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申办冬奥会硬件没问题 何时申办尚无时间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2:38  新京报

  

  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内的诸多体育界人士认为,我国雪场设施距离冬奥会的要求尚有不小差距。黑龙江体育局局长郭铭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进行了释疑,他表示从硬件条件来讲,哈尔滨完全有能力举办冬奥会。

  投资30亿元升级场馆

  新京报:肖天认为雪场的自然条件,比如雪质等是影响申办的主要因素。目前,哈尔滨想申办冬奥会,这方面的缺陷怎么弥补?

  郭铭玉:为了举办大冬会,省里斥资30亿元对场馆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其中,雪场的升级幅度较大,帽儿山雪场就是专门为了大冬会的比赛新建的。国际雪联和滑联都已经对比赛场馆进行了考察,认为这些场地完全可以举办国际A级赛事,并且颁发有证书。

  新京报:相比哈尔滨上次申办冬奥会,这8年来,哈尔滨雪上条件的改善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郭铭玉:我们在规模上有了很大的改善。像帽儿山滑雪场变成了比赛用雪场,可以承办顶级单板和冬季两项的比赛,这填补了以前的空白。亚布力雪场除了雪道的扩建和新建之外,雪山竞赛指挥中心、新闻楼等辅助设施也进行了新建和改造。

  人工造雪不存在障碍

  新京报:冬运中心任洪国副主任指出比赛用雪均为人工造雪。您认为在雪质方面,哈尔滨的雪场是否达到了冬奥会的要求?

  郭铭玉:为了满足人工造雪的要求,我们专门对亚布力周围的水库进行了改造,增大了水库的蓄水功能,以满足造雪的需要。另外,在亚布力新铺了1万米的造雪管道,引进了全世界最先进的造雪技术和全自动/半自动的造雪系统,在造雪这方面已经不存在障碍。

  新京报:与欧美著名的雪山比起来,哈尔滨雪山的高度并不高,这是否会影响到冬奥会赛事的举办?

  郭铭玉:在冬季项目中,高山滑雪的滑降对于雪场的高度要求比较高,需要800米的落差。本届大冬会,举办高山滑雪滑降的亚布力雪场雪道落差达到了912米,能够满足比赛的要求。亚布力是目前我国雪道落差惟一超过800米的雪场,如果中国要承办冬奥会,只有这一个雪场能够满足要求。

  气候能满足比赛要求

  新京报:程幼东副省长也提到了,目前我们还无法承办雪橇的比赛。而在冬奥会项目上,雪橇、雪车也是不容忽视的项目,哈尔滨若想申办冬奥会,这方面的问题怎么解决?

  郭铭玉: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计划,将会请国外的专家帮忙设计雪橇场地。等我们确定申办冬奥会之后,在这方面我们会有明确的安排。

  新京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气候。此前,平昌两次在申办冬奥会的道路上败北,它的气候与温哥华、索契相比有劣势,哈尔滨在这方面的问题怎么样?

  郭铭玉:这次大冬会举办期间,哈尔滨因为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温度比较低。根据气象部门的资料,一般哈尔滨在2月下旬的平均气温在-5℃,可以满足室外进行雪上项目的要求。

  具体安排需要省里拍板

  新京报:程幼东副省长提出,2022年冬奥会哈尔滨志在必得。此前,也有消息称哈尔滨有意申办2018年冬奥会,目前哈尔滨申办冬奥会的具体安排是怎样的?

  郭铭玉:目前,我们还只是在非正式场合进行了议论,听取方方面面的态度和意见。具体申办的安排,需要省里下决心。2018年冬奥会的申请截止日期是在2011年,大冬会结束后,我们将开会认真研究。目前,关于申办冬奥会方面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新京报:为申办冬奥会,哈尔滨还会做哪些安排,以保证最终的申办成功?

  郭铭玉:一方面是继续加强对相应场馆的建设,例如雪橇场地等项目我们还没有比赛场馆,将引进国外最高水平的技术人才等。第二个方面是提高黑龙江冬季项目的实力,除保证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些项目的优势外,争取提高雪上项目的实力。第三则是多承办国际单项赛事,积累经验,像冬季两项、单板滑雪这些项目我们完全有能力举办世界级别的赛事。本报记者 张宾

  他山之石

  在21届冬奥会的历史上,举办地多数是欧洲、北美坐庄,例外的两次都在日本,分别是札幌和长野。韩国的平昌和哈尔滨是亚洲另外两个申办过冬奥会的亚洲城市,不过均以失败告终。

  平昌曾与哈尔滨共同角逐过2010年冬奥会。平昌处于朝鲜半岛,在气候上比哈尔滨优越。冬奥会期间的温度在-8℃至5℃,比哈尔滨平均气温高。他们击败哈尔滨进入候选名单,不过三票之差不敌温哥华。

  紧接着他们又申办2014年冬奥会,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变成了俄罗斯的索契。花滑名宿陈露是索契申奥大使,她透露索契作为海滨城市,四季如春,“山下是热带,40分钟后到了山上就是白雪皑皑。”索契冬季平均温度为2℃至10℃。最终,索契让平昌再度饮恨。欧美城市从先天上就比亚洲的城市有优势。

  日本札幌1972年第一次申办冬奥会成功得益于国际奥委会渴望在欧美以外的地方推广冬季项目。而事隔26年之后长野再次举办冬奥会,则得益于札幌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以及火山地区的优越位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