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帽儿山赛区有故事 森警战士与野生狐狸“交友为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21:17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帽儿山2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昊飞、岳东兴) 这不是《聊斋》,只是一群森警战士与一只野生小狐狸“交友为伴”的故事。故事发生在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赛场附近,故事的主角与赛事本身并无直接关联,但却烘托出了友谊、和谐、共享的赛时氛围。

  22日,正午的阳光将雪野映得异常夺目,在帽儿山赛区雪具大厅后侧,记者沿着两侧拉出警戒线的山路蜿蜒而上,在临近至高点的一处枝丫交错的缓坡上,记者看到了雪地上一排细碎的动物足迹,大小和狗的足迹差不多。

  “它今天没来这边,估计是昨晚被我们的警犬吓着了。”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战士邱佳乐感叹。邱佳乐手中提着一个大塑料袋,里面装着熏烤而成的鸡肉和鹅肉,“这小狐狸的嘴特刁,就爱吃这些买来的品牌熟食,我们把自己炊事班炖的鸡肉喂给它时,它一口都不吃。”

  邱佳乐往脚印附近扔了一块鸡肉,说:“它现在肯定还在这山里,所以我们把食物扔在它常出没的地方,它自然会来吃的。这家伙很有资源储备意识,每次喂给它的东西都被它埋起来,这附近是它睡午觉的地方,所以周围被它埋了很多食物。”

  这是一群在冰天雪地中坚守岗位的森警战士,专门负责大冬会期间帽儿山赛区外围设卡、封控、制高点监控等执勤任务。在帐篷里,战士们向记者展示了电脑中存储的影像资料,这是连日来战士们给小狐狸喂食时拍摄的。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这位帽儿山赛区的“东道主”是一只黑色狐狸,躯干和尾巴尖混合着白毛,体长约70厘米,面部酷似佐罗,憨态可掬,但没有人能辨其雌雄。巧合的是,这只小狐狸恰恰是在本届大冬会开幕的当天与森警战士们结缘的。

  最早发现小狐狸的战士王鑫回忆,18日下午5点40分,他正在赛区密林深处执勤,忽然发现离哨位约100米远的地方有个“黑影”闪动。王鑫和邱佳乐以为是獾子,徐徐靠近之后才发现这是一只狐狸。小狐狸的眸子在暗夜中异常闪亮,面对不断靠近自己的两名战士,它警觉地摆出了随时逃跑的姿势。

  两名战士立即停住了脚步,唯恐吓到这位“东道主”,索性对方也没离开。刚一下哨,王鑫和邱佳乐便奔回营地取了几块烧鸡,在距离小狐狸10米处的位置扔给它。看到意外的“消夜”,小狐狸没有立即大快朵颐,而是就近刨了个坑将其埋进去,并在附近刨出了一只死老鼠吃起来。狡猾的本性,令小狐狸在吃东西时也保持着环顾四周的警觉。

  大冬会开幕了5天,两名战士也喂了小狐狸5天。在这人迹罕至的冰雪山林里,小狐狸也不再拒人于10米之外,它时常在午后消化了战士们提供的美食后,卧在雪地上小憩2至3个小时。战士们像饲养宠物一样宠着它,分发的水果也舍不得吃,直接“过户”给小狐狸。

  由于战友在21日晚牵着警犬巡逻,所以小狐狸已在岗哨附近“消失”了20个小时。邱佳乐表示:“没事,它肯定会回来的。我们每天都和它在一起,真有点离不开它了。但是到了28号大冬会闭幕时,我们的执勤任务就完成了,小狐狸又要自己寻找食物,一想起这些,我的心里就很难受……”

  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政治部主任刘立权向记者介绍:“狐狸是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它能够在这一带生存就说明这一带有它的‘食物链’。我们武警森林部队主要职能是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这次参加大冬会安保执勤是我们的使命,但是保护野生动植物同样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