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女排再攻20%上升空间 联赛第三绝非最终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11:03  扬子晚报

  昨天,2008-09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结束了第18轮的较量,至此常规赛也最终落下了帷幕,天津和上海两强在战胜各自对手后携手晋级总决赛,江苏因为浙江3-1力擒八一而以小分优势夺得季军,这样的结果自然让江苏队的主教练薛永业觉得十分的幸运。也许对于江苏女排来说已经完成任务,但对于首次带领女队参加联赛的新帅薛永业来说,这只是自己执教生涯的一个过渡而已。

  联赛第三并不是最终目标

  江苏女排在周二的比赛中意外负于辽宁使得联赛第三名的归属悬念更大,八一和浙江均看到了冲击好名次的希望,此役两队直接碰撞的胜负将对三队的排名产生重大影响。两队经过四局激战,浙江在殷茵并未首发的情况下仍然以3-1胜出,四局比分为25-18、22-25、25-22和25-18。浙江的胜利不但让本队升至第四,也让江苏跻身三甲,同分的八一则仅列第五。

  今年江苏女排“保三争一”的联赛目标算是完成,主教练薛永业谈到队伍最终的排名时不禁捏了一把汗,要知道如果昨天浙江这场比赛输给了八一的话,那么江苏很可能就此滑落至第四位。薛永业感慨道:“如果客场我们没有输给北京的话,那么也不必看浙江的脸色了,而是稳坐第三。”

  对于薛永业来说,他的上任目标是今年即将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因此,并不熟悉女排情况的薛永业也通过女排联赛获得了自己需要的“信息”。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一直是带男队,对女队的队员心理状态不很了解,而通过对联赛的了解,可以说我的努力还是有了收获。虽然之前我带队参加了大奖赛的比赛,但是国手都没有回来,其他各队的情况也是有所保留。但是这一届联赛,大家都是为了全运会做准备,我也通过比赛对对手有了全面的了解,也为我们备战全运会打下了基础。”因此,一方面完成了联赛的任务,一方面对于下一个目标有了明确的了解,薛永业对今年江苏女排联赛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

  当女排教练要考虑床垫细节

  从男队教练转型为女队教练,这一年薛永业必须迅速完成角色的转换,从快速适应女队的训练生活习惯到成为一个合格的女队教练,薛永业觉得这一年真是遇到了不少让自己过去带队怎么都想不到的事情。从前,薛永业的手下都是勇猛男将,在管理队伍上,最操心的就是队员的纪律问题,最头疼的就是队员夜不归宿,要么就是喝酒吃饭,“男队员喜欢出去玩,有的时候还得晚上在宿舍值班看着他们,但是比赛的时候就不用太操心了,他们在赛场上,很懂得动脑。但是女队就完全不一样了。”薛永业说道,“带女队我可算是知道什么叫细节了,晚上基本上不用操心,大家都会老老实实呆在宿舍,这方面是不用烦了,但是其他小细节上真让我头疼,比方说吧,出去比赛我还要注意床垫是不是舒适。有一次打客场,宾馆的床垫潮湿,弄得女队员睡不好,影响比赛,我当时还想不通,带男队的时候从来没这种问题,谁还管床垫怎么样啊,可是女队就不一样,我得给她们安排好生活方面的问题,不然这个比赛可不好打。”用薛永业的话说,带男队是要“抓小放大”,而带女队则是要“抓大放小”了,“但是女队的动脑能力确实不能和那帮男队员相比,比赛之前动员可少不了,技术方面的举一反三的能力还真不如男队”,摸透了女排队员习性的薛永业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新集体。

  江苏女排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带队一个赛季,薛永业看到了全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同时也看到了自己队伍和强队之间的差距所在。

  薛永业说:“以前我对女队的心理状态不了解,但是通过这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我们队伍的上升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们的队员并非没有天津、上海的实力强,而是队员的心态比较保守,不如别人张扬,思维封闭加上打球风格的模式化,导致了队伍的实力就是比人家差上一截。”

  对于队员的实力,薛永业这样形容,“在训练中发挥很好的技术,到了赛场上只能发挥出70%-80%,而这剩下的20%就是我们和强队之间的差距所在,如果我们能完全发挥自己的实力,我敢说我们就能和上海、天津这样的强队靠近。”如何让队伍得到这20%的上升空间呢?面对这个问题,他表示“将来要有意识地引导队员,灌输她们,你行,你可以!”今年江苏女排保三争一的目标已经完成,带着问题,薛永业将着手开始解决这些拦路石,按照他的计划,在完善队员的技术的同时健全队员的心理能力,这样,距离十一运会的目标也不会多远了。    

  本报记者 赵晨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