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联新规定拿鲨鱼皮开刀 神奇泳衣明年恐绝迹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9:17  天府早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无疑是最星光闪耀的地方。在这里,21项游泳世界纪录被打破,身着“鲨鱼皮”泳装的菲尔普斯更是完成了奥运会八金的历史壮举。然而这一盛况将从此成为记忆——上周末,国际泳联(FINA)在瑞士洛桑举行大会,专门讨论以“鲨鱼皮”为代表的高科技泳衣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限制措施。这一系列措施将在3月的国际泳联大会上讨论通过,并在明年1月1日开始使用。

  新规定拿“鲨鱼皮”开刀

  本次出席洛桑会议的有国际泳联的官员、游泳运动员、教练员和泳衣制造商的代表。经过了整整一天的讨论,很多规定和标准被摆上了桌面。根据新的标准,一个运动员参加一次大赛只能穿着一套泳衣,且这套泳衣的厚度不能超过1毫米,头部、肩膀和脚尖都不能被游泳衣所包裹。此外关于游泳衣的浮力也制定了极为严格的检测方法。且制造商不能为某些运动员特别制作泳衣等。

  按照国际泳联的新标准,“鲨鱼皮”对于选手们提高成绩的帮助将会大打折扣,业内人士认为,限制泳衣的厚度也就部分限制了速比涛公司“鲨鱼皮”泳衣中聚氨酯材料的使用。同时也为其他品牌的泳衣开辟了生存之道。在接受采访时,国际泳联主席拉法奥表示:“运动员们应该依靠自己的努力练习来打破世界纪录,而并非依靠辅助的体育用品。我们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标准,也有助于各大体育厂商在相关产品商业开发上不断推陈出新。”

  速比涛公司回应“不公平”

  对此,“鲨鱼皮”的生产商速比涛立即做出回应,该公司科研部负责人杰森·赖斯抗议道:“这项决定是不公平的,是在扼杀科研对体育的作用基础上制定的。他们显然过多地考虑了商业部分的利益。实际在我们的研究过程中已经总结出,‘鲨鱼皮’也不可能会对游泳运动员在水中的浮力产生作用,它只是最大化地减少运动员在水中的阻力而已。我们欢迎任何研究机构对‘鲨鱼皮’的浮力作用做出检测。”

  早报记者胡敏娟

  ★幕后

  九成运动员着“鲨鱼皮”商业垄断引发公愤?

  在北京奥运会上,90%的参赛游泳运动员都身穿澳大利亚速比涛体育用品公司新研制的第四代“鲨鱼皮”泳衣参加比赛,在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同时,带来的一个负面效应就是令几乎所有运动员都想穿这样的泳衣参加比赛,速比涛的泳衣大有垄断世界泳坛的趋势。

  由于有泳坛兴奋剂之称的“鲨鱼皮”专利技术归属速比涛独家所有,因此其他体育用品制造商只有另想办法开发新泳衣,但是无论他们怎样做也无法做到“鲨鱼皮”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甚至出现了像北岛康介这样的泳坛明星宁可接受违约的罚款也要选择穿“鲨鱼皮”参加比赛的事,这也引起了赞助商们的公愤。去年12月份,12个国家游泳队联名向国际泳联提交“抗议书”,呼吁要终止速比涛公司用高科技垄断市场的行为。考虑到更多数赞助商的利益,国际泳联出台新规定势在必行。

  ★声音

  英国前奥运会游泳冠军古德休:早就该限制了。游泳是真实客观的美,是你的健康体魄、技巧和意志在起作用。但现在我们却多了另一个因素:你的泳衣。这项运动的本质在于水里的人,泳装本该是中立的。

  美国游泳组织:支持国际泳联的规定,我们认为还应“更进一步”,让泳衣往下不能超过膝盖部分。因为过分依赖高科技的泳衣可能会造成虚假成绩,不利于青少年游泳运动的发展,更难以显示竞赛的公平性。

  ★常识

  问:裸泳比穿泳衣游得更快?

  答:大错特错。似乎没穿衣服产生的阻力会更小,为了减少人体阻力,以前不少游泳选手甚至剃掉全身体毛。但研究发现,裸泳对提高成绩毫无帮助,阻力反而比穿泳衣大9%。

  ★链接

  又贵又累的“鲨鱼皮”

  600美元只穿6次 40分钟才能穿上

  “鲨鱼皮”是SPEEDO公司自2000年起生产的专门针对职业游泳运动员的泳装产品,英文名FAST SKIN,因其研发过程中吸取了鲨鱼皮肤的某些原理,又被称作SHARK SKIN(鲨鱼皮)。至2008年2月,SPEEDO公司已经成功研发了“鲨鱼皮”第四代产品。据研究表明,“鲨鱼皮”比一般泳衣总阻力降低了24%。不过普通人想试试这种“鲨鱼皮四代”还是要付出高昂代价的。一套“鲨鱼皮四代”售价高达600美元,而且需要专人帮助花40分钟才能穿上,更要命的是,这种泳衣的寿命太短,只穿6次就失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泳衣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