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彰显我国雪上项目弱点 想提高难于国足老大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2:38  新京报

  

(雪橇对滑道的要求很高。这是都灵冬奥会单人雪橇的比赛场面。在我国还没有一条雪橇比赛滑道。图/CFP)

  由于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头戏,包括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内的诸多体育界人士认为我国雪场设施距离冬奥会的要求尚有不小差距。“搞好雪上项目的难度相当于搞好中国足球。”肖天说。除了雪,气候也是一道坎,哈尔滨的冬天风大而且干冷,并不适合高山滑雪等项目的比赛。这些因素很难为哈尔滨申办冬奥会加分。

  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头戏,占冬奥会所有项目的三分之二。包括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内的诸多体育界人士认为我国雪场设施距离冬奥会的要求尚有不小差距。

  目前,哈尔滨拥有了亚布力和帽儿山两个雪场。其中,亚布力承办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而为大冬会专门修建的帽儿山滑雪场主要举办单板滑雪和冬季两项赛事。

  肖天承认中国雪场方面的进步,但他同时强调自然条件依然是中国申办冬奥会的最大障碍。“如果你看过了世界上的大雪场,如美国的丹佛和盐湖城、日本的长野以及欧洲的阿尔卑斯山雪场,你就会知道中国的自然条件差距有多大。像雪上的高度、雪质、雪橇,以及制冷的设备,这些方面都还有很大的差距。搞好雪上项目的难度相当于搞好中国足球。”肖天说。

  气候也是阻碍哈尔滨申办冬奥会的一道坎。失去冬奥会申办资格后,哈尔滨曾转而谋求2012年青年冬奥会的申办资格,同样未果。哈尔滨冬季气候不适宜雪上比赛,成为一软肋。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指出,哈尔滨的冬天风大而且干冷,并不适合高山滑雪等项目的比赛。

  花滑队总教练姚滨率队参加过都灵冬奥会等大赛,他对家乡哈尔滨申办冬奥会充满期待。但在谈到哈尔滨的缺陷时,他首先就提到了气候,“与欧美等国家相比,哈尔滨气温较低、偏冷,很多外国选手会不适应,特别是在室外举行的雪上项目,天太冷,对于比赛影响较大。”

  ■ 软肋

  项目生疏

  从无雪橇比赛经验

  在冬奥会的项目中,像雪橇、雪车、钢架雪车之类的赛事从未在我国举办过。中国承办的两届亚冬会,以及本届大冬会,均没有设立这些项目。

  分管雪上项目的冬运中心副主任任洪国指出,我国无法举办这类赛事的原因就是没有场地,“像举行雪车比赛的滑道,目前我国连一条都没有。”

  雪车、雪橇早已成为冬奥会项目,钢架雪车是最近几届冬奥会新设项目。都灵冬奥会,这三个项目一共产生8枚金牌。而两项比赛对滑道要求高,以雪橇为例,滑道长度男子为1000米,女子为800米,坡度为4°—6°。“要建立相应的冰道,需要耗费大量财力。”任洪国说。

  人才断档

  雪车坏了没人会修

  为了迎接大冬会,黑龙江方面也对亚布力滑雪场进行了改造和扩建。他们新修了3条雪道,用以满足高山滑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的要求。另外,对原有的越野滑雪和3.75公里越野滑雪雪道进行了改造。

  带队参加了几天的比赛后,任洪国也对亚布力雪场有了新的认识,认为在硬件条件上给自己焕然一新之感,不过他同时指出软件是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现在我们雪道有了,但缺少相应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打个比方,雪车坏了,没有人会修,还得到国外去请专门的技术人才。哈尔滨要想申办冬奥会,与硬件相配套的软件方面需要加强。”任洪国说。

  渐进过程

  举办世界杯是前提

  目前,黑龙江方面并没有决定具体申办哪一年冬奥会。肖天强调从长远来看,应该循序渐进,等雪上项目逐步完善之后,再考虑申办冬奥会之事。

  他指出成功举办了亚冬会和大冬会并不是哈尔滨就能承办冬奥会的必要条件。“尽管哈尔滨举办了亚冬会,又马上要举办大冬会,但大冬会、亚冬会与冬奥会,不是小学到中学的那种逻辑关系。不是说我们办了亚冬会,就能承办冬奥会了,并没有那么简单。”肖天说。

  他强调雪上项目应从办好世界杯、世锦赛着手,“像我们的雪场很少举办世界级比赛,像高山滑雪连世界杯分站赛都没在我国举办过,而要想申办冬奥会,先举办这些世界杯比赛是前提。”

  魏纪中也认为普及和发展冬季运动,才是承办申办冬奥会的基础和关键,“有需求才有市场,人们冬季项目热情高了,群众有需求了,自然会有人投资了,场馆、设备就都上去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