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奥运前曾破12秒85 飞人:请相信我的血还是热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09:31  东方网-文汇报

  

刘翔奥运前曾破12秒85飞人:请相信我的血还是热的

  “我会走得很艰难,但我绝不放弃!”

  从本周开始,刘翔在休斯敦又开始上栏了。也是本周,劲敌罗伯斯却接连伤退一系列室内赛。这对一生的对手、朋友,看似行进在两条风马牛不相及的道路上,但其实殊途同归,古巴天才自信,“过完这个冬季,自己就将重回赛场,到柏林世锦赛大展身手。”而中国飞人亦对教练、家人拍胸脯,“请相信,我的血还是热的。”

  今日走栏感觉依旧

  慢跑、抬腿、轻跃、起跨、下栏,虽然气势上远不如过去行云流水的飞翔,但对于刘翔师徒来说,能顺利完成就已经意义非凡了。“我也没想到他能恢复得这么快,应该说这样的高抬腿慢跑对跟腱力量要求还是很高的,但他几乎看不出是刚动过手术的样子!”看着爱徒在10个栏架上一遍又一遍地努力完成高抬腿的过栏练习,孙海平万分欣慰。

  “虽然,这只能称作是走栏。”师傅解释说,尽管也是10个栏,但这与正常跨栏跑有很大区别。具体做法是,将栏架的间距摆在一米之内,只要求刘翔在栏侧做摆动腿或起跨腿的过栏基本练习,而且栏间也采取走的方式,而绝非是跑。“目的就是要让久违栏架的刘翔熟悉和体会一下过栏的基本动作和节奏,找找相关肌肉的用力感觉而已。”让孙海平高兴的是,在已进行的两次栏专训练中,对于这种更讲究技术感的练习,刘翔总能完成得非常顺利,在很近的栏间距内把握着适当的节奏,不碰翻一个栏架。

  “还是一句话,他所有的训练必须循序渐进,每上一种新内容,都要克兰顿大夫一句‘OK’才能进行。”自己的初步尝试已经成功,可孙海平仍然不愿求一时之快,“手术至今整整两个月,每一次美国医生都对他的恢复速度表示惊叹,可我们的训练内容还是要像婴儿吃辅食那样,一项一项地加,适应了一项再加另一项。”

  重当弱者力拼对手

  回到久违的亲密伙伴面前,重新上栏的刘翔把自己放的很低。“罗伯斯只是大腿肌肉拉伤,休养一段时间又会生龙活虎了,而我是开刀动手术,恢复速度会慢很多。”当古巴栏王因伤报销整个室内赛季的消息传到休斯敦,刘翔对师傅说,“我不会因此而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念头。以前,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弱者,确立一个又一个的目标,然后去不断追赶他们。现在,我还是要像以前一样一个个去拼。”

  在美国,远离父母家乡,也远离众多纷扰。静下心来,刘翔与父母、教练多了几回推心置腹的交谈。他说,当年,他先拼师兄陈雁浩,成为国内第一;雅典奥运会上,曾被他看得像神一样遥不可及的约翰逊,也终于被他拼掉,他站到了最高点,“这时才发现所有对手都被拼掉了,反而有些彷徨。”这就使得他在2005年一度迷失自我。

  “现在,罗伯斯有些小伤,但并不妨碍他的出色状态和顶尖水准,他当然还属于强者。”刘翔说,曾经,当属于自己的荣誉接二连三被对手夺走时,自己沮丧过。“可现在,我再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又能怎样呢?重新开始罢了。”他说得很严肃。

  新路艰难绝不放弃

  师傅再三强调过,跑不到13秒20,就决不考虑让刘翔参加世锦赛。事实上,刘翔自己始终没放弃过去柏林的念头。孙海平回国期间,也曾担心自己不在身边,刘翔的训练会否打折扣。但再回休斯敦,代为负责刘翔训练的李国雄指导告诉他,“训练开始前,他喜欢讨价还价,甚至跟我打打闹闹,但真的训练起来,他一点不偷懒,跟我配合得很不错。”刘翔很清楚,要想走出一条完美的“U”形运动生涯轨迹,在2012年重登奥运最高领奖台,自己需要从头再来。

  要谈重新开始,父子间或师徒间的话题总离不开北京奥运会。“他曾经那么渴望也那么自信能在北京卫冕,他说自己的血很容易就热了,很感情化。”父亲刘学根如此评价儿子。

  “8月18日上场当天,在所有方法都不能将骨刺和钙化点引发的疼痛减弱时,刘翔仍然上了场,他很想跑,医生也告诉他:‘你把第一枪顶下来,一天的时间,足够我们帮你找到方法跑下第二枪甚至后面的比赛。’”孙海平也不止一次扼腕,若非第一枪有人抢跑,坚强如刘翔,一定能坚持到底。

  还有件事情,无论师傅还是父亲,都深感自豪却又不愿多谈。那是2008年4月下旬,一个周五,照例是刘翔进行跨栏实测的日子。训练结束后,刘翔忍不住激动给父亲打了个电话,“我感觉自己像踩了风火轮一样。”电话挂下没多久,孙海平也致电老刘,“这是个他从未跑过的成绩。”无奈,天不遂人愿。

  如今,不管那个数字是12秒85甚至更快,刘翔他们都不再回头。“过去的一切已经烟消云散去,我知道未来3年,我会走得很艰难,但我绝不放弃!”这是刘翔对父母的承诺。而父亲则说:“他说他血是热的,我信!”

  本报记者王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