读 任浩江:这种情况很罕见

  作为北京台球圈知名人士和丁俊晖的好友,任浩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在看了比赛录像后也感到不可思议。

  任浩江说:“这种情况确实很少见。首先小晖这样连续击打红球的违规行为很少发生在顶尖选手身上。之前我只在国内一些比赛中看到过,国内有几个知名选手也曾出现连打红球的情况。这主要还是因为选手太紧张,太注意比赛了,跟状态没关系。小晖也是这样,如果放松点,相信不会出现这样的违规行为。”

  此外任浩江认为,像这种现场所有人都没发现问题的情况也很罕见,或许是因为比赛太精彩,大家太过投入。此外他说:“以前还从没看到过裁判面对这种情况没有察觉的。按理说,作为大赛裁判不该犯这种低级错误。”

  小晖近况 重新崛起有希望

  在本赛季以来的多项比赛中,小晖的表现都很一般,此前更是从超级联赛出局,无缘冲击冠军联赛。斯诺克世锦赛和中国公开赛即将举行,在这两项重要赛事中他能否重新崛起令人关注。

  小晖何时找回状态?他如何能重返巅峰?不过任浩江对此不以为然:“其实现在小晖的状态还是不错的,手感也很不错。比如拿他和马奎尔这场比赛来说,小晖的表现可圈可点,而且很有机会以5比2获胜。但马奎尔后几局的表现真的很出色,输掉这场比赛并没什么。我想大家不能总以结果来看问题,过程也很重要。”

  在威尔士赛后,近期没有什么斯诺克重要比赛,中国公开赛将于下月底举行。小晖也迎来了一个多月的继续调整和寻找最佳感觉的宝贵时机,希望亮相北京的小晖能给所有人带来惊喜。

  紧张出错是常事

  丁俊晖因为紧张犯规了,其他所有人竟然都没看出来,也是因为紧张。事实上在体育圈里,因压力过大导致紧张出错并不罕见,这并不限于新人,这也经常发生在世界名将身上。

  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雅典奥运会的最后一枪,在基本锁定冠军时却打在别人靶子上,而在北京奥运会又因紧张失误鬼使神差丢金,堪称紧张出错的典范。而在雅典奥运会,原本轻松可夺双人3米板冠军的王克楠也是最后一跳搞砸,从而输掉一切。在球场上,也经常发生经验丰富的大牌球星贡献乌龙球的场面。

  现代体育的魅力就在于竞争的快速提高,这使得比赛悬念增大,这也容易给选手们带来巨大压力,而且难以排遣,或许是一直紧张,或许一时紧张,但终归带来的却是意想不到的结果。

  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参加更多重要比赛,再就是采取一些自己觉得有效的减压方式。其实,紧张出错也是体育魅力的所在。

  本版撰文 信报记者 王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