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自揭开幕式四特色 庞清佟健成文艺演出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4:58  新晚报

  今日20时,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筹备两年,策划一年,这份开幕式考卷今晚就要交卷了。昨日,这份考卷的答题人,本届大冬会开幕式总导演、黑龙江电视台文艺频道总监黄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采访中,黄恺自揭今晚开幕式的四大特色和文艺演出的最大亮点。

  彰显青春

  大学生是绝对主角

  “大学生是开幕式上的绝对主角!我们主创人员只是为大学生们搭建展示青春活力的平台而已。”谈及今晚开幕式的主要特色,黄恺首先谈到的便是大学生。

  “我们的演出,包括仪式部分,共有全国60多所高校参加。这是一台大学生的盛会,特别符合‘青春与未来’这个主题。不仅是演出中的演员,包括升旗手、方旗队、持牌手和管弦乐队,都是各高校的大学生,这其中还包括我国港澳台的大学生。开幕式的最后一首歌《我们年轻 我们坚强》的演唱者,也是从各大高校选拔出的十名大学生。”除了舞台上的演出,大学生还在幕后充分展示着自己。黄恺告诉记者,“在开幕式第四章《青春未来》中,有一个亮点节目《求索》。舞台演员会与地板LED上播放的动画配合,这个节目非常新颖,创排也非常困难,其中最困难的便是动画的制作。因为动画要与演员的动作和走位站位配合,这个高难度的动画也是由大学生制作完成的。可以说,大学生在台前幕后都是绝对主角。他们的表现是对本届大冬会‘冰雪 青春 未来’这一主题的最好诠释。”

  突出融合

  各门类艺术完美结合

  “开幕式文艺演出第二大特色,是各门类艺术的完美结合。”谈到这个特色时,黄恺导演的语气有些自豪。他告诉记者,开幕式文艺演出包含的艺术门类非常丰富,既有京剧、武术、杂技,又有芭蕾舞、交响乐。最重要的是,各门类艺术不是单独出现,而是有机地、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比如说,你可以在大秧歌里听到交响乐,在京剧里听到钢琴伴奏,还可以在京剧里看到芭蕾舞。我们把《好日子》重新编曲了,使它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东西。虽然把它国际化,但是在这里面你还能听到唢呐,而这唢呐还是一位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外国留学生演奏的。”如此混搭,不怕观众受不了吗?听到这里,记者不免有这样的疑问。黄恺自信地说:“在感动观众这一点上,所有的艺术门类都是相通的。只要创新好,用心去创作,没有不能相互配合的艺术形式,我相信我们的节目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此外,这种形式上的创新也更贴合‘青春未来’的主题。”

  面向世界

  演员来自20多个国家

  黄恺早就透露过,今晚,俄罗斯“海豚音王子”维塔斯将在开幕式上放歌。昨日,黄恺告诉记者,维塔斯只是其他国家演员的一个代表而已,“第三章《和谐世界》我们主打国际牌,开幕式将会有20多个国家的大学生演员参加演出。”

  黄凯介绍说,本届大冬会是中国第一次承办世界级冬季赛事,所以在体现中国文化、大学生特点的同时,一定要将目光对准世界。“今晚开幕式有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世界手牵手》,这首歌是由来自五大洲的大学生演唱的,俄罗斯冰上芭蕾舞团也将在开幕式献艺。此外,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塞拉利昂、喀麦隆、肯尼亚、毛里求斯等国家的大学生在不同的节目中表演。除了演员,节目的设置也突出了国际化,不仅有芭蕾,还有阿拉伯民族舞蹈以及非洲民族舞蹈。”

  玩转科技

  数字技术打破场地局限

  由于哈尔滨的气温太低,开幕式不能在室外举行,这非常影响开幕式的气势和效果。为了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总导演黄恺在开幕式中运用了大量的多媒体数字技术。

  “室内给了我们很多局限,许多非常好的想法都不能实现,但数字技术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这次用了3000多平方米的LED,视频和动画的播放可以说是无限扩大了我们的舞台。比如说在《凝聚中华》一章,节目与LED上播放的祖国大好山河的风光视频配合,非常壮美。大冬会吉祥物冬冬可以在动画中环游世界,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也可以通过视频‘齐聚’冰城。LED大屏幕分布特别广,地面、空中、场地四周都有,这使得舞台更有立体感。领导在检查节目后表示这台开幕式很大气,很时尚,我认为这正是多媒体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的结果。此外,大量应用高科技手段,也符合晚会‘青春未来’的主题。”

  维塔斯+庞清/佟健

  文艺演出最大亮点

  聊完开幕式的四大特色,黄恺又简单介绍了文艺演出的基本情况。文艺演出由序《吉祥冬冬》、第一章《相聚冰城》、第二章《凝聚中华》、第三章《和谐世界》、第四章《青春未来》四个篇章以及尾声《为青春而喝彩》等部分组成。

  维塔斯的演唱无疑是晚会的一大亮点,但黄恺告诉记者,维塔斯的演唱并没有那么简单,“维塔斯在高台上演唱时,庞清/佟健将在舞台的冰面部分表演双人滑。最高水平的演唱和最高水平的双人滑表演,这种组合绝对百年难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