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退居二线 自言亏待家人太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3:20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记者获悉,在带队于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1金3银2铜的辉煌成绩后,国家游泳队原“司令/政委”组合即将卸任,总教练张亚东正式担任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职务,领队江斌波负责游泳中心群体工作。原国家队副总教练幺正杰担任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国家游泳队副领队、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部长许琦担任领队,任命将于近期公布。

  张亚东执起国家队教鞭是在2005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之后。那次国家游泳队在蒙特利尔仅获得了1银4铜的成绩,是自1994年罗马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成绩。张亚东当时作为中国游泳大省浙江省的游泳队主教练,同时作为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游泳项目唯一冠军罗雪娟的主管教练接任主教练一职。当时队伍处于低谷,为了加强队伍的纪律和管理,当时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特别任命擅长管理的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的江斌波担任领队,形成了“一专一严”的“司令/政委”配置。北京奥运会上,张亚东担任总教练的国家游泳队最终交出了1金3银2铜的成绩单,“张江”组合也得到了体育总局的肯定。

  在国家游泳队蒸蒸日上的时候,张亚东为何选择离开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前,一次因为舆论诟病“不肯聘用外教”、“不够敬业”后,本报记者曾致电采访张亚东。当时他说:“我每年回家的时间不足半个月,老婆孩子都不顾,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我为什么,还不是为了国家队,那么什么样才算是敬业?”北京奥运会后,他也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亏欠家人太多,希望在事业圆满的同时能够分给家人更多时间。也许照顾家庭,给家人更多的时间,正是张亚东决定离开国家队,回归浙江省任职的原因。游泳中心考虑到张亚东的情况,对国家队进行了新的安排。张亚东在此种情况下卸任,亦可称为功成身退。

  目前,张亚东已经正式担任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的职务,同时仍担任着国家游泳队总教练的职务。这几天他带队在日本参加短池游泳比赛,于今晚回京。

  据悉,这项人事变更就将在近日完成。这样,今年7月的罗马游泳世锦赛无疑就是幺正杰和许琦配后的第一次小考。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张江配”换成“幺许配”

  链接

  下个月即将年满55周岁的幺正杰,是北京奥运会周期国家游泳队的副总教练。1982年退役后,幺正杰转做教练,曾经带过许多运动员,北京著名短距离自由泳选手陈祚就曾经是幺正杰教练的门生。国家游泳队副领队、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部长许琦出身于正统体育院校。在2003年时就已随国家队出征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他在国家队副领队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也得到了各方认可。因此“幺许配”应该能够在巩固国家游泳队现有成果的同时,继续开拓进取。J131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张亚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