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亚布力:从偏远小镇到滑雪胜地的涅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2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亚布力2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韩世峰 王春雨)十几年前,亚布力因山遥雪深无人问津;十几年后,亚布力因山秀雪美名扬天下。同样的山,一样的雪,凤凰涅槃的亚布力究竟有了哪些变化?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期间,记者掠影大冬会雪上项目所在地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镇,透过亚布力人的体味与视角,感受小镇十几年来的历史变迁。

  冰雪旅游造就了山村农民幸福生活

  家住亚布力镇青山村的农民张玉勤常说:“十年前就算做梦,我也梦不到今天的生活。” 说这话的时候,老张是幸福的,嘴里的烟卷明亮地闪了一下,鼻子里喷出的烟雾快活地在屋子里弥漫开来。

  青山村紧邻亚布力滑雪场,被誉为“雪场山下第一村”。十几年前这里啥样?老张眯着眼睛说:“简直没法提,穷得不像样。”他告诉记者,拿路来说,村里别说水泥路,连砂石路都修不起,当时家家户户必备的“交通工具”是水靴,否则一个夏天别想出门。村里200多户,只有1户砖房,其余都是泥草房。每人只有1亩多地,别说存款,能填饱肚子就算不错,家家户户只有逢年过节才吃得起一顿肉。

  亚布力有了滑雪场以后,纷至沓来的游客给青山村农民带来了致富的机会。张玉勤说:“我就是靠马拉爬犁发的家。看准了游客喜欢东北民俗的爱好,我用爬犁将游客从山下拉到滑雪场,别小看这小小的爬犁,每天它能带来几百元的收入呢。”从最初自己赶爬犁,到现在雇人经营四五架爬犁,短短几年时间里,老张银行里有了存款,盖上了新房,还搞起了“农家乐”旅馆。

  富起来的不止张玉勤一人,村里1200多人几乎都在从事与滑雪、旅游相关的产业,去年人均现金收入达85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的青山村水泥路修到了农民家门口,一排排路灯挺立村中,空地上建起了活动广场。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姜明智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做导游、导滑教练、服务员,中年人经营旅馆、饭店,老年人靠养鸡、腌酸菜等为饭店提供原料,每年的收入都十分可观。

  谈起未来,张玉勤道出了自己的谋划,大冬会来了很多外国人,扩大了亚布力的影响力,以后来亚布力滑雪旅游的人肯定会更多,他打算在现有“农家乐”基础上,再建一家大宾馆。张玉勤说:“按照亚布力滑雪旅游业现在的发展速度,再有3年我就能实现这个理想。”

  “亚布力”三个字就是商业价值

  从亚布力滑雪场向亚布力镇驱车前行,10多分钟就来到了徐春双的山特产品公司。这家公司前店后厂,主营亚布力出产的蘑菇、木耳等山产品和杂粮、蜂蜜等特色农产品。

  徐春双说:“我来这里投资,就是看准了‘亚布力’这三个字的价值,这比任何广告的效果都好。”他认为,作为日益发展的滑雪胜地,亚布力将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高端人群的目光,提起中国滑雪旅游,国内外游客第一个印象可能就是“亚布力”,这酝酿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其实在来亚布力投资前,徐春双在2003年就已抢注了亚布力山特产品商标。徐春双说:“我不是特有钱的大老板,所有投资会非常谨慎,亚布力的发展潜力让我最终下定决心。”目前,徐春双投资400多万元的山特产品企业已在亚布力落地生根,未来他还计划增加投资几百万元,扩大企业规模。

  “大冬会已经给我带来切实的效益。”徐春双告诉记者,他经营的山产品是大冬会指定商品,大冬会开幕仅3天,企业的营业收入就已超过5万元。徐春双自信地说:“投资亚布力,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徐春双的山特产品公司在为自身带来效益的同时,还拉动了周边农村经济发展。这家山特产品公司目前不仅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还消化了周边农民生产加工的农产品、山产品,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

  亚布力镇党委书记纪庆利告诉记者,近年来,亚布力镇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相继引入雅旺斯、新豪酒店等旅游项目,引进外资近6亿元,极大地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全镇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先后有5000多万元资金从传统的木材加工等领域进入滑雪旅游产业。

  亚布力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纪庆利说:“亚布力承办1996年亚洲冬季运动会雪上比赛以前,我们亚布力镇还是一个落后的默默无闻的边远小镇,随着亚布力不断举办国内、国际大型赛事和滑雪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亚布力镇借势大上与滑雪、旅游相连带的产业,可谓受益匪浅。”

  纪庆利告诉记者,亚布力镇常住人口5万人,滑雪旺季每天流动人口约1万人,每天经由亚布力镇始发客运车辆600台次。目前,全镇从事滑雪旅游产业的人数达3000多人,带动从事运输、餐饮、商贸、建材、公共服务等相关产业的人数达到1.5万余人。滑雪旅游产业总产值就达到了1亿元,拉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1.5亿元。滑雪旅游业对亚布力经济的拉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了本地人就业和致富机会,二是为发展服务业提供契机。亚布力镇有不少年轻人在当地大大小小的滑雪场从事导游、导滑教练工作,每年被输送到北京等省外城市做导滑教练的就达数百人。

  亚布力滑雪场每天上万人的客流量,也让当地的大小饭店、农家乐、宾馆赚得盆满钵满。十几年前,农民王建军在亚布力镇通往滑雪场的公路边上开了第一家小饭店,如今,这家饭店在滑雪季节天天爆满,年营业额从最初的5万多元发展到近百万元。从镇里通往滑雪场的路上,后续拔起的饭店也同样红火,东北风情浓郁的农家饭店已成为旅游者就餐的首选。

  漫步在亚布力镇的街头,宽敞的街道、林立的商店、繁忙的车站、整洁的市容,让人时刻能体会到这座小镇的青春与活力。纪庆利说,前几年亚布力镇的房价只有800元/平方米,现在已经涨到了1500元/平方米。仅在2008年,镇里就新增商品房面积3万多平方米,还有数家开发商准备在亚布力开发房地产。

  “大冬会给亚布力镇增添了无限潜力,”纪庆利说。“未来亚布力滑雪场还可能迎来冬奥会,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科学、持续、诚信的发展理念,亚布力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完)

  ·亚布力赛区已接诊约340人次 运动员“伤情微弱”

  ·滑雪冠军齐赞亚布力

  ·亚布力赛区迅速行动整改观众服务

  ·再度遭遇恶劣天气 亚布力赛区继续调整赛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亚布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