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掌声该献给所有付出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郝薇薇 徐宜军) 在23日结束的第24届大冬会短道速滑比赛中,中国队斩获5金5银2铜,打破了韩国在大冬会短道速滑赛场上的优势地位。而在这骄人战绩的背后,闪烁着中国短道人默默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

  女子1500米比赛,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排名第一的周洋不负众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单从实力上讲,这位18岁小丫的金牌可谓实至名归,但她仍认为,自己取得的这个成绩,最关键是有队友刘秋宏和孙琳琳的配合。“没有她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第一名。”新闻发布会上的周洋言语真诚,没有丝毫的做作,也没有“90后”常见的“以自我为中心”。

  在比赛中一直领滑、搅乱韩国选手战术安排的孙琳琳,虽然在自己最强项1500米上屈居第三,但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个人觉得我的能力就是牵制对方,打乱她们的部署,周洋后程能力更强,去冲冠军。只要我们这个团队获得金牌就行了。”谁能想到,眼前这位“大方”的姑娘只有21岁。

  又想起令人遗憾的女子3000米比赛。最有实力问鼎冠军的周洋因所在小组两次被判“消极比赛”,半决赛被迫出局。不擅长中长距离的刘秋宏在队友孟晓雪的配合下最终拼得一块银牌。本来,这已相当不易,但这位“80后”小姑娘一直闷闷不乐。“今天晓雪一直在做牺牲,她还感冒了。没拿第一,我觉得挺对不起队友的。”

  今天的1000米,人们对意外“折戟”3000米的周洋非常期待。决赛中,由于韩国选手多次阻挡,她始终未能完全超越成功,最终屈居亚军,队友刘秋宏获得冠军。冲向终点的那一刹那,周洋似乎不太兴奋,但从场上下来,她告诉记者:“只要冠军是中国队就行了。”此时已是笑靥如花。

  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还剩3圈,中国队已领先韩国队半圈,但日本选手的突然受伤使裁判长中断了比赛。所有选手重新回到起跑线!刘秋宏、周洋、孙琳琳和孟晓雪,仍是这四位可爱活泼的姑娘,从头开始,一个个地接力,一圈圈地重跑,最终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

  还记得2007年都灵大冬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首次打破韩国队独揽10块金牌的垄断局面,夺得2枚金牌,其中的女子1000米冠军就是在韩国队员争抢金牌的“内讧”中意外“捡”来的。

  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的动人场面令人记忆犹新,但人们也许并不十分清晰地记得为她做配合的王春露。本届大冬会,这位与杨扬、杨阳和孙丹丹并称中国短道“四朵金花”的名将担任周洋这些“小花儿”们的领队。

  “短道速滑是个有传统的队伍,几代人都有很强的集体意识,这个队伍也一样……我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这次的胜利也是团队的胜利。任何个人都无法完成这么漂亮的胜利。”王春露如是说。

  瞬息万变的短道速滑赛场,不单单是选手个人力量、技术和耐力的比拼,有时出于战术安排的考虑,需要某些队员为队友配合,作出“牺牲”,或耗费更多体力进行领滑,或“左突右闪”避免对手超越队友。然而,站在领奖台上享受最高荣誉的,只有一个。

  也许,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也不是所有取得回报的付出都被人知晓,然而在被镁光灯笼罩的领奖台之外,一样有精彩的人物,他们的精神之光同样不逊于金牌的色彩。所以,掌声和鲜花,该献给所有付出的人。(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