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冬会短道三女齐心克韩流 周洋夺冠最感谢队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0:42  哈尔滨日报

  “太高兴了,真是太高兴了”

  看到三个弟子拿到冠亚季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伊敏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伊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赛前曾估计到中国队在女子1500米的项目上有夺金的希望,但前三名被中国姑娘们包揽,还战胜韩国队实在没想到。“如果是500米,包揽前三名还有可能,1500米包揽的概率实在不大。”伊敏说,在这样的综合性赛事上,她们能有这样的突出表现,实在是值得称赞。这三位运动员还都很年轻,她们今后还要经受很多的考验。只要他们继续努力,相信一定是前途无量。

  在接受采访时,伊敏的手中还拿着秒表。记者问,这三位运动员的成绩与平时相比如何,伊敏说基本和平时表现持平。

  杨扬:她们的表现让我欣慰

  见到杨扬的时候她正在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休息室内休息,也许只有和运动员在一起才是她最舒服的。此时,她的身份既不是运动员也不是教练员、官员,她是以中央电视台解说顾问的身份来到大冬会赛场的。

  在下午的直播中,杨扬不停地在和主持人分析着赛场上的情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沙哑的嗓音透露出她在下午的直播中很投入、很动情。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尤其是在看到周洋可能落后的时候,杨扬在电视里不停地说此时应该采取的战术,尽管赛场上的周洋根本听不到。杨扬说,她当时完全是下意识地在说着“加速”“超越”这些话,这比她自己在场上比赛还着急。“毕竟,自己在场上有劲能使得上,现在做解说,干着急使不上劲。”杨扬说,看到这些年轻的运动员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自己感到很欣慰。尤其是这次能够有机会战胜韩国队,可以说这是她们扎实训练所换来的结果。按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在明年的冬奥会上,相信中国队还会有更好的作为的。

  周洋:感谢队友

  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周洋昨天为中国代表团摘下了首枚金牌,本以为少年得志的她会有很多的心里话和大家分享,没想到,她在接受采访时总是四两拨千斤般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这些回答虽然短,但很真诚,还有点幽默。

  问:在你比赛之前的速度滑冰比赛中,中国代表队失守首金,你是否想到自己会夺得首金呢?

  答:我没想到自己得的是首金,如果想到了我就得不到了。

  战术的运用是昨天众多记者提问的重点,多位记者都问道周洋此次1500米的比赛教练是如何布置战术的。

  对此,周洋颇有些无奈地说,没有什么战术,就算有也只是对比赛情况的一些设想,到现场什么都会变,关键是要随机应变。同时,周洋也不断地向记者强调,自己的金牌是通过和队友合作得来的,没有队友们的配合就没有这枚金牌。

  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世界杯日本站1500米决赛中,最后两圈还处于领先地位的周洋突然滑出滑道,膝盖受伤。

  对于这段痛苦的经历,周洋说失败固然很痛苦,但是通过一次次失败可以促进自己成长,这也是一种收获。

  2008到2009赛季,周洋的比赛状态极佳。多次在比赛中一挑三战胜韩国运动员获得1500米冠军,同时她还多次和队友配合获得接力金牌。这次与大学生的比赛对她来说是不是有些小儿科呢?

  “我珍惜我获得的每一枚金牌”周洋说,每一枚金牌背后都凝结了自己的泪水和汗水,她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比赛中不断地拿金牌,尤其是要拿到奥运会金牌。

  当中国队失手本届大冬会首枚金牌后,每个人都把目光集中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馆内。

  两点整,女子1500米预赛开始。中国队共有4名运动员参加该项目的比赛,她们被分到了不同的组别。刘秋宏是预赛第一组的第一名运动员,她以第一名的成绩完成预赛。这个第一掀起了现场的第一个高潮,紧随其后的第二、三、四个高潮伴随着孟晓雪、孙琳琳和周洋以第一名完成预赛而到来。中国队选手全都以第一名的战绩进入半决赛。

  半决赛第一组,孟晓雪一人难敌韩国队两人夹击,最终以第三名无缘决赛,赛场内惋惜声一片。韩国队郑巴罗、金慧景进入决赛。第二组,刘秋宏火拼韩国选手梁信永,最终以微弱优势战胜后者,两人一同晋级决赛。第三组,周洋、孙琳琳先弱后强,最后时刻“挤”掉韩国选手崔正媛。这样,三名中国选手、三名韩国选手包揽了最终决赛的6个名额。

  决赛时刻到来了。

  所有刚才还在新闻中心看直播的记者都聚集到了运动员通道处,央视也做好了直播采访的准备。似乎大家都得到了一个心理暗示,此枚金牌,必须拿下。三名中国姑娘一上冰,赛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决赛开始。韩国选手居首位,孙琳琳第二,刘秋宏、周洋排在第五第六的位置。当比赛还有4圈左右时,周洋在刘秋宏的掩护下成功从外道超越,跃居第一位。孙琳琳和刘秋宏也死死地封住韩国选手前进的道路。最后一圈钟声响起,在现场雷动的欢呼声中,周洋、刘秋宏、孙琳琳似三道红色闪电依次穿过终点线。

  中国代表团首金入账。

  三女齐心 立克“韩”流

  周洋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

  新人、新馆、新突破,第一次参加大冬会的周洋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滑冰馆落成后举行的第一次比赛中和她的队友不畏强手,战胜“劲敌”韩国队获得女子1500米比赛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冬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在昨天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共有刘秋宏、孟晓雪、孙琳琳、周洋四人参加比赛。预赛中,四人均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半决赛。半决赛结束后,孟晓雪未能进入决赛,而另外三名中国队员和三名韩国队员一同进入决赛。韩国队在短道速滑项目上长期占据霸主地位,上届大冬会,中国代表团艰难地从10枚短道速滑金牌中抢出两枚,此次决赛,中韩对立再一次证明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扎实发展。最终,周洋以2分31秒658的成绩获得本届大冬会短道速滑比赛的首枚金牌。她的队友刘秋宏、孙琳琳获得该项目的银牌和铜牌。

  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代表团派出王洪洋、高鸣、张志强、陈鑫四人参加比赛,最终只有高鸣一人进入决赛获得第四名,韩国选手李成勋、金圣日、张元勋获得冠、亚、季军。

  本报记者 张世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大冬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