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跃火亮外男台新双星升起 他们折射梦之队称霸秘诀

  

林跃火亮外男台新双星升起他们折射梦之队称霸秘诀
“月亮组合”在比赛中发挥出色
林跃火亮外男台新双星升起他们折射梦之队称霸秘诀
“缘全”组合很有潜力

  当你看到“月亮”组合那自信的面容、优美的身姿,是否会想到多年前,曾经怯生生的他们?如今,曹缘和张雁全这对年轻的“缘全”组合,正在男子10米双人跳台这个项目上,迈出了他们的第一步。两对组合,赛场上是竞争对手、训练场是良师益友、生活中是难兄难弟……这种微妙又亲密的关系,正是跳水“梦之队”长盛不衰的秘诀所在。

  训练时

  “小崽子”练得更凶

  比赛前一天,游泳跳水馆水声阵阵,中国队男子双人十米跳台项目的运动员们正在这里训练。

  林跃和火亮不用多介绍,“月亮组合”不仅名声在外,而且还是奥运冠军,他们两人也是跳水队的老大哥。而曹缘和张雁全这对组合,就是彻头彻尾的“生力军”了。

  14岁的张雁全进入国家队才几个月时间,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他差点拿下10米台冠军,因出色表现而被周继红“看上”。和他搭档的曹缘来自北京,虽然才13岁,却已经在国家队集训了2、3年,两人被组合在一起练习10米台的时间才一个多月。

  训练时的火亮和林跃十分放松,不时打闹嬉笑,这让教练赵文进无奈不已,“火亮就是这样,越到比赛前,心态越轻松,我要是像他这样,肯定能多活好多年。”正是因为放松,训练时两人的动作难免出现失误,这让在一旁训练的周吕鑫大笑不已。

  而曹缘和张雁全则完全不同,每个动作一丝不苟,每次跳完之后,都会怯生生地望向赵文进,仔细听教练的指导。

  “你们两个,连小崽子都不如,今天状态怎么这么不好呢?”训练完之后,赵文进一边给“月亮”按摩一边说。不过,赵文进转过头又告诉记者:“训练是训练,比赛是比赛,到了明天,小崽子经验不足,肯定跳得不如老大哥。”

  赛场上

  姜还是老的辣

  教练的话果然没有错。“月亮组合”成功问鼎冠军,他们的总成绩领先“缘全组合”11分之多。不过在最后一轮,两对组合的动作都是难度系数3.8的5255B,“月亮组合”表现稍有不足,同步性较好但入水质量一般,获得91.20分。反而是曹缘和张雁全空中转体十分优美,拿到98.04的高分。

  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曹缘和张雁全铆足了劲,全力追赶。但果然应验了那句老话——姜还是老的辣,林跃和火亮没有出现重大失误,丝毫没给师弟们机会。

  赛后,林跃感觉自己和火亮的发挥并不好,但是对于曹缘和张雁全,却毫不吝啬地给予了赞赏:“他们跳得挺好的!”

  还记得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林跃曾经因为长高的缘故使得能力下降,最后有惊无险地与火亮一道摘得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的那一刻,让领队周继红感动得眼泪直流。奥运会之后,经过教练的指导,能力上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克服了身高带来的困难,让难度系数高达3.8的动作(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终于可以被“月亮”呈现出来。

  由于今年比赛采取了新规则,东道主队在双人项目中可报两对选手参赛,但只取成绩好的一对计算成绩。

  因此曹缘和张雁全最终没有站在领奖台上,不过,他们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生活中

  打打闹闹真感情

  前天的训练结束之后,赵文进带着四个爱徒返回宾馆。

  走出跳水馆,周杰伦演唱会的广告牌就出现在眼前,这让曹缘兴奋不已,“我看过周杰伦的歌友会,当时他还把歌词唱错了呢。”在教练的鼓励下,他开口唱了几句周杰伦的歌,走在前面的火亮开了口,“别唱了,难听死了。”逗得赵文进哈哈大笑。

  而比赛结束之后,他们就要立即飞回北京训练,看周杰伦的演唱会,是根本不可能的,就连去KTV对于他们来说都很少有。张雁全记得非常清楚,他还是在省队的时候去过三次。在国家队,他们唯一的娱乐就是电脑,而对于曹缘来说,不会用电脑的他,PSP就是最好的玩具。

  在国家队当了6年教练的赵文进,在比赛结束之后,终于可以稍微轻松一点,看着四个徒弟走在前面,他特别有感触:“别看现在他们打打闹闹,真到比赛节骨眼上,他们肯定真比。技术上的问题,弟弟们来请教,哥哥们肯定愿意教,这是我们长年形成的好氛围。”

  晶报记者 钱擎/文贾玉川/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跳水队征战20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林跃 火亮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